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铜梁历史名人之二----革命先驱陈达三

革命先驱陈达三

  1882年,陈达三生于铜梁县东郭乡岳阳村,他自幼聪慧,熟读诗书,18岁中秀才。幼年受精忠报国,打富济贫思想的影响,为人刚正,嫉恶如仇。一次,他得知知县贪赃枉法,义愤填膺,联络乡亲,写状子向省督署控告,知县探知,要逮捕他,陈达三只得离乡去成都。
  在成都,他耳闻目睹了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和蹂躏,对清王朝的软弱无能极为愤恨,决定头笔从戎,考入四川陆军军官学堂,开始了军旅生活。
  陈达三勤奋专注,训练刻苦,1906年,因成绩优异被选送到保定军官学校深造,学习期间,他秘密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并成为活动积极分子。他常到南京、上海等地传送情报,发展会员。这些工作,锻炼了他的组织和领导能力。1908年,陈达三受“同盟会”派遣,从保定军官学校肆业回川被四川总督赵尔丰聘为陆军建成学堂教官。陈达三借此机会,秘密训练培养了一批反清志士,也教习训导出包括刘湘、杨森、唐式遵、潘文华、王陵基、贺国光等在内的一批川军高级将领。1911年,陈达三与吴玉章、夏之时、张培爵等人暗中联系,组织在川的反清力量,策划武昌起义,为推翻满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做出重大贡献。
  辛亥革命后,陈达三调临时政府陆军部拱卫军任职,后来又调北京陆军部任职。1916年,随着南方革命浪潮的高涨,陈达三到了广东,担任孙中山中华革命军募兵处长兼总督练长,开始了救民护国的征战。 他先后参加护国讨袁运动和反军阀唐继尧的战争。战争中,陈达三与刘伯承结为知己。当时,陈达三任革命军第一军少将参谋长,刘伯承任该部一团长。刘伯承尊达三为二哥。他们配合紧密,接连打了几个漂亮仗,后来,又一起参加了援鄂战争,情谊日益深厚。
  1922年,陈达三参加了熊克武、但懋辛、余际唐组织的讨贼军。讨伐曹锟、吴佩孚等军阀。孙中山逝世后,蒋介石在广东虎门扣留了熊克武,努力拉拢陈达三。达三愤然回川。
  1926年,陈达三被川康督办刘湘聘为高级顾问兼训练处监督。他利用这个条件,努力做有益于大革命的工作。他与李筱亭一道,继续遵循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又与杨闇公、吴玉章等共产党人合作,改组国民党(左派)四川省党部,配合共产党四川省委的革命斗争。
  他与刘湘的师生关系,对刘湘进行了大量的宣传说服工作,促成了刘湘的“易帜”,并接受武汉国民政府和四川国民党左派省党部的领导,以此削弱了右派力量。还动员刘湘开办军官训练团,聘请了杨闇公、李筱亭、漆南熏等作教官,为革命培养了一大批军事骨干。为了壮大革命军事力量,牵制川军东下威胁武汉,他与刘伯承配合策划了“顺泸起义”。
  顺泸起义后,武汉国民政府将顺泸起义军队暂编为国民革命军十五军,刘伯承任军长。军阀们诚惶诚恐,对顺泸起义百般诋毁,肆意攻击。为了宣传顺泸起义的正义性和革命意义。陈达三受刘伯承的委托,于1927年3月29日在重庆“万国储蓄会”楼上,宴请刘湘及其师旅长等军界人物。中共重庆地委的国民党(左派)省党部的负责人与会作陪。
  宴会上,陈达三代表刘伯承向来宾表示诚挚欢迎,随即敛容锁眉,慷慨陈词,驳斥了各种诬蔑义军的不实之论,庄严申明顺泸起义是国民革命的正义之举,义军“深明大义,非同叛徒可比”。面对刚正不阿的陈达三,与会军阀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刘湘亦狼狈不堪,如坐针毡。也有的反动军阀有恃无恐,借酒发泄对革命的不满,席间空气聚然紧张。此时,刘湘的一个副官匆匆上楼与之耳语,原来王陵基、蓝文彬等人躲在席间幕后,准备趁此下手,杀害陈达三及国共两党领导人,刘湘怕席间动手难以推卸责任,更怕混乱中误伤自己,责令制止,并喝住席间肇事军阀,一行悻悻离去。
  1927年3月31日,为强烈抗议英美帝国主义炮轰南京的罪行,在中共重庆地委领导下,由“重庆工农商学兵反英大同盟”发起,在重庆打枪坝召开市民大会。杨闇公、陈达三等为大会主持人。上午9时许3万群众云集到打枪坝会场,声讨帝国主义的罪行。可是,反动派却暗地里举起屠刀。
  屠杀是经过周密布置的。惨案发生的前几天,驻渝封建军阀和蒋介石的代表再三密议,调集军队,设立指挥机构,并印好了造谣诬蔑歪曲事实的布告。开会当天,又把专事屠杀的军队和经过化装的凶手预先埋伏在会场四周及交通路口。会议一开始,匪徒们棍棒乱打,大刀横砍,排枪齐扫,顿时血肉横飞,尸骨遍地。生者狂奔乱跑,惊呼悲叫;死者四五百人,伤者千余人,屠场惨不忍睹。陈达三肝胆俱裂,怒不可遏,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愤然闪下主席台,奔向人群,挺身前导,掩护一批学生、群众向会场出口冲去,并高呼“不准开枪!不准开枪!”达三与众冲至五福宫前,被指挥暴徒的刽子手蓝文彬发现,指令开枪射击,陈达三身中数弹,仰躺在血泊中,时年45岁。
  陈达三遇难消息传到铜梁,全县各界人士悲愤不己,县农工商学援助穗宁渝惨案委员会立即致电省党部,其辞曰:“诚不意爱国运动遭此惨毒也,诚不意清天白日旗帜下而竟公然演此悲剧也,诚不意帝国主义之工具竟然在重庆代帝国主义施行炮舰政策也......诸烈士为主义而死,死为鬼雄。”4月初,烈士遗体运回铜梁,县城各界举行了隆重追悼会,会后,遗体葬于东郭乡岳阳村。
  陈达三将军去了,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每到“三.三一”纪念日,人们便到烈士墓前悼念、追怀,烈士精神永昭日月,彪炳千秋。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398
日期:2004/9/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一----兵部尚书张佳胤
下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三----青年将军胡陈杰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