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中华罗氏通谱》简报第八期

简报
第八期
敦宗睦族与和谐社会
祝贺26位罗氏当选全国劳模
简历简介
南北鸿雁
家政族训
支系概况
海外风云
工作动态
捐款订谱
收藏者名录

以人为本,以史为鉴与海外联谊并重;为祖国统一,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敦宗睦族与和谐社会

罗 训 森

  翻开任何姓氏的族谱,都可见到其编修族谱的目的之一是“敦宗睦族”。“敦睦”,亲善和睦也。古者诸侯朝聘,所以敦睦亲亲,协和万国也。1即编修族谱的目的是仿效国家法制,为了宗族的亲善和睦。其目的与现代提倡的“构建和谐社会”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编纂《中华姓氏通谱》是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如何通过编纂《中华罗氏通谱》,达到“敦宗睦族”、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笔者在数年的实践中有些肤浅的体会,略述如下。

  一、宗旨是《通谱》的灵魂
  何谓“通谱”?作为国际性的、争取成为罗氏正史的《中华罗氏通谱》,“通”者,通古今中外、通至罗氏各个大小支系的始迁祖。“谱”者,谱宗彦贤达。为了达到“敦宗睦族”的目的,编纂通谱的主持人,就必须遵循正确的宗旨。本会的宗旨是:“以人为本,以史为鉴与海外联谊并重;为祖国统一,振兴中华贡献力量。”此宗旨经编委会同仁反复讨论,形成共识,获得1955年授衔中将、原中央军委、空军副司令罗元发(编者注:罗元发老将军的职务前辍是按其秘书通知书写,包括标点符号。);原中央委员、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少将、正军职罗吉庭教授;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云南省委常委罗正富;《经济日报》常务副总编罗开富;公安部副部长罗锋;湖南省人大副主任罗海藩;原广西政府副主席罗立斌(副省长),四川省科技领导小组副组长罗良仰(副省级);第二军医大学原副校长、少将罗成基教授;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泽中教授级高工等省军级高层罗氏;获得美国中华团体工商联合会会长罗文正先生;获得世界赖罗傅宗亲联谊会秘书长、马来西亚赖罗傅宗亲联谊会会长罗廷浩;获得泰国罗氏宗亲总会会长罗豪杰(前任会长)、罗道楼会长;获得马来西亚罗氏公会罗木生会长、罗森昌总务、罗启光副总务;获得新加坡星洲罗氏豫章堂罗素夏会长、罗汉林总务;获得新加坡南洋罗氏公会罗焕文会长;获得韩国罗州罗氏中央宗亲会罗庆安会长;获得十届政协委员、香港维他奶国际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美国康乃尔大学校董罗友礼先生;香港罗氏宗亲会主席、广东省政协常委罗景云先生;获得台湾赖罗傅宗亲总会会长、台湾原立法委员罗传进先生、台北市议员罗宗胜先生、台湾赖罗傅宗亲总会会务顾问、原秘书长罗柏青先生;获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罗氏代表人物的认同、认可和支持。尤其台北议员罗宗胜先生于2003年7月在福州看到本会宗旨后,十分赞赏,建议将宗旨印在每期内刊、简报醒目的位置。本会宗旨获得了海内外罗氏组织及宗彦贤达的广泛认同、认可和支持,起到凝聚人心、增进海内外罗氏组织及宗彦贤达的交流、中华文化认同的作用。
  若《中华罗氏通谱》宗旨不正确,就失去灵魂,不可能得到如此广泛的认同、认可和支持,《中华罗氏通谱》将成为“闭门造车”的空中楼阁,将注定失败的命运!

  二、质量是《通谱》的生命
  “敦宗睦族”,编纂《中华罗氏通谱》无可争辩地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族谱中记载的“家政家训”,其中许多精华至今仍然深刻地影响、规范着人们的行为举止,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自宋代开始,古代的“名门望族”:晋之王谢、唐之崔卢,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编纂族谱是宗族文化活动的上层建筑之一,对历史、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著名历史学家、文豪欧阳修和苏洵带头编修本族的族谱,形成留传至今的谱牒学中的“欧、苏两例”,对谱牒学的普及、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促成谱牒学在民间蓬勃发展。其能留传至今,与其“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质量密不可分。
  至明代,“名门望族”的社会地位、作用更为淡化,但明·状元、候选孔庙的学者罗洪先,在其《念庵文集》2中却留下上、中、下三篇“宗论”。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历史系博导常建华教授注意到罗洪先的文章,并推荐给笔者阅读。笔者初学此三篇“宗论”时,初步认识到罗洪先的写作目的是为构建当时的“和谐社会”服务。他耗费三十多年的业余时期,编纂《秀川罗氏族谱》,为众多兄弟姓氏族谱撰序,为中国谱牒学做出重要贡献。这些高质量的族谱、谱序为维护当时的社会和谐,起到一定的作用。而《秀川罗氏族谱》能留传至今,与它“至今可考”的质量,休戚相关。
  以上例子,充分证明高质量的族谱,对构建和谐社会将起到很大的作用。笔者才疏学浅,忝为《中华罗氏通谱》总编,在兄弟姓氏专家学者、本姓氏顾问指导、本会同仁帮助下,更有责任努力工作,为提高《中华罗氏通谱》的质量,为构建当今和谐社会做出中华罗氏应有的贡献。
  《中华罗氏通谱》若不尊重历史、不实事求是、没有质量,将成为一堆废纸,失去留传的活力!现代社会将产品的质量喻为“生命”,同样,质量也是《中华罗氏通谱》的生命!

  三、编纂原则是《通谱》的关键
  如何切实保证宗旨的贯彻、实行,如何保证《中华罗氏通谱》能达到“敦宗睦族”、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笔者以为逐步形成、制定正确的编纂原则是十分重要的,是《通谱》成功的关键。
  由于历史、族谱编纂者学识等诸多原因,各地各支系罗氏族谱中存在许多不一致、矛盾之处,在历代编修族谱时,有时甚至引起严重的冲突,有违“敦宗睦族”、构建社会和谐的目的。因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本会明确提出:“以史为准,以志为据,以族谱为重要参考资料;充分尊重当地本支系族人意见。若族谱记载与史志不符,保留族谱原著,另加编者注、编者按;若有多说,亦如实记载以待考”的编纂原则。这样求大同,存小异的编纂原则,在长期的实践中,尤其1955年授衔中将、中央军委、空军副司令罗元发将军为《中华罗氏通谱》确立了明确的编纂原则: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上仰列宗,下对子孙,经得起历史考验。其为本会题词“弘扬祖先业绩,促进祖国繁荣”、“发扬广大”是其重要指导原则的艺术表述,获得海内外罗氏组织及宗彦贤达的广泛认同、认可,充分调动了广大罗氏支系、宗彦贤达参与、支持《中华罗氏通谱》的积极性。参与《中华罗氏通谱》的支系和宗彦贤达越来越多,层次越来越高,促使《中华罗氏通谱》与时俱进,极大增强了海内外罗氏的凝聚力!大大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罗氏是中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排名“万家姓”第二十位、具有一千多万人口。中国社会有多复杂,罗氏社会中就有多复杂,而且具有“罗氏特色”。其中有工人、农民、商人、学生、军人、知识分子等各阶层人士;由于历史、教育、学识、经历等不同,有各种不同政见;对如何编纂《中华罗氏通谱》有各种各样的看法;对如何在编委会中发挥作用,有各种需求;亦有各种不同动机之人的参与。如参与《中华罗氏通谱》的有中国共产党人、有各民主党派、有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人、民进党人等;有各国各地区的罗氏宗亲会;有世界性的“赖罗傅宗亲总会”;有位高权重的省军级及以上的高层罗氏;有高级知识分子;有文盲、半文盲的高龄、农村基层人士;有财雄亿万的罗氏;有为温饱而奋斗的打工阶层,总之有形形色色的人物,展现多彩多姿的罗氏社会。他们中有的希望编纂《中华罗氏通谱》“以史为准”,有的希望“以谱为纲”,而且两种观点的争论十分激烈,甚至影响到中华罗氏的大团结。根据历史及现实状况,本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宗旨、编纂原则,获得广泛认同、认可和支持,达到“存同求异”,“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兼顾,促进中华罗氏大团结,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
  奉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处理编委会各种矛盾,尽量化解、淡化冲突,预防矛盾激化。对一些不合情理过分的要求,耐心说服,实在难以解决的矛盾,亦予以淡化、冷化处理。
  若《中华罗氏通谱》的编纂原则错误,将可能引发宗族内部纷争,起不到“敦宗睦族”、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

  四、体例是《通谱》的重要保证
  中国的谱牒学,在宋·欧阳修、苏洵形成“欧、苏两例”后大为发展,经过数百年来能人志士的不断探索、发展,形成较完整的族谱体例。盛唐时期,邺王罗绍威与著名诗人罗隐等曾编纂过《罗氏通谱》,遗憾的是仅留《罗氏通谱》“谱名”,而文本没有留传下来。我们无从借鉴《罗氏通谱》的体例、篇目,只能从典籍中留传的“只言片语”体会他们编纂《罗氏通谱》的宗旨和编纂原则。
  “时来天地皆同力”,唐·罗隐的诗句深含哲理,正当笔者为体例、篇目发愁之时,有幸结识了时任福建省方志委副主任的卢美松编审。他,北大历史系科班出身,深厚的国学基础,琳琅文采,令工科出身的笔者深为叹服!承蒙不弃,收入门下,循循善诱地引导笔者走上文史之路。其编著的《中华卢氏源流》是笔者所见的以“中华”命名的“姓氏源流”唯一书籍,成了笔者最重要的教科书。反复阅读不下十余遍,从中体味卢老师编纂《中华卢氏源流》的宗旨、编纂原则,研究他设立的体例、篇目,从而拟出《中华罗氏源流》及《中华罗氏通谱》的体例、篇目,明确《中华罗氏通谱》的体例、篇目的设置必须为宗旨、编纂原则服务的思路。
  宋代欧、苏两位大师编纂族谱的体例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家谱”的编纂。明·状元、学者罗洪先编纂的《秀川罗氏族谱》能至今流传,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编纂的《中华卢氏源流》获得海内外卢氏广泛的认同、认可,充分证明了科学的“族谱”、“源流”体例是《中华罗氏通谱》的重要保证。

  五、结 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农村的城镇化,人们的“宗族感情”越来越淡薄。但人类与生俱有的某些“群居特征”、“寻根情节”、“血缘之情”等却不会消失。况且中国的农村还主要是以“聚族而居”为主,“宗族”还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就是因各种原因漂洋过海到海外发展的华人,在各国、各地区成立了众多的“宗亲会”,为维护华人权益,团结互助,增进中华民族凝聚力做出巨大贡献!海外宗亲会是古代中国“宗族社会”的现代版。因此,参照海外开展宗亲联谊活动的经验,因势利导,引导宗族文化活动向有利于构建社会和谐的方向发展。健康的宗族文化活动,在构建和谐社会工作中仍有其存在、发展的空间。
  2005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3胡锦涛描述的“和谐社会”的这几个重要特征、主要精神,正是各家姓氏族谱“家政家训”中所反复强调的精神和“做人”的原则。胡锦涛的讲话,传承、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代表了中华万家姓的心声和愿望。
  编纂通谱除了“敦宗睦族”目的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教化”作用。用现代的语言即:有利于思想道德建设,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而族谱家训中的“和睦邻里”与构建“和谐社会”更加紧密相关。
  “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4构建和谐社会必须“积其德义”、必须“以德治国”,唐·魏征的名言至今仍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家”是社会的“细胞”,“族”是“家”的“集合”,众多的“家族”在共同文化、利益认同下联合而建“国”。因此“家”是“国”的基础,各家族搞好了,“家和万事兴”了,整个社会不就“和谐”了吗?
  罗氏先哲先贤如宋代从祀孔庙的理学家、朱熹的祖师罗从彦撰写“诲子侄文”;明·状元学者罗伦撰写“戒族人书”等,他们为中华民族、本族的兴亡,对历史极端负责,为构建当时的和谐社会亲自制定“家政家训”,使“敦宗睦族”、“和谐社会”的理想代代相传,并般切期望罗氏子孙切实遵从、为之奋斗。
  因此,“敦宗睦族”、编纂《中华罗氏通谱》是健康的文化活动,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2005-6-28于福建省文史馆总部
  注:罗训森,高级工程师,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副秘书长、本会总编。
  本文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编审指导,福建省档案馆副厅级巡视员罗炳行研究馆员、广东省连南县党史办原主任罗昆烈校阅,俱表谢枕。

主要参考资料
   1、《三国志·明帝纪》。
   2、《念庵文集》,《四库全书》版本,清·纪钧总编。
   3、“和谐社会:我党一个社会理想”,《海峡都市报》6月27日“今日要闻”版。
   4、唐·魏征《谏太宗十思疏》


主编:罗训森 副主编:罗昆烈 编辑:罗炳行、罗 纬、罗肇前、罗青山、罗孝逵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7555
日期:2005/7/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中华罗氏通谱》总编罗训森专访
下一篇:[推荐]中华罗氏宗谱字辈库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