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青长宗彦讣告

  从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理事会秘书长方强处惊悉,2014年4月15日15时45分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同志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6岁。
  罗青长同志是一个非常亲切的老英雄,有着非常坚定的个人政治理想,是川渝罗氏佼佼者之一,他非常关心罗氏文化事业,2007年5月9日,曾为《中华罗氏通谱》正式出版题词:中华一脉,渊远流长;包罗万象,有容乃大。
  据了解,经与国家安全部商定,罗青长同志告别仪式将于2014年4月21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
  单位电话:010-6524 4702(24小时)
  家属电话:010-6285 2023
  特此讣告。

罗氏家园网00000000000000
二〇一四年四月十七日000000000


罗青长简历
  罗青长,1918年生,四川苍溪人;初中一年级文化。1932年秘密参加共青团,1934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参加长征,在红军政治部门从事联络工作;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红军总政治部干事;1937—1938年,在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后入中国共产党中央社会部情报训练班,任林伯渠机要秘书,1941年调回延安,解放战争期间担任情报机要工作;建国后任周恩来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分管外交、情报、对台工作;还曾任中央军委联络部副部长,中共中央调查部副部长、部长,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等职。
  长子罗援,次子罗挺,老三罗抗,老四罗振,老五罗挥,老六罗扬。罗青长的儿子罗援,目前担任军事科学研究院主任(少将);罗挺为海军少将;罗振为纽约华荣集团总经理,美国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中共中央调查部
  中调部成立于1955年,此前它经历过一个不短的过渡期。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央社会工作部撤销。1949年以后整整6年,无论是军事情报部门还是地方(政治)情报部门,都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来管理。撤销后的中央社会部的一些部门于1955年组成中调部,但从1950~1955年,它的名称是中央军委联络部,前期负责情报工作的是周恩来。
  “地下”工作:打入胡宗南部
  罗青长的“地下”工作始于西安。1938年底,罗青长被派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他的公开身份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主任林伯渠的机要秘书,实则负责办事处的安全保卫工作。次年,罗青长打入胡宗南部,在被国民党称为“大特务头子”的吴德峰领导下,从事西安地下情报系统的情报搜集、整理和传递。
  罗青长在“随时都要经受生死考验”的“地下”潜伏了3年。罗青长曾对罗援提到,有次由于形势所迫,罗青长需将一个装有中共西安地下情报组织绝密文件的保险箱送到城内的八路军办事处,没想到风云骤变,西安“三步一哨五步一岗,盘查甚严”。在进退维谷的情况下,他决定冒死闯关,带着保险箱乘坐黄包车最终安全抵达。胡宗南部中尉军官这套军装则成了他的“护身符”。
  罗青长是周总理生前见的最后一位高级领导干部
  “12月20日晨5时,总理让我请罗青长来医院,他声音很低,口里重复着罗青长的名字。核准后,我要通了罗青长的专线电话,……我回到病房准备向总理报告已通知到罗青长。但当我靠近病床时,总理已经睡着了,所以只好等他醒来。我站在床边,一直等到他醒来,他睁开眼便问我:‘通知到罗青长了吗?’这次吐字特别清楚,我说已告诉他本人,总理说:‘他一到就让他马上进来。’”(周恩来卫士高振普回忆)周、罗密谈内容究竟如何,如今还是一个谜。
  徐向前:罗青长是我党情报侦察战线上的无名英雄
  建国以后,罗青长参与了侦破蒋帮特务刺杀刘少奇主席的“湘江案”,参加破获国民党特务企图谋害周恩来的“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相关连接:总理嘱托系半生的罗青长
000000000罗青长:革命理想高于天
000000000包罗万象 有容乃大—认真领会、贯彻执行罗青长宗彦等题词精神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225
日期:2014/4/1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梁平县聚奎镇海峰村锦纯公支系
下一篇:沉痛哀悼罗青长宗彦鹤年仙逝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