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罗鎔先生在甜城内江

我的父亲罗鎔先生在甜城内江

作者:罗致鸿http://www.luos.org

  虽然我至今没有到过内江,但我的父亲罗鎔先生时常说起美丽富饶的内江。
  内江历史悠久,始建于东汉,曾称汉安、中江。隋朝改为内江。这座2000多年的古城位于四川东南部、沱江下游中段。内江东连重庆,西接成都,被称为“川东南咽喉”。尤其重要的是内江因历史上盛产蔗糖,亦称“甜城”。
  “内江产糖。”父亲告诉我。迟暮之年的父亲常说口里无味,老人家会拿出绵白糖,吃上一小勺儿,久之,便成习惯。我猜想,这也许是父亲对甜城的一种特殊情愫吧。
  六十一年前的1949年,我父亲由国民政府财政部设计专员调任财政部直辖内江区国税局简任副局长(主持工作,月支薪俸430元,简任为高级官员)。当时父亲正值而立之年,已是个中翘楚。财政部内江区国税局管辖内江、资中、荣县、威远、富顺、资阳、自贡六县一市的赋税工作。父亲在任上特别关心蔗糖的种植和蔗农的生活。1949年九十月间,父亲做出给内江的蔗农、糖商和工商业者酌减赋税的决定,得到百姓称赞。
  我看过一部专题片。该片说内江是个物华天宝,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的地方。内江的确出人物。东周学者苌弘、西汉辞赋大家王褒、唐代名将程咬金、状元范金卿、南宋丞相赵雄、状元赵逵、明朝大学士赵大洲、清末状元骆成骧、被孙中山先生追认为“大将军”的喻培伦、当代新闻巨子范长江、国画大师张大千、世界排球冠军巫丹,等等等等,皆是内江人。内江自然风光旖旎,清文人张鉴描述内江重龙山景象:“非烟非雾锁重龙,雨霁尤奇色更浓,老树模糊山掩霭,游人如在白云中。”我的父亲也曾游历过重龙山,山上名胜古迹甚多,有永庆寺和来鹤亭。明代所建的永庆寺有藏品上千件,包括苏东坡、黄庭坚等名人书法碑及袁枚、曾国藩、张大千的书画。以黄庭坚的《幽兰赋》最为珍贵,是稀世珍品。内江如此美妙的景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我父亲留下了深刻印象。
  时代变迁,通过网络我看见今日内江已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衷心祝愿甜城更加美好!
  清明将至,谨以此文缅怀我的父亲。

2010年3月31日于青岛静心斋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