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厦门紫星教育机构总裁罗娅萍

厦门紫星教育机构总裁罗娅萍

  罗娅萍,又名罗皓月,四川人,厦门紫星教育机构总裁,南开大学旅游系英语专业毕业,澳洲梅铎大学MBA硕士,中山大学营销学博士,美国纽波特大学管理学博士。毕业后分配到厦门,后在澳洲、新加坡、香港、广州等地学习工作过。多年来从事品牌营销工作,2001年回厦门创办紫星教育机构。自我定位首先是个诗人,其次是个教育家,再其次才是个企业家。
  2005年9月,由中组部、国资委、国家人事部共同参与倡办,中组部直属全国培训指导刊物《现代企业管理》杂志社承办的“中国首届教育培训企业百强评选活动”揭晓,在1000多家参评企业中,通过网上投票、权威部门和专家评议,厦门紫星企业管理培训学校名列第五。
  一个创办仅四年的民办教育机构,凭什么能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培训中心、海尔大学、全国煤炭行业培训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培训办公室等同列全国五强呢?这得要从它的掌门人罗娅萍说起。
  在企业界人士眼里,她无疑是个成功者;但她又不是常人眼中的“大腕”,并没有拥有或者管理着巨大的物质财富。在学员们的心中,她更是个老师,通过办学创造着人脉和精神财富;但她又是个创业者,四年前,就开始努力构筑属于自己的教育培训王国,不断积累着精神财富。
  她叫罗娅萍,刚刚跻身全国企业教育培训五强的厦门紫星教育机构的掌门人。
  于是,罗娅萍与记者面对面,披露了个人隐秘的内心世界,也介绍了创业感受。

关于个人

  培训是我热爱的事业,能养活自己和公司我就满足了
  《厦门日报》财富:记得几年前您曾经当过我们的“面孔人物”,直到现在,还常有人打电话到报社了解您的情况。这几年来,您觉得自己发生了哪些变化?
  罗娅萍:变化肯定是有的。以前学员来报名,一看到我,觉得我像是个搞艺术的漂亮女人,又还这么年轻,与传统观念中的老师形象完全不符嘛,所以,“老师”两个字怎么也叫不出口。现在没这个问题了,大家都知道我是罗老师。不过,现在还有些人把我当作老外,这也是个问题。(笑)
  我不看电视,不看杂志,也不和无聊的人聊天。我喜欢一些生命本质的东西。不管你经历了多少事,保持灵魂的纯洁和简单是重要的。
  《厦门日报》财富:大家都说你是女强人,你是怎么看待幸福的?
  罗娅萍: 没有哪个女人是天生要做女强人的,除非环境所迫。说实话,创业是非常辛苦的,心情不好的时候甚至还想过放弃。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甚至可以说在过去的同学眼里,我还是个极其浪漫,属于“如梦如幻”的那种女人,有着明显的女人特质和感情。我之所以愿意自己创业,主要是因为我个人性格犹如闲云野鹤,不受拘束;至于做得怎样,我想不一定非要有很大的野心,关键要勤奋、坚持、要有责任心。我没有理由不把事情做好。
  我的幸福原则很简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这就是幸福。教育培训是我热爱的事业,能养活自己和公司我就满足了。男人的最大优点是要懂得宽容,女人的最大优点是要懂得满足。记得大学毕业时我最大的愿望是自己有间小小的房子,阳光从玻璃窗射进来,满屋荡漾着音乐,我坐在地板上看书,书柜里最好有四大名著。现在条件早就达到了,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关于公司

  企业教育培训界或许需要像我这样天马行空的人,至少可以带来些新鲜空气
  《厦门日报》财富: 您并不是学企业管理的,为什么会选择企业教育培训作为创业目标?
  罗娅萍: 在大学我是学英语的,毕业后主要从事营销,曾经担任过两家著名企业的营销总监。
  2001年回到厦门后,我发现在厦门只有厦大在培养MBA。为什么不引进其他名牌大学到厦门来办班,改变“近亲繁殖”的状况呢?为什么不选择更有实践经验的大师们来给在职的董事长、总经理们“洗脑”呢?于是,我开始筹建紫星教育机构。没想到一脚踏进去,就走到了现在。在当今时代,企业教育培训界或许需要像我这样天马行空的人进来,至少可以带来一些新鲜空气吧。
  《厦门日报》财富:都说近水楼台先得月,紫星请来众多名校大师,您自己从中又得到了什么帮助,您管理起自己的机构是不是比别人更轻松?
  罗娅萍:我可能是天底下最辛苦的老板了(笑)。这可能跟行业有关。我们这种行业变化特别快,培训产品、资讯、教师,每一天都是新的,而客户都是经验丰富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甚至是总经理,他们的需求多种多样。如果我们的员工不具备深厚的学术背景和综合素质,就难以接近企业培训教育的决策人,更无法迅速判断客户的管理难题,让客户相信这个课程、这个老师一定能帮他们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的销售工作非常困难。
  紫星也可以说是家企业,自然也有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的问题。所以,一方面,几乎所有大师的课程我都尽量听,我们周末一般有三四个地方同时开课,我都尽量参加,让自己不断充电,始终站在企业管理理念的最前沿。另一方面,我们也努力培训好自己的员工,因为每个员工出去,都代表了紫星的品牌形象。
  我对员工的要求很严格,也追求工作的完美。你想想,我们既然定位为高级管理品牌,就要有相应的匹配。我允许员工犯冒险性的错误,但不能容忍重复犯低级的错误。
  《厦门日报》财富:听说您的一个研究项目获得了中国企业教育优秀成果奖,能作简要介绍吗?
  罗娅萍:目前中国的企业教育培训机构没有现成的管理模式,基本上要靠自己摸索总结。我花了差不多三年时间,天天看一两本书,写文章常常到凌晨,初步建立了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体系。应该说,在同行里还算是比较完善和严密的吧。去年年底,我把这一管理体系和心得加以总结,出了专著《给企业培训的需求确认开个药方》,目的是总结多年培训体会,希望帮助企业认清自己,认清培训市场现状,少投冤枉钱。今年9月初,在北京召开的表彰大会上,我发表演说后,立刻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和君创业的总经理马上给我打电话,期望有机会共商合作。百强评选活动的组委会也马上决定召集山东省大型企业的总经理开会,专门邀请我去给大家讲如何确认企业培训的需求。

关于培训业

  在职教育将成为未来最大的产业,对此我充满信心
  《厦门日报》财富:一些企业负责人常常抱怨培训机构采取各种手段拉客户,挺烦人;还有一些接受培训的对象批评一些授课老师在“跑江湖”。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
  罗娅萍:教育培训业是我所见过的最具有挑战意味的职业,因为它牵涉各行各业的管理问题,如果能够从容应付,我看似乎就没有哪个职业不可以胜任了。不过,它又是个门槛很低的行业,跟定一两个企业,联系上几个培训师,一些不规范的培训机构恐怕就能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了。
  由于管理不够规范,目前培训市场的确比较混乱。比如,为了争取客户,有的培训机构在提供课程目录时曲意逢迎,什么要求都敢答应,结果真正实施培训时又名不副实;有的培训师为了赢得高额授课费,不管是不是自己擅长的课题都敢上台。另外,教育培训机构本身也容易“细胞分裂”,好不容易把员工培养出来了,可能他就出去自己干了。
  “鱼找鱼,虾找虾”。我们紫星向来坚持与“一流学校一流专业”合作的原则,这就使我们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与名校大师一道成长。同时,这也带给我们大量的资源,吸引到了特别优秀的高层次的学生和大中型企业。
  《厦门日报》财富:您接触过不少名校名师,也和本报合作过“与财富人物面对面”的活动,请问,对厦门的企业与企业家,您有什么忠告?t
  罗娅萍:这些年来,厦门有不少企业家在紫星教育机构参加过各种培训。我曾经一一问过我的这些学生,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们回答,一是学会坚持,二是把握机会,三是不断学习。
  《厦门日报》财富:企业教育培训前景如何,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罗娅萍:最伟大的管理大师之一杜拉克在其巨著《下一个社会》中预言,电子商务时代是人类历史上继工业革命后第二次伟大革命,它的出现对高等教育的影响最为巨大,在职教育将成为未来最大的产业。而我们正好赶上这个时代。目前厦门紫星发展势头良好,已经在全国有了十五个分支机构,正在形成包括企业管理培训、英语教育、制造业培训和学历教育的全国性教育培训网络。我想,有各级政府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好政策,有不断改善的创业环境,还有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和人物在紫星学习,真诚帮助紫星,我对未来很有信心!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180
日期:2006/1/1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姓最新位列全国第22位
下一篇:《中华罗氏通谱》简报第九期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