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湖湘世家:丛书序言

丛书序言

作者:罗 宏http://www.luos.org

  湘潭是一片人杰地灵的土地。
  带领我们创立新中国,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湘潭籍贯的革命先辈群体就不用说了,再往前追溯,自明代以来,湘潭的文化世家现象便成为湖湘大地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
  湖南文化世家的大量涌现主要在清代。清初湖南单独建省,长沙成为全省的政治中心,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湖南的文化中心一直位于湘潭,可谓“中国近代半湖南,独领风骚大湘潭”。湖南大型历史文献丛书《湖湘文库》中有《湖南历代文化世家》一书,介绍了湖南历代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世家,其中以湘潭的文化世家最为显明;而从地理分布来看,湖南的文化世家也以湘潭地区的最多,有11家。
  其实湘潭的文化世家还远不止11家,在历史上,湘潭的行政区划更大,但由于后来的行政区划调整,许多著名的文化世家比如曾国藩家族,被剥离了湘潭,但是从文化的根脉而言,这些世家都应该与湘潭有着密切的文化关系。诸此种种,又构成了富有深度的文化研究课题。
  就鼓磉洲罗氏而言,这个家族从明代以来,有着500余年的显望,涌现了罗瑶、罗玑、罗熙、罗典、罗汝怀、罗修源、罗萱、罗逢元、罗正钧、罗暟岚、罗学瓒、罗哲等近百位载入史册的英杰人物。这些罗家子弟,不仅文化修养深厚,作为乡贤名士而被史志文献所记载,更重要的是,他们都介入了湖南乃至全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中,发挥了自己的独特作用,也就是说,他们或多或少都推动了历史的前进之轮。他们的家族史,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就是湖湘史,对他们的总结,也就有了超出家族的重要的文化价值。
  该家族的代表人物罗典,曾任岳麓书院的山长,主持岳麓书院27年,创造了辉煌的教育业绩,培育的千余名学子中载入史志的通显者有数百人,史料显示,当时湖南科举高中的士子,有一半是出自罗门!无怪乎其高足陕西布政使严如煜说:“门墙之盛,为从来所未有!”富有意味的是,罗典90岁高寿去世后,他的两位高足,袁名曜和欧阳厚均又薪火相传,相继接任山长,按照罗典的教育理念教书育人。这样一来,师徒三人就支撑起了一个以罗典的教育思想为理念的罗典书院时代,长达60余年。而清代很多著名英杰人物都在此期间作为岳麓弟子脱颖而出,如陶澍、贺长龄、贺熙龄、魏源、唐鉴、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胡林翼、刘蓉、李元度、江忠源……可谓蔚然壮观。所以有人说,就育人的业绩而言,罗典是湖南的孔子,看来未必夸张。这也意味着我们在总结湖湘文化时,罗氏家族是绕不过去的重要研究对象。
  正是基于以上对罗氏家族的认识,也基于我们对湘潭文化世家现象的总体认识,我们启动了湘潭文化世家历史文化遗产的总结工作。不用说,罗氏家族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正好罗氏后人罗宏教授来湘潭讲学,我们得知他已经展开了对罗氏家族的研究,而且成果斐然,也愿意以自己的成果贡献于家乡的文化事业,于是我们将罗宏教授的《湖湘世家:鼓磉洲罗氏》纳入“湘潭文化世家系列丛书”中,作为该丛书推出的第一本书。随后我们将陆续邀请或组织学者对其他湘潭文化世家,如周氏家族、陈氏家族、杨氏家族、刘氏家族、王氏家族、黎氏家族等著名文化世家展开研究和总结,争取将书陆续推出。当然,我们也知道,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不能一蹴而就,要有定力和耐心。我们也相信,投入对湘潭文化世家的总结工作,不仅是弘扬湘潭地方文化,也对湖湘文化的总结提升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更宏观地说,这对我们建立文化自信,更坚定地建设我们的国家,迎来伟大的民族复兴,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是为序。

中共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周晓理00000000
本书献给马家河鼓磉洲罗氏的父老乡亲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