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陪父亲罗鎔先生游泳

陪父亲罗鎔先生游泳

作者:罗致鸿http://www.luos.org

  今天是7月1日,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正式开放。我有许多年没到一海洗海澡了(青岛当地人把到海里游泳叫洗海澡)。
  上世纪八十年代,青岛市级机关、区级机关及市直企业在一海都拥有一栋自己独立的更衣室。每年夏天一海开放的时候,各单位就会发给职工和友人一张更衣证,更衣证可用来更衣和冲水,也算是一种消暑纳凉的福利。那个时候的更衣室用木材建造,设施比起今天虽说简陋,但很方便、自然、亲切。
  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在百年以前,曾是渔民泊舟晒网之处,德占青岛后,开辟成海水浴场。解放后,青岛市政府对一海进行多次改建,条件越来越好。一海位于青岛汇泉湾畔,三面环山,绿树葱茏,自然条件极为优越。浴场很大,长近600米,40余米宽的沙滩沙质细软。天热人多时,人头滚滚,簇拥一片,甚为壮观。据统计,最多的一天曾容纳过20万人次。作家郁达夫先生曾说:“在东亚,也是首屈一指。”炎炎夏日,青岛市民(也有外国和外地游客)从四面八方赶到一海,更衣后便迫不及待地一个猛子扎到掀起白浪花儿的蓝色大海里,作一番畅游,以消暑气带来的烦闷。
  1987年夏,青岛市政协文史委的同志给我父亲寄来更衣证,我便陪父亲来到一海洗海澡。那一次,我与年过七旬的父亲一起在海里游了足足一个钟头,很是畅快。父亲游泳很洒脱,他老人家会蛙泳和仰泳两种姿势。我看到父亲在海里挥洒自如,犹如闲庭信步,父亲和蔚蓝的大海已成为亲密朋友。我想,海面上没有喧嚣的市声,只有愉悦,这或许可以洗涤生活中给父亲缠绕的烦恼吧。我知道,父亲从小在四川的巴河边长大,懂水性。无论是波涛汹涌的大海还是喘急滔滔的江河都是有灵性的。而大海敞开宽阔的胸襟,接纳天上雨,江河水,有道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使我想起平日父亲对家庭付出良多,却对自己的贡献只字不提。父亲啊,您是读懂了大海,您大海般的包容让我敬佩!1987年夏天的那一次畅游,对于我和父亲来说是愉快的,令我至今不忘。
  近日路过海边,不觉往事兜上心头,辄觉父亲音容,宛在目前,感而书此。

罗致鸿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2010年7月1日写于青岛静心斋灯下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