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雪域高原“罗铁马”罗发兵

雪域高原“罗铁马”罗发兵

  罗发兵,男,1962年4月生,重庆云阳县人。1980年12月入伍成为一名铁道兵,一年后入党。1984年,他随铁道兵集体转业,曾荣获内昆铁路十大功臣、朔黄铁路施工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获得机械驾驶能手、红旗驾驶员、机械保养标兵等称号,2005年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2005年4月30日,他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领导同志的接见。次日,在白雪皑皑的昆仑山下,在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上,他再次受到温家宝总理的接见。

胸闷,恶心,呕吐,头痛。每克服一个难关,都像是翻越一座大山

  两年前,罗发兵主动请缨上青藏高原工作。罗发兵所在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十三局集团六公司一项目部,担负青藏铁路第25标段的路基、站场施工任务,线路总长19.5公里。这个标段位于西藏那曲县古露镇境内,海拔最高达4770米。
  罗发兵有个外号叫“罗铁马”。这不单指他驾驶的是“铁马”(推土机),更因为他拥有比常人更加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即便如此,他每克服一个困难,都像是翻越一座大山。在高原患上胃病后,吃饭成为他的一道难关。干活时,饥饿感会时不时折磨着他。可是,端起饭碗,却怎么也提不起胃口,每吞咽一口都困难。
  最怕的是设备出故障。推土机的零配件粗大笨重,在高原上检测修理是个重体力活。即使拧紧一颗螺丝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罗发兵曾多次发狠要一口气拧紧,但每次都要歇好几口气,每次都累得气喘吁吁。
  一个雨天,推土机液压管漏油。罗发兵钻进车底卸下底盘护罩,很快就排除了故障。但在安装底盘护罩时,却遇到了难题。护罩分量不轻,罗发兵与另外4位工友在泥泞的车底整整趴了两个多小时,才把护罩安上......
  两年来艰苦的高原施工经历,使这个原本89公斤重的壮汉瘦成74公斤,还患上心脏动脉肥大、肺动脉高压等疾病。但是,真到了离开这天,他又有点依依不舍了,因为雪域高原带给了他人生境界的升华。

别人“吃不消”的借口,却成为罗发兵主动揽活的理由

  青藏铁路夜间施工难度最大。那曲地区夏天夜间气温达零下5摄氏度,10月更低至零下20摄氏度,白天离不开棉衣棉裤,晚上裹上大衣、套上棉帽也挡不住严寒。别人“吃不消”的借口,却成为罗发兵主动揽活的理由。在中铁十三局青藏铁路项目部里,许多最艰巨的任务都由罗发兵完成。不知不觉中,他突破了生命的禁区。
  每逢工期吃紧时,看到工友们倒班非常劳累,罗发兵都会主动揽下夜班任务,平时哪位工友吃不消,他也随时顶班。长期窝在颠簸的推土机驾驶室内,罗发兵心跳加速,两眼昏花,头痛欲裂,恶心得想呕吐,却又吐不出来。为增加驾驶室里的氧气,保持头脑清醒,他在夜间施工时只好开着窗户,任凭寒风刺骨。
  有人对罗发兵说:“老罗,身体是自己的呀!”他回答:“能为青藏铁路出点力,身体付出点,也是值得的。”

离家25年,累计回家休假时间不到3年

  从1980年离开家乡以后,罗发兵累计回家休假时间不到3年,有时连续两个春节都在工地度过。孩子出生、岳父母病重,他没能赶回去。母亲猝然病故,他一个月后才从家信中得知。由于回家少,幼小的儿子当他是陌生人,不让他进家门。如今,已17岁的儿子渐渐理解了父亲的艰辛。
  去年,重庆有个姓温的老板慕名找上门来,想高薪聘请他。一家团团圆圆,是妻子的多年心愿。可是任凭妻子怎么劝,他就是不动心。罗发兵的话很朴实:“不是我不想离开青藏高原,每次我头胀得要炸了的时候,就想赶快离开算了。但是当我看到藏族同胞因为交通闭塞,成群的牛羊卖不出去,仍然过着贫困生活的时候,心想,还是干完了再走吧!”
  干完了他也没有往回走。完成青藏铁路施工任务后,他的身影又活跃在南水北调工程河北保定段的施工现场,又要在那里书写人生境界的新篇章了。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812
日期:2005/12/2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中国农科院畜牧所长助理罗绪刚
下一篇: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罗慎法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