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毕生兴教育人的罗锦章

毕生兴教育人的罗锦章

  罗锦章(1900—1976),字次甫,四川剑阁县金仙镇人,1921年入成都高等师范读书,次年秋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1928年夏毕业,即应河南郑州省立中学之聘,任物理教师。1929年春,回保宁联中任高中部数学、物理教师。同年,他多次给剑阁县教育局写信,请求批准由他父亲捐出部分土地,在金仙场试办一所女子小学。该校创办后只招生两期,即与金仙小学合并。
  1940年,罗锦章被剑阁县请回任县立初级中学校长。在任职期中,学校经费困难,他把家里的部分田产卖掉来维持教职工的伙食与学校必需的经费开支,紧迫时就借高利贷。到1945年,学校已是债台高筑,地方政府又不予解决,他将金仙场田庄卖掉一处替学校还债。后不得已而辞职,去成都市建国中学任训育主任和川大附中任教师。因他当剑阁初中校长时借剑平师管区某司令一笔债未还清,司令官便派士兵到成都向他索债,无钱可还。当时在成都读书的王全浦等一批学生见其窘状,便纷纷捐款,才将这笔债务还清。
  至解放,锦章先生还曾在成都石室中学、达县中学、省立师范、自贡蜀光中学等处任教。
  新中国建立后,罗先生继续从事教育工作。1954年8月,从蜀光中学调到四川(南充)师范学院任讲师;1958年调到四川师范学院(成都)物理系任讲师。他年事虽高,却仍热爱教育工作,在四川师范学院为撰写物理学函授讲义常工作到深夜;还不顾旅途劳顿,常到内江、绵阳等地、县教师进修学校为中学教师讲授物理课程。
  罗先生执教数十年,桃李满天下。
  1976年,先生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病逝,终年76岁。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649
日期:2006/1/2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产科心理护理操作法”设计者罗渝蓉
下一篇:山区民营教育的拓荒者罗家祥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