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与天府广场相伴终生的老红军罗光

与天府广场相伴终生的老红军罗光

  罗光,男,1916年生,四川阆中人。1933年,罗光参加红四方面军离开家乡,1950年12月30日随贺龙大军南下,回到阔别17年的四川。从那以后,他就再没离开成都,亲历了建国后天府广场的数次变迁。
  1950年1月1日,成都和平解放,在罗光老人的印象中,战乱后的皇城千疮百孔,无数无家可归的百姓在此栖身,一些地痞流氓也在此为非作歹。有一家栖身皇城的人饿得奄奄一息,经过战士们急救才活过来。安置了无家可归的人们后,解放军对皇城进行了简单的修整,清理了皇城中大量的垃圾,粉刷了墙面。那时,皇城的四周是一片农田,皇城是全城最壮观的建筑。
  1958年,皇城进行了第一次改造。当时是用木头做成架子,在用竹条串成的墙面上糊上些泥巴,干燥后,刷上石灰。改造后的皇城被政府分配给了一些没有住房的市民。
  1968年,是皇城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大改造。城门两旁的一对大狮子搬走了,具有很高史学价值的城墙被推了,竹板楼也没了。一些市民抱回了古城墙砖回家,留做纪念。此前,市民听说皇城要改造,纷纷前去看“最后一眼”。因为是修建“万岁展览馆”,人们带着对毛主席的崇敬心情,自觉地加入到建设行列中。1971年,“万岁展览馆”落成,毛主席的塑像也展现在世人的面前,从此,广场就成了人民心中的一块圣地。
  1985年,离了休的罗老担任了人民西路居委会主任。天天围着广场走家串户,广场的每一点变化都尽在眼中。罗老回忆说,从1985年到1997年之间,天府广场又经过了多次整修,道路拓宽了,还建起了大片绿地。1997年,广场扩建后,显得更加漂亮,更加气派了。那年,老人已81岁,依然精神焕发。别人问他健身之道,他说,每天早晚都要到广场散步,“天天锻炼,身体当然好了”。
  现在,每逢节日,罗老一家都要去天府广场逛逛,广场几乎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建设广场需要个人捐资的话,我也会表示一点心意,让天府广场越变越美,是我由衷的愿望呀”。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080
日期:2006/2/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氏谱牒探研
下一篇:高级教师罗彬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