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中华罗姓面面观

罗姓面面观

  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二十位的大姓,人口众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八六。

  寻根溯源
  1、据《说文通训定声》、《名贤氏族言行类稿》、《通志·氏族略》等有关资料所载,出自妘姓,为颛顼帝之孙祝融氏之后裔,以国为氏。
  2、赐罗姓而得,隋、唐、明时赐姓。
  3、据《通志·氏族略》等有关资料所载,自西周以后有罗国后人以国名为姓。
  4、出自他族或他姓加入。据《魏书·官氏志》、《通志·氏族略》、《赖氏族谱》等有关资料所载,在南北朝时,北魏汉化,鲜卑族复姓破多罗氏、叱罗氏皆改罗姓,西突厥人在唐代时,其子孙以“斛瑟罗”为氏,后简为罗姓。清代爱新觉罗氏改姓罗,赖氏族人在春秋战国时改罗姓。

  得姓始祖
  颛顼。颛顼号称高阳氏,是炎黄联盟的重要首领之一。他的孙子祝融为帝喾时的火官(掌管民事),因他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喾便命他为祝融,被后人尊为火神。祝融的后裔分为己、董、彭、秃、女云、曹、斟、芈等八姓,史称“祝融八姓”,他的孙子被封在宜城(今湖北省宜城县),建立罗国。公元前六九零年,罗国被楚国所灭,祝融子孙逐渐向南迁移,为不忘亡国之恨,遂以原国名为姓,尊颛顼为罗姓得姓始祖。

  繁衍播迁
  罗姓最早起源于中原地区,春秋战国时期,罗国为楚所灭,罗姓便由原聚集地逐渐向南迁移,周末时迁至湖南长沙,产生湖南罗姓。秦汉时期,罗姓发展缓慢,但出现了罗姓当时最著名的人物罗珠,历任高官,甚至被称为罗姓人鼻祖。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罗姓居住地战事频繁,争战不断,加之两晋时期“永嘉之乱”,罗姓族人又大举南迁,由原聚居地湖南,迁至江西、广东、福建等省,从此罗姓遍布于我国南方各省,成为南方一大姓氏,并且形成了八个著名的罗姓郡望。唐宋时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各姓族人得以繁衍壮大、播迁,罗姓名人相继涌现,郡望大量形成,在各个地区的人口比例也不断上升,从而罗姓发展进入一个鼎盛阶段。元朝后期,明清时代,外族入侵中原,为避战乱罗姓族人又一次迁徙,并与外族进行融合,促使罗姓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不但后来成为汉族大姓,而且在一些少数民族中也成为名列前茅的姓氏。如罗姓在元明时期融入土家族,在清朝时融入彝族成为大姓,后又融入苗、布依、瑶、侗等族,并逐渐发展成为各族中的大姓。如今在我国分布广泛,但主要分布在四川、广东、湖南、江西、贵州和湖北等省,上述六省罗姓人口约占全国罗姓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

  郡望堂号
  罗姓在漫长的繁衍过程中,形成了许多郡望,据《广韵》所载,主要有三个:
    1、豫章郡,治所在南昌(今江西省南昌市);
    2、长沙郡,治所在临湘(今湖南省长沙市);
    3、襄阳郡,治所在襄阳(今湖北省襄樊市)。
  堂号:罗姓族人以“嘉德”、“贻谷”、“柏林”、“明德”、“锦厚”、“崇文”、“永祭”、“归厚”、“光裕”、“豫章”、“火龙”、“敦睦”、“丕振”、“渝德”、“尊敬”、“尊尧”、“崇彝”等作为其堂号。

  宗族特征
  1、历代罗姓均具有鲜明开放的性格,善于探索求知。
  2、罗姓在历史上多与少数民族融合发展,具有鲜明民族特色,也为少数民族中的大姓。
  3、罗姓族人热衷于研修家谱,从而使罗姓家谱严谨、完整。
  4、各支罗姓字行辈份排列有序。据《中华姓氏通书》和罗文华、聂鑫森所著《罗姓》中记载,湖南桑植城关镇罗姓字行为:“季遒伏存暹,人宏大士万,瑞嗣胤延世,益昌启俊贤,自承祖宗德,文国福朝先,荣显旌加远,希绍永兴蕃。”又安化《罗氏族谱》老辈份派语为:“辰梦文兴绍远泰,万天寿日祥光发,鸿开俊彦正芳华,贤才昌盛宗英拔。”新续派语为:“慎守先贤烈,昌隆代贵荣,绵延敷善泽,蔚焕益明新,礼义贻来哲,诗书训后人,道高期立达,教迪久同遵,辅佐昭梁栋,仪型重玉金,辉煌余藻采,培植积兰芬,麟瑞资钟毓,鹏程庆允升,源长咸锡福,嘉运启崇英。”

  名人精粹
   罗珠:汉朝人,罗君用之子,仕汉后,曾官至相国、大司农,为罗姓当时很有影响的人物。
   罗友:两晋时期襄阳(今湖北襄樊)人,晋室南迁后深受器重,任襄阳太守。
   罗艺:襄州襄阳(今湖北)人,隋朝幽州总管,隋末任虎贲郎将,后归唐被赐姓李,封燕郡王。
   罗隐:余杭(今浙江杭州)人,唐代文学家,所作散文小品,笔锋犀利,鲁迅谓其所著《谗书》“几乎全部是抗争和愤激之谈。”
   罗存:今河南开封人,画家,喜作小景山水画,极有韵致,时人高度评价其作品。
   罗拯:宋代祥符(今河南开封县)人,历任通判、转运使等职,处处以国事为重,并因刚正不阿而著称于世。
   罗仲通:宋代汴梁(今河南开封)人,为当时著名画家,他工画墨竹,其作品被世人加倍珍惜,但传世作品不多。
   罗靖:宋代著名学者之一,长于二程理学,被后人称为“四先生”之一。
   罗处约:北宋词人,太宗时进士,其作品在苏杭间多传诵。著有《东观集》传世。
   罗愿:歙县(今属安徽)人,南宋学者,博学好古,工词章,高雅精炼。著有《尔翼》及《鄂州小集》。
   罗从彦:宋南剑(今福建南平县)人,人称“豫章先生”,为“二程”的再传弟子,谨守程氏之学,著有《遵尧录》、《春秋指归》、《豫章集》等。
   罗贯中:今山西太原人。元末明初杰出小说家,他一生相传作过“十七史”演义,其代表作《三国演义》是我国小说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罗聘:祖籍安徽歙县,清代著名画家,其笔调奇创,超逸不群,别具一格,为“扬州八怪”之一。
   罗泽南:湖南湘乡人,清朝著名将领,屡建战功,得曾国藩赏识,后积功升至布政史。
   罗士琳:江苏甘泉人,清代著名数学家,早年精通天文数算,遂以天文生入钦天监推算天历,著有《勾股容三事拾遗》、《四元玉鉴细草》、《增广新术》等一大批著作。
   罗荣桓:湖南衡山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和卓越的领导人,军事指挥家,多次领导著名战役,历任我军重要职位,在建国后被授予“元帅”军衔。
   罗瑞卿:四川南充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早期著名领导人之一,多次参加并领导著名战役,战功卓著,历任我军重要职位,建国后被授予“大将”军衔。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403
日期:2006/1/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罗义文
下一篇:罗姓最新位列全国第22位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