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军旅出身的发明家罗永慧

军旅出身的发明家罗永慧

  罗永慧,男,1974年生于四川农村,1993年他穿上军装来到了新疆乌鲁木齐,在新疆军区某通信团服役。部队给了他很好的成长空间,入伍6年,他研制了“夜间训练瞄准镜”、“某型自动步槍实、空弹两用退弹壳器”等科研成果。1999年底,他退伍了,拿着2025元复员费,租下了位于乌市二道湾只有7平方米的简陋小屋里,罗永慧用5年的时间完成了他的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的“路面破冰清雪机”。现为新疆欧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永慧自小就爱捣鼓,他早在14岁那年看到家里的喷雾器不好用,就发明了一种喷雾器专用的“旋转喷洒头”,使得当时的喷雾器效率增加了不少。复员之后下海经商,仍走他的发明之路,并把研制目光投向了破冰清雪机。他注意到,每到冬季乌市的街头就会看到市民手持铲子除冰清雪的场面,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而当时的少数“破冰清雪机”都不够完善。
  想到了就开始做,他开始买书,自学了《电子技术》、《机械制图》等30多种专业理论书籍。并先后向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写信索要资料,为此,他的复员费不到一个月就花完了。没有了钱,他每天就着自来水啃馕;偶尔买上一次菜,他就洗干净了生吃,他说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吸收菜中的营养成分。
  2000年的初冬,他已经7个月没有交房租了,房东威胁他再不交钱就赶他走,这天晚上,他连夜找到老战友借了1000元钱,才逃脱了流落街头的命运。就在这样的条件下,罗永慧终于绘制好了自己第一台“破冰清雪机”样机的图纸。拿着从战友和父母处借来的两万多元钱,他开始购置机器零件组装自己的“新发明”。
  为了保密,每天半夜后,他就一个人一趟趟抱着这些沉重的柴油机、刀盘等下楼,干完这些他的全身冻得冰一样地透冷,于是再跑上楼将全身贴在暖气片上暖和一会,而后下楼将这些零件组装起来,拖到300多米外的路面上发动起来检验机器的速度和效率。一个雪后的凌晨,气温下降到了零下40度左右,他和往日一样把设备搬到楼下组装了起来,所不同的是,由于实在太冷,他不得不每隔10分钟就回到房子暖和一次,后来,因为怕耽误时间,他干脆将房子里的木凳砸碎和房子里一切可以燃烧的东西一起拿到大路边生起了一堆火,冷了就烤一会儿火,接着就继续试验。
  在这个冬天快要结束的时候,罗永慧的新机器清雪时速可以达到两公里,这也相当于人工清雪效率的50倍。“不错,不错!”乌市科技局的领导们在看了他两次铲冰清雪的现场表演后,当场决定拨给他10万元的科研经费。
  2003年和2004年,有两家乌市的科技公司先后找到他与他合作,其间,他制造的两型破冰清雪机样机的时速和人工铲雪效率分别达到了15公里、500倍和20公里、800倍;同时新机器由于使用液压操作使用也更加简单;此外他所设计的刀片在剁冰时越剁越尖利,且不损坏路面。可不巧的是,这两家公司先后都因为改制和生意失败导致没有能力大规模制造这种机器。
  罗永慧从失败中感到了钱的作用,之后他听从了朋友的建议,改进了内地的一些净水技术后,开发出了自己拥有知识产权的商用和家用净水专利和设备。
  2005年八一建军节,为了表达对部队培养的感激之情,罗永慧将自己投资研制的价值两万元的两台净水控制机送到了新疆军区某通信团。罗永慧说,我是军人出身,在这里曾度过了六年的军旅生涯,非常难忘。部队教会了我许多东西,塑造了我坚韧不拔的性格,至今让我受益非浅。送净水机,是想让部队战友喝上更干净的水,表达我对军旅生活的怀念和感激。
  有了钱,他又开始了自己的破冰清雪机的制造。有人劝他:“放弃这个东西,也许你会在别的行业很有发展前途,比如你的净水专利,既然已经创造了不少效益,你就应该继续扩大规模经营呀。”
  他随手捡起一把钳子,拧动着一个机器上的螺丝,说道:“我不后悔,我要一条路走到底。我相信它会有市场的。”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317
日期:2006/1/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马背上的好医生”罗克聪
下一篇:罗氏谱牒探研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