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罗鎔先生发言稿

我父亲罗鎔先生在
中共青岛市北区委、青岛市北区政府、青岛市北区政协
迎春茶话会上的发言

作者:罗致鸿http://www.luos.org

  早在30年前,我父亲罗鎔先生就向党和政府提出了五项对台工作建议。这五项建议提出的时间是1988年2月24日。那天上午父亲应邀参加了青岛市北区委、青岛市北区政府、青岛市北区政协召开的迎春茶话会,并在会上发言说: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区政协上周提前召开六届二次会议,我以联谊会理事被邀参加,讨论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于决策之前,扩大了民主,体现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今天我又被邀参加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召开的迎春茶话会,感到很荣幸。我作为区政协文史委员和区政协之友联谊会理事在此谈谈对台工作问题。党和政府对台湾采取一国两制的政策,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可逆转,纵观台湾局势,虽然错综复杂,但总的情况和趋势最终回归祖国完成统一是无疑的。由于台湾弹丸之地,从政治上来说国际地位孤立,从军事上来说力量薄弱,在经济上来说虽然积累点外汇,但缺乏资源,人口多,长期依赖美国的资料和技术设备,加工产品出口返销,维持生存。而美国近两年对台贸易出现逆差,美国采取措施对台湾关税已取消优惠待遇,因而台湾对外贸易逐渐转向欧洲和东南亚,长此以往,难以维持下去,势必依靠大陆资源和市场,以解决其困境,蒋经国生前有鉴及此,先取消戒严令,继而允许台胞回大陆探亲,现在继任者仍称只有一个中国,反对台独,而且台湾各界人士要求三通的呼声日高,在不久的将来,必能达到目的。实际近年台湾同大陆的间接贸易非常活跃,这是走向直接贸易的好现象。因此我向党和政府提出对台工作采取以下措施: 1、对国民党在大陆的党、政、军投诚人员及其家属认真落实党的政策,调查我区,我市有无遗漏者,如有遗漏采取安抚措施,适当照顾其生活。 2、在台湾的国民党,党、政、军及各界人士,如愿回大陆定居,表示欢迎,不宜拒绝,当然对形迹可疑者要严格审查控制。 3、在台湾的企业家,欢迎回大陆投资设厂设店经营工商业,按最近公布的投资法给予更优惠的待遇,所获利润,准许自己处理,与外商有别。 4、旅欧、美、日本的台湾科技人员无虑数万之众,如此庞大科技队伍,长居异国,为他人工作,殊为可惜,可欢迎回国参加经济建设,待遇从优,在政治上给予保护,准许来去自由,估计不出十年,我国建设,必能突飞猛进,超过亚洲“四小龙”赶上日本。其办法是由驻外领事馆出面公开登报招聘,欢迎回国参加建设,知识分子爱国的,只要出之以诚,动之以情,一定会踊跃应聘。 5、市政协对台工作委员会今后对台工作,日趋繁重,建议扩大组织,吸收台胞、台属及同台湾各界人士有关系者,参加对台工作并加强各区、县台属组织工作,使上下互通消息,切取联系,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以上牵涉面大,不可能完全办到,但愿作不无益处,加以考虑,择一而行。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身体健康,新年愉快。文史委员罗鎔”
(图为罗鎔先生手稿。点击放大)

  30年过去了。父亲的亲笔发言稿保存的很好。

2018年3月2日元宵节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