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十三岁参加红军的罗坚忠

十三岁参加红军的罗坚忠

  罗坚忠(银忠),男,1920年生,四川旺苍县人。1933年13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原天津市河西区委统战部顾问。罗坚忠母亲因病早亡,幼小跟随父亲沿路乞讨到广元县。1932年12岁出任儿童团团长,分管当地17个儿童分团的工作,1933年春天,他瞒着家人,以上山砍柴为由,跟上红军的队伍。当时,红军领导见他岁数小,身体又那样单薄,不同意他参加红军。可他一连三天紧跟着队伍长途跋涉,爬山趟河始终没有掉队,终于得到红军领导认可。1934年罗坚忠调到红九军政治部宣传队工作。在红军长征的恶劣战争环境中,他每天背上一大捆写好的标语,走一路,贴一路,成为宣传队的骨干队员。1935年下半年跟随红军队伍翻越雪山后,进入草地。
  1935年6月我们爬过夹金山雪山后,红九军34人组建的宣传队,就有4名同志长眠在白雪皑皑的雪山之中。那时,在雪山脚下一个叫大维的村庄进行短期休整,部队开始进入了草地。所谓草地,就是举目无人烟,荒草茂盛,浓雾朦胧,一片方圆几百里的野生杂草地带。部队走在草地上,踩上去软绵绵的,烂泥浆、黑泥水,时时四处泛起,还咕咕作响,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茫茫草地举目可见水洼、水坑,但是水质大多有毒。开始有的战士捧水喝下,一会儿就肚胀难忍,以致有的人倒在草地上没有站起来。过草地更为艰难的是缺少粮食。那时候,四川、青海和西康地区物质条件极为匮乏,就是有钱也难买到东西。当时为了筹集粮食,部队纪律非常严明。记得有位马夫进入草地时,只因为擅自拔了藏族同胞几把青稞麦喂马,被领导发现立即关了“禁闭”。当时关“禁闭”是对犯错误同志严厉的惩罚———在那种特定的战斗环境中,每到宿营地派战士跟在他身边,不允许马夫乱动。那时粮食就是生命。部队进入草地之前,每人按规定只能分到很少的青稞面炒面。就是按照每天最节省的方法,也只能够吃三五天的。但是大家都明白,走出草地需要二十余天的时间。部队进入草地几天后,身上的粮食快吃完了,开始挖野菜充饥。后来,就像野蘑菇、大黄叶那种野菜也很难找到了。战士们开始吃皮带和步槍皮带。把皮带割成寸长小节,用火烧烤,皮带烧焦了,嚼上几口,喝几口水,继续前进。我也因为饥饿难熬几次昏倒在草地上,都是战友和领导路过我的身边,把自己仅有的一点炒面,一些水,打成稀粥灌到我的嘴里,才勉强保住生命。
  天无绝人之路。那天部队在草地行走,看见几只野牛。领导下命令开枪打死了野牛。红军大学政治处冯处长对“红小鬼”格外照顾,特意把一只牛蹄子分给我。我如获至宝,放在背包里几次饿了想吃都舍不得吃。只是实在饿得坚持不住了,才拿出来牛蹄子啃上几口。就这样,我跟随部队一步又一步顽强走出了茫茫草地。
  罗坚忠离休后,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协会”的工作,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对学生和青年职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上,去学校、工厂、商店、街道作传统教育报告,用革命传统教育青少年。以老弱之躯,做革命传统报告72场,受教育112000多人。受到全国第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表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578
日期:2005/12/2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副厅级老红军罗凯声
下一篇:成都名士罗衍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