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铜梁历史名人之三----青年将军胡陈杰

红3军第9师参谋长胡陈杰

  一、弄潮儿向潮头立
  胡陈杰于1903年生于铜梁土桥乡旧石坝,7岁入县立小学,17岁升入县立中学。此时,“五四”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强烈地震荡着铜梁。胡陈杰思想活跃,成绩优异,被推选为铜梁学生联合会主席。他带领学生,对封建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当时,大财主刘凤梧贩卖日货,牟取巨额暴利。胡陈杰挺身而出,以学联名义发布宣言,号召并引导各团体代表当众销毁广益号商店内的日货,并责令他在大庭广众前保证不再贩卖,刘凤梧不得不低头应诺。斗争的胜利,与当时县议会长兼铜中学监练哲谙的支持分不开。刘凤梧怀恨在心,勾结恶势力,以“支持学生闹事”为由,非法拘捕了练哲谙。胡陈杰得知后,带领学生到警察局质询,并趁机打开拘捕室门锁,救走了练哲谙。练脱险后,胡陈杰组织群众揭发反动势力压制民主、侵犯人权的罪恶。县当局慑于群众声威和社会舆论,不得不向练议长赔礼道歉。
  20年代初,军阀混战,百姓遭殃,苛捐杂税多如牛毛,铜梁驻军旅长刘乃铸巧立名目,增设“门户捐”。百姓怨声载道,胡陈杰和一些进步学生,不顾个人安危,徒步奔赴璧山、永川、大足等六县联系,得到了六学联的声援。胡陈杰返铜梁后,立即组织召开各界群众大会。接着又组织罢课、罢市和游行示威活动。“门户捐”被迫取消了。
  中学毕业后,胡陈杰孝考入南京东吴大学,临行赋诗话别:
      男儿壮志出XX关,学不成功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处处有青山。

  二、战斗在敌人心脏
  “五卅”惨案后,胡陈杰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政治科。在肖楚女、熊龙等革命先行者的教育下,加入了共产党。黄埔军校毕业后,参加了北伐军,担任连党代表。1927年3月,受党组织派遣,他回川到郭汝栋部队开展军运工作。
  郭汝栋是铜梁永嘉人,驻边涪陵,在四川军阀中较有实力,早有割据一方的野心,但他此时羽毛未丰,正想大力延聘干练之才。胡陈杰到郭部后,郭湘与杨森结结怨甚深,他向南京指控杨森收留吴佩孚,危害国民政府,并力荐郭汝栋代杨森为二十军军长,郭对此垂涎欲滴,要胡陈杰代表他到南京谋取这个肥缺。胡陈杰将此事报告了党组织,党组织同意他前去活动,于1928年春,手执南京政府委任状回到涪陵。郭如获至宝,当即任胡陈样为军部副官长。胡陈杰趁机将共产党员饶绘丰、袁镜铭、徐孔嘉等派到随营学校作教官。尔后又征得汝栋应允,开办了一个将校队,训练中、上层指挥人员。由于胡陈杰及一批军事教官的努力,随营学校办生生机勃勃。郭汝栋十分高兴,对军事教官的才华大为赞赏,对胡陈杰更是深信不疑。这样,党组织就得以通过随营学校对郭部各级军官灌输革命思想。接着,又戒烟赌,淘汰堕落腐朽的基层军官,改善士兵生活,深受广大官兵欢迎。
  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郭部战斗力明显提高。郭更感胡陈杰人才难得,与他一起工作的政工人员也是干才。政工人员的威信提高了,平时那些骄横的团营长也不敢怠慢他们。军队中的党组织抓住这个有利条件,吸收了一些积极分子入党,在一些营、连建立了党支部和小组,党的力量在郭部迅速发展。
  随着陪陵革命形势的高涨和党的力量在川军中壮大,中共四川省委决定在川东以涪陵、南川为中心,进行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还先后派刘成辉、许斌、贺守朴等到涪陵,加强军运和农运工作。军支书记胡陈杰,坚决执行省委指示,派霍恂到彭水向时俊师任少校团副,在向师内建立了军支,与涪陵相呼应,伺机发支兵变。
  谁知郭部一营长出卖了兵变计划。郭汝栋立即抓捕了任朝绪、袁镜铭等,准备枪决。后经胡陈杰极力营救,得以脱险。郭解散了胡陈杰主持的政治部,并送胡陈杰大洋一千元,叫他到日本留学深造,实则下逐客令。
  1930年春末,他辗转到了上海,和党组织接上了关系。郭汝栋给的那钱,他交给党作活动经费。不久,昔日朝夕相处的同志相继到了上海,胡陈杰与他们一直参加地下活动,宣传党的主张,散发传单,搞得敌人心惊胆颤。
  三、星星在璀璨时陨落
  1930年底,胡陈杰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担任红军第三军军事学校教育长。在军校,他认真研究军事理论和教学知识,带头示范操练,军校办得虎虎有生。1931年,军校停力,干部转入主力红军。胡陈杰被任命为红九师参谋长,协助师长段德昌担负保节洪胡苏区的任务。
  1931年6月,红军遭到国民党徐源泉、张振红等的“围剿”。贺龙率部进入鄂西北,创建了以房县为中心的鄂西北根椐地。敌人在洪湖苏区挖堤放水,溺死10万人,70余万灾民无家可归,根据地陷于极端困苦之中。在此紧要关头,红三军在房县青峰召开前委会,产即回师洪湖革命根据地。为了迎接红三军主力,胡陈杰、段德昌带领红九师战士强渡襄河。于1931年9月与红三军在刘猴集会师。在贺龙同志指挥下,红三军出师塞北,奔袭天门、皂布,红九师凶围了陈家河、龙王集一带的守敌四十八师特务团。经过激烈战斗,红九师消灭了应城来援之敌,迫使陈家河守敌激械投降。敌四师十二旅星夜赶来增援,胡陈杰与段德昌决定以少数兵为监视龙王集被围之敌,集中大部兵力在龙王集至应城公路两侧设下埋伏。战斗迅速结束,全歼敌旅长在内的3000多人,红九师又以迅埋不及掩耳之势,赶到文家墩,歼灭敌人一一四旅。被困龙王集的守敌就成了瓮中之鳖。
  1932年6月,正当胡陈杰驰骋疆场,率领红军战士英勇杀敌的时候,王明“左”倾路线在湘鄂西根据地得势。胡陈杰因莫须有的罪名撤职关押,9月,惨遭杀害年仅29岁。
  新中国成立后,胡陈杰得以平反昭雪,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615
日期:2004/9/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二----革命先驱陈达三
下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四----忠勇战士杨德进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