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越洋讨公道并终成百万富翁的罗兴举

越洋讨公道并终成百万富翁的罗兴举

  罗兴举,男,四川仪陇县中坝乡人。1984年,罗兴举从部队复员后,背起行囊南下深圳,在“原野酒家”做了大厨。在所有的厨艺中,罗兴举最喜欢也最擅长做的是精巧玲珑的四川面点。

川中名厨,深圳受辱

  1996年夏天,几个日本人走进了“原野酒家”的一间包房,他们要了一些川菜和一些面点。其中的一个男人猛地用中文大叫了起来:“这是什么东西?!难道这也能上餐桌吗?”
  原来刚才他吃一块巧克力馒头时,发现只是一团白面。服务员赶快请来了老板,老板满脸堆笑地给他们道歉。而那位叫藤田中一的客人还是得理不饶人,用并不熟练的中文咆哮着:“叫你们的厨师上来,我想当面问他!”
  老板只好从厨房里叫出了罗兴举。走进包房,当罗兴举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后,不慌不忙地对那位翻译说:“刚才这位先生所吃到的白面团其实不属于这道面点,刚才做完了这一笼后剩下了一小块面,我就干脆送给客人吃了。这在以勤俭节约著称的中国是很正常的……”
  藤田中一听懂了罗兴举的意思,但仍继续向他吼叫:“你……不该把不合格的东西拿给我,就算是送的也不应该。”罗兴举先是一愣,然后礼貌地说:“先生,这是我的疏忽,如果你不愿意,那我可以收回重做。”
  藤田显然没有料到眼前这位并不起眼的中国人如此不卑不亢地跟他对话,他一下子从座位上跳了起来,指着罗兴举的鼻子大声地吼道:“中国人,就是愚蠢,中国的厨师更是如此!”
  罗兴举此时不顾老板的眼色,立即严厉地对藤田说:“先生,请你注意自己的言辞!你可以指责我的错误,但你不能侮辱中国厨师,更不能侮辱中国人!”
  恼羞成怒的藤田一把拉住站在身边赔不是的老板,从衣服里掏出一叠钱在众人面前高高地晃了一晃,然后继续猖狂地叫嚣:“我付你10倍的价钱,但你必须立即给我教训这个蠢笨的中国厨师……”他用那只抓着钱的手狠狠地掴了罗兴举一巴掌,旁边几个日本人随即发出了一阵狂笑,罗兴举感到周身的热血直往脑门上冲,他想冲上前还手,但被老板死死地拉住了。
  藤田一伙人出了门,罗兴举大声质问他:“留下你的地址……你将会为你的言行付出代价!”
  藤田停下脚步,转过身子斜着眼望着他,一字一顿地说:“我叫藤田中一,住在日本福冈早良区,有本事,就到那里来找我吧!”说完,一行人扬长而去。

越洋打工,历尽艰辛

  或许真是天意。1997年春天,老板的一个在日本东京开中国餐厅的朋友回国探亲,临走时来“原野酒家”借厨师,老板推荐了罗兴举。
  1997年夏天,罗兴举到达日本,老板朋友的中国餐馆开在日本东京的一个小区内,主要服务于中国留学生。
  1999年,罗兴举来东京已经一年多了。手里有了一些钱,他开始着手实施自己的计划。一天下午,几个留学生来到餐馆吃饭,闲谈中罗兴举听他们说在福冈市竟然找不到一家做中国馒头的餐馆。这话立即引起了罗兴举的兴趣,因为他要找的那个藤田就住在福冈市。当他得知学生们就住在早良区的时候,罗兴举更加激动了,恨不得马上就去福冈找藤田。

不卑不亢,终讨公道

  2000年5月,罗兴举辞掉了自己在东京这家餐馆的职务,在那几位中国留学生的帮助下,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开了一家中国餐馆。
  2000年8月的一天,附近一家工厂上夜班的职工到餐馆里吃早点。罗兴举突然发现所有的工人身上都印有“藤田中一”的工牌。罗兴举愣住了,他通过旁人打听着这个“藤田中一”的外貌,认定了就是那个狂妄的日本人。
  后来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的帮助下,他终于弄清楚了,原来这家工厂要节省开支,工厂决定不给工人们做早餐,这些工人准备在罗兴举这里长期订早餐,这当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了。罗兴举马上就开始行动,准备第二天就开始给他们送早餐。
  第二天一大早,罗兴举委托相识的几名中国留学生出面去邀请藤田和他的工人来餐馆里先免费试吃一餐。藤田和他的一些工人果然如约来到了餐馆。藤田本来是瞧不起中国餐馆的,但自己的工人生活问题他不得不考虑,于是就来到了这里。
  放到藤田面前的仍是一盘巧克力馒头,其中一个馒头仍是实心的,不过这一次罗兴举是故意的。看来藤田什么也没意识到,他风卷残云般地吃光了整整一盘馒头,情不自禁地伸出大拇指连连叫好,并且要了第二盘。就在这时,罗兴举端着第二盘巧克力馒头走到了他的面前,礼貌地问道:“藤田先生,你还记得我吗?我知道你的中国话说得非常好,所以我不希望你回避我。”
  藤田抬头一看,先是一愣,思忖了片刻,继而脸色开始青一块紫一块,“你……是那个中国厨师?”“你想怎么样?这里可是我们日本国的土地。”
  罗兴举不卑不亢:“我说过,你将为你那天的言行付出代价。我希望你今天能当着你的工人和在座的所有中国人的面向我道歉!”
  藤田似乎有些愤怒,但当着正在吃饭的全厂工人的面,他终究没有发作。
  这时,餐馆里静悄悄的,一个中国留学生早已拿出了自己的摄像机。藤田正了正领带,带着极不情愿的神色,清了清嗓子用中文说:“我向这位厨师先生表示诚挚的道歉,并对我当时在深圳的言行向在座的中国女士先生们特别是这位厨师先生表示歉意。最后……请不要将这些话翻译给我的工人听,拜托!”他深深地鞠了个躬,然后灰溜溜地走出了餐馆。
  2001年5月,生意蒸蒸日上的罗兴举毅然转让了这家餐馆,回到了祖国,他太想念自己的家乡了。这些年在日本打工,他凭双手挣下了百万家财,但更重要的是讨回了尊严。
  (《幸福》2002.4 罗兴举口述 陈敏 文)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529
日期:2005/12/2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市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罗朝明
下一篇: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博导罗延钟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