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全国兰界名人罗文典

全国兰界名人罗文典

  罗文典,四川省泸州市兰协理事,1944年生,四川古蔺县人,现住成都市武侯区红运花园23栋1单元7楼B座的“红运兰园”)。高中毕业后供职于该县粮食部门,为了养兰而谢“官”内退,为了追求兰花事业的更大发展,实现建设一个集全国名种于一地的“兰花村”的梦想,更于2000年8月携全家迁到了“中国兰花之乡”——浙江兰溪市兰花村落户。在他的兰花发展史上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图为罗文典的天之娇——锦绣中华)
  罗文典养兰花已有二十多个年头了,他种的兰花发苗率高,长得快,花开得好,深得韩国、日本、台湾等兰界朋友的赞扬,他参加各种兰展四十多次,获奖111个,其中获世博会银奖两个,铜奖两个,获国家级、省级兰展金奖25个,银奖50多个,并获得过张学良将军纯金奖,四川摩托车最高奖,四川国际兰花展金奖。他现在收集有高档新品种一百多个,各种兰花栽培2000多盆。在兰花事业上,他堪称是一个成功者。
  罗文典受父亲的熏陶,自小就非常喜爱兰花,开始种兰花时,夫妻俩的月工资仅61元,养兰主要靠自己上山采挖,跑遍了四川、云南、贵州的山山水水,遇到过熊、狼、毒蛇,受过伤,也饿过肚子,历尽千辛万苦,方知好兰草来之不易,平时省吃俭用,有时上街看到好兰花,把买菜钱就用作买兰花了,回到家只好吃泡菜,许多比他工资收入少的人家彩电、冰箱都用上了,而他家用的还是黑白电视机,有一次他看到三苗红草没钱买,只好把电视机炮去换。在他的影响下,爱人、孩子也迷上了兰花,为了兰花,什么苦日子都能过。
  罗文典原在粮食部门,因工作出色领导几次上门做工作,要他任粮站站长和经理,但“当官”与“养兰”终不能两全,只好婉言谢绝领导好意,并办了内退手续,全身心投入兰花事业之中。
  1985年前后,罗文典寄养在别处的数万苗兰革全部被盗,在经历万分痛楚之后,他意识到,必须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适合兰花生长的根据地,没钱只好向亲友借,自己设计、施工、连晚上守工地都是自己顶替,不到半年时间,房子造好了,经过数年苦心经营,兰园日臻完善,如今,这块基地每年都为罗文典创造出不少的效益。
  为将自己的兰花事业得以发扬光大,罗文典对他的两个孩子从小开始就培养他们的养兰爱好和兴趣,在他们小学三年级时,就每人分给兰草50苗,让他们自己栽培、自己管理,发苗后每年又向他们买回来,得到的钱分别给他们存起来,正当的开支从中支取,剩下的积聚,极大地调动了子女爱兰、养兰的积极性。现在俩个孩子已掌握了不少兰花知识,后继有人。
  正当罗文典的兰花事业如日中天之时,罗文典从兰友凌华处得到信息:兰溪市将建造中国兰花村,并希望罗文典加盟,共同发展兰花事业。罗文典平静的心不平静了,星夜兼程从巴蜀赶往浙江兰溪,百闻不如一见,他被兰溪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兰花的坚强决心所感染,谢绝了家乡领导及朋友的一再挽留,举家迁入浙江兰溪兰花村。
  进入兰溪兰花村后,罗文典一家更是信心百倍,对发展兰花事业充满了憧憬和希望。我们相信罗文典今后的兰花事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031
日期:2006/2/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内江书画院画师罗解东
下一篇:诗文家罗永德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