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罗鎔先生在南京国民政府财政部工作点滴小事

追忆家尊罗鎔先生在南京国民政府财政部工作点滴小事

作者:罗致鸿http://www.luos.org

  对我来说,到南京,并非只是欣赏六朝的烟水气、金粉地。仰慕这座城市是缘于它留下来太多的民国遗迹。更是因为家尊罗鎔先生于民国37年秋,由济南来到南京,担任国民政府财政部专员。老人家在南京工作、生活了三个月,走遍了大半个南京城。
  过去人们总是习惯把南京说成六朝古都,如今这座斯文秀美且带有儒雅之气、豪杰之风的江南名城在学术界和媒体眼里已成为不折不扣的十朝都会,其中当然包括国民政府时代。不管怎么讲,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对民国那段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开始探寻它留下的遗迹。
  据新华社《现代快报》报道:国民政府财政部旧址位于南京中山东路128号。按此地址,我来到财政部旧址大门前。如今,财政部旧址已是南京军区联勤部宿舍区。这个宿舍区是个特殊单位,有门岗。早得知,国民政府财政部旧址被列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但奇怪的是与其他国民政府机关旧址不同,我在财政部旧址大门前没有看到“文保单位”标志牌。而在国民政府主席官邸、国民政府行政院、考试院、外交部、交通部、中央研究院、中央通讯社等旧址的大门前却看见立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石碑。
  南京中山东路128号实际上是一处被街巷合围且封闭的宿舍大院。这所大院的大门面朝中山东路。中山东路沿街生长的是高大的法国梧桐树,这些梧桐都是民国时期栽种的。我在128号门前与一位老南京攀谈,老南京对我说,南京人把大街上的梧桐树几乎当成了自己家庭中的一员来呵护。此话一出,我感受到了南京人身上那浓浓的民国情结。(左图:作者在南京留影,点击放大)
  中山东路128号大院墙外一侧是西祠堂巷,另一侧是抄纸巷。也就是说128号院被这两条长巷包裹着。你若走在巷中,抬头可以看见128号大院里的部分景物。也不知从何时起,128号院墙里伸出了一个接一个的小门脸,开的是饭馆儿、小百货店和书店,这人来人往的,使巷子更加热闹了起来。值得一说的是,抄纸巷原为明朝的钞纸巷,就是明政府生产印刷大明宝钞用纸的地方。远远望去,整条巷子,红墙青瓦,还保持着民国风格。不同的是今天的街巷变成了柏油路,料想民国的时候,应该是鹅卵石的地面,中间有一条青石板路,便利着那个时代穿布鞋的中国人行走。
  与门卫说明来意,走进128号这所大院。站在院子里,环视四周,可以看到这里的建筑新旧不一,很显然,修建于不同时期。再仔细一一看过去,有的保持着民国时期的特色,都是楼廊式格局,装饰精细,门上卷口、檐下槛墙、墀头角柱石和柱础多为汉白玉石雕;有的属于20世纪50年代仿苏建筑,都是四层楼高;还有一些是新建的公寓楼。
  财政乃一国立国之本。民国16年4月18日,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便把修建财政部办公楼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财政部大楼由馥记营造厂承建,共建有房屋10幢425间,总建筑面积10268.8平方米。最主要的建筑有两幢:一幢是办公大楼,建筑面积2363平方米,钢筋混凝土建造,属于西式建筑。六十多年前,家尊就在这幢大楼里办公(20世纪50年代,财政部办公大楼被编为部队宿舍31号楼。可惜的是31号楼后来没能保护好,被拆掉后在原址上盖了今天的32号和33号两栋六层居民楼,也不知有关单位是处于何种考虑就没有再设置31号楼,财政部办公大楼从此便没了踪迹,竖立“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看起来就没有意义了);另一幢是财政部部长官邸,即现在的11号楼。建筑面积739平方米,三层砖木结构,大门正中有一个半圆形的门廊,前后庭院种有多棵挺拔的雪松。财政部长宋子文先生、孔祥熙先生曾先后住过这幢洋楼。据说,蒋公和蒋夫人也常来此处做客。这幢洋楼保护尚好,今天仍有人居住。不知有关单位可否在部长官邸前立一块醒目的文保牌呢?也是对历史的尊重吧。
  国民政府财政部是民国时期全国财政的最高管理机关。主要职责是,掌握并管理国库收入,征收国税,管理公债发行,管理全国金融以及监督地方财政。主要机构有总务司、秘书处、人事处、统计处、会计处、参事司、专卖事务司、钱币司、国债司、地方财政司、视察处、国库署、国税署、关税署、盐政总局等。历任部长是古应芬、钱永铭(钱为次长,代理部务)、孙科、宋子文、黄汉梁、孔祥熙、俞鸿钧、王云五、徐堪、刘功芸、关吉玉。民国37年11月,孙科先生任行政院长,他任命“精于公事,八面玲珑”的老同盟会员、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徐堪先生为财政部长兼中央银行总裁。据严显郁先生在广州政协文史刊物上发表《民国后期财政部派系点滴》一文介绍:国民政府财政部派系很多,有清一色纯粹派、阴沉不露、若即若离派、翻来复去“朝秦暮楚”派、多头派、孔祥熙派、政学派、军统系、c.c派、高等考试及格派等等派别,人际关系相当复杂。从财政部统计处人员的组成上不难看出,统计长和科长以上干部大多出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且江浙人占多数。家尊从未提起他自己是何派系,我从财政部档案上只看到他身为专员,在秘书处办公。不过家尊常对我说他住在下关时,虽然所居离财政部较远,却喜窗外无任何遮拦,坐在案前,可远眺狮子山(卢龙山)景象。在财政部,家尊起草了很多重要公牍,被部长、秘书长所器重。严显郁先生的文章说:“在财政部,秘书是部长的亲信、耳目。”不知此话当真?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如果你不在意,根本就想不到南京中山东路128号大院里的11号楼和31号楼曾经是全国财政最高管理机关。正是那些毫不起眼的青瓦旧砖,见证了国民政府的荣誉与没落,铭刻了多少历史荣辱。

罗致鸿0000000000
2012年元旦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