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罗氏通谱第十期

简报
第十期
编撰动态
学术研讨
捐款芳名录
收藏者名录

庐陵之罗  罗含之后

  江西庐陵罗氏支系,是中华罗氏非常重要的支系。历史上名人众多,《鹤林玉露》、“吉安三罗”、“罗氏三凤”等,为罗氏声誉做出重要贡献。
  吉水罗氏的族谱断至唐代刺史罗崱,但其上源是那个支系,众说纷纭。笔者曾从宋·杨万里《诚斋文集》中找到“罗氏万卷楼记”一文,其明确写道:“罗氏皆豫章别也。其在于晋,君章(罗含,字君章)以文鸣降;及五季,则有江东公(罗隐,号‘江东’);今庐陵之罗,其后也。”
  宋·杨万里是举人罗绋之女婿,罗绋“一门九进士”,为当地之名门望族,在《诚斋文集》中留有大量罗氏史料,因此,杨万里的论断佐证了江西吉安罗氏之上源。
  庐陵,今为吉安地区,而“庐陵之罗”宋、明期间,人才辈出,是中华罗氏一支极其重要的罗氏支系。今湖南罗氏大部分源出或奉唐代罗崱为始祖,各国各地区奉罗崱为始祖者也非常之多。笔者在明代状元罗洪先《念庵文集》中,发现一首“寿族叔(罗)凤山七十”诗:

罗含有后重家声,住向深山岁几更;
身谢儒冠缘肖子,庭分宾席少难兄。
结庐不计频移径,种树还因识养生;
怪是菊花开独晚,故留尊酒纵闲情。

  罗洪先称罗凤山为族叔,说明他们是同一支系。“罗含有后重家声”确定了吉水秀川罗氏为“罗含之后”,佐证唐·罗崱为罗含之后。罗洪先秉山东副使罗循父命,用三十多年时间编修《秀川罗氏族谱》,以其身份学识,“治学严谨”当不是溢美之词。有杨万里、罗洪先的存世文献为证,“庐陵之罗”为罗含之后当为信史。 (罗训森)


平 台 首 功

──罗士鉁、罗士鋐兄弟都督0000000

  清朝康熙收复台湾,水师提督施琅领军。最近,中央电视台1套播出“施琅大将军”,争议很大,而且对立观点十分尖锐。本文不评说施琅功过,但在“平台”此等重大历史事件中,罗氏身影何在?
  在“施琅大将军”电视连续剧中,虚构施琅的前锋是姓蓝,但史实上挂“先锋印”的是福建罗家两兄弟。据《福建通志》卷230记载:
  罗士鉁,漳浦人,康熙十八年(1679),应康亲王募,以剿海寇功,授左都督(正一品),荐升水师提标中军副将,从提督施琅平台,署为前部。大战刘国轩于澎湖,破之,遂平澎台三十六岛。前后杀贼一万三千余名。
  叙功。给骑都尉(正四品爵位)世职三世,擢湖南草镇总兵(正二品)未赴卒。弟,(罗)士鋐,亦以功授右都督。子,鸣淇,袭职,洊授浙江温州中营游击(从三品)卒于任。曾孙光炤。
  注:漳浦,属福建漳州。左都督,正一品。
  《福建通志》的记载,明确肯定了福建罗氏在平台中的“首功”作用。
  在明朝,“都督”是掌管军事的最高长官,位居一品。在清朝是一种封号,如康熙封施琅为“左都督、太子少保”,而在罗士鉁、罗士鋐兄弟跟随施琅平台之前,即“应康亲王募,以剿海寇功,授左都督,荐升水师提标中军副将”,因此,罗士鉁、罗士鋐兄弟就有了挂平台“先锋印”的资格。
  至罗士鉁曾孙罗光炤,乾隆五十一年(1786),台湾林爽文滋事,罗光炤奏请从剿。连立奇功。嘉庆二年(1797),擢川沙营参将(正三品)。赴部引见,是日,皇帝奏太上皇于乾清宫,询问在台湾打仗情形,命御前大臣验视伤痕,为头等伤残,赏戴花翎。亦为稳定中国统一、台湾治安做出杰出贡献。
  纵观中华罗氏历史,每个历史重大事件均有罗氏身影,当今台海人为阻隔,那些罗氏将在中国和平统一之大业中建功立业?笔者忝为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总编,将翘首以待,《中华罗氏通谱》将虚卷以待。 (罗训森)


本期主编:罗训森  副主编:罗昆烈  责任编辑:罗炳行、罗 纬、罗肇前、罗孝逵
E-mail:Luoxs@vip.163.com        本会总编罗训森手机:1396082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