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支持编写《三槐堟罗氏简谱》

父亲罗鎔先生支持编写《三槐堟罗氏简谱》

作者:罗致鸿http://www.luos.org

  2000年5月,父亲的本家弟弟罗友松先生倡议编写《三槐堟罗氏简谱》。2001年2月,罗友松先生和族人给我父亲罗鎔先生写信征求编写《三槐堟罗氏简谱》意见,耄耋之年的父亲复信表示支持,并用毛笔写下书名《三槐堟罗氏简谱》。父亲书写的“三槐堟罗氏简谱鎔笔”九个苍劲有力的毛笔字透着对家乡的一片深情厚谊。2001年12月,父亲为之题写的《三槐堟罗氏简谱》终于在罗友松先生等族人的努力下编辑付梓成书。《三槐堟罗氏简谱》为红色封面,父亲支持编写三槐罗氏简谱的家信也刊登在《三槐堟罗氏简谱》的编后寄语中。父亲的信,全文照录如下:
友松、友彰、义修、会裕诸弟:
  接诵二月七日寄来的信,一切均悉,曷胜欣慰:
  你们提倡修族谱之事,我个人表示赞成,建议必须取得当地领导的同意较妥。
  罗氏祖先考证发源於宋朝江西省南昌,始祖名罗茂庆,塑相骑龙上天,距今千余年历史。其后代在全国分如下五支,①南昌;②湖北蒲圻、双丘(即三国时东吴,孙权打败曹操赤壁之地);③湖北省荆门;④浙江省诸稽;⑤山东省枣庄市等地。以上五处,罗氏字派与三槐堟罗氏字派一字不差,我同他们几地的人很多同事,相互称呼家门,三槐堟始祖为罗荣星於康熙年间由蒲圻双丘迁四川仪陇、合兴场,再迁巴州楠木、三槐堟。荣星公之子我只知为罗兴程,妻欧氏,去世后葬于至今罗友松住宅老坟园第一层正中,兴程公有子六人,加长二房,俗称八大房,我家友彰、义修为兴程公之么子罗克选之直系,罗克文为长子,克武为次子,均葬于祠堂后墓地,克武在弟兄中最为强悍,传说在置产业中,同对手兴讼巴州宁死不屈,他本人住宅(即罗亨祥之住宅)与三槐堟不在一地,其余五子不详。在荣星公迁四川的第二年,蒲圻族人骑马入川并带着族谱约二十册用红木箱装着,送交荣星公传之后代。族谱先有罗克武保存,其后罗松林(住三溪口)之子罗通鉴(文恒)移交伯父清源,七七抗战由家兄罗杰交乾三叔保管,此项族谱我曾目睹。解放后,不悉下落,也许友彰弟可能了解,其字派我尚能记起一部分,其文曰:以之懋宪光,秉兴克允福,亨通会时来,贤嗣序昭穆,富有本日新。最后一句:英才国瑞长。其字派镌于克义公墓碑,碑文为苟家塞苟XX进士撰书。如果蒲圻送来族谱能找着,我看不必另起炉灶,不知你们意下如何?
  关于罗氏宗祠是清咸丰年间所建,八大房的名字均有记载,建有正堂,有厢房,左边有碑文系苟进士所撰书,碑文不长。仅记载何时迁川,由某地迁川,子孙繁衍等。由于祠堂历年设家馆、小学,学生多达百余人,容纳不下,于民国廿一年由家伯父清源、罗乾三么么、罗瑞珍、罗东海四人提倡集资在祠前面兴大楼,上下两层共四个教室,框架已经建好,只欠内部装修,适红四方面军入川,不数月连下通、南、巴三县,以致功败垂成。解放后罗杰兄全家入住,祠堂、校舍也就烟消云散,其详情你们可能知道,且我年逾八十有八,心力交瘁,难以为继,因此修谱之事,只有望于你们了。专复,并祝你们及阁家均好。

兄 鎔000000000000000
二○○一年三月二十日00000000


后记
  2018年初夏,笔者从四川平昌到江西南昌游历,在南昌看见《南昌晚报》载文说:“要想知道宋代人是怎样说话的,请听南昌人说话……”

2018年5月14日于江西南昌初稿000000000000
2018年5月16日于湖北蒲圻(赤壁)修订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