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党的十六大代表罗志惠

党的十六大代表罗志惠

  罗志惠,女,重庆北碚人,1967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校长,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挂职),中共党员。中共“十六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科研型校长、重庆市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重庆党员电教》片介绍:“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一名基层的小学校长,十八年如一日,献身于党的教育事业,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锐意进取,在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她就是党的十六大代表、北碚区朝阳小学校长罗志惠。

品德乃立人之本,师德乃为师之本

  作为教育工作者,罗志惠认识到要不懈立德修身,奉献教育事业。
  她立教师之德,奉献教育,关爱尊重学生。她坚持正面教育鼓励学生,注意调动学生的内驱力,所教学生有62人次获得全国、市、区各种竞赛奖。她多次婉言拒收家长的馈赠,多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她立党员之德,她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带头加强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学习,带头转变教育观念,带头奉献教育事业。
  她立管理者之德,勤政廉政,团结进取。她带病坚持工作,团结班子成员,严格依法治校,2OO2年度获得“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领导班子。

科研创新,让生命展现光彩

  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兴师,教师必须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罗志惠积极投入教育教学改革,潜心钻研,努力进行教改实践。
  她主持国家教委“九五”重点课题《未来(基础)教育课程研究》的教材实验。她和实验教师一起改革备课,按照“教师活动”、“学生活动”两个板块设计活动流程;改革教学方法,将教材开放性与课堂开放性相结合;改革评价方式 把教师考核与学生考核、集体考核与个别考核、书面考核与活动考核相结合,力求多方面、多角度反映学生成长情况。97年,“未来(基础)教育教材实验研讨会”在朝阳小学举行,北师大刘兼主任和实验教材陈诤主编等专家对罗志惠同志的语文研讨课《让我们荡起双桨》给予了高度评价。这节课被制成录像片,作为全国培训小学教师的示范课。
  1998年,她主持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德育体系课题实验》一级子课题《建构小学法纪教育结构体系》课题实验研究,采用品德情景模拟测评法,发挥学科教学阵地、校园宣传舆论阵地,班队活动、校内活动、校外活动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果,学校连续两年被中央教科所授予“先进实验学校”称号。她撰写的论文《建构小学法纪教育的结构体系实验研究报告》获得全国一等奖。专家们认为:实验采用现代品德模拟测查法测查小学生的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探索小学生法纪意识的发展规律,其设计有创意,所获结论真实可信。
  她参与全国“九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构建新型教学模式》一级子课题《建构以学生认知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实验,形成了“视听联想”识字教学模式、“三段式自学辅导”阅读教学模式和“三元两环两中心”情景作文教学模式,受到专家好评。

管理创新,让集体的智慧之花绽放

  创业难,守业更难!朝阳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罗志惠上任后,坚持科研兴校,以教育科研为龙头,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教育科研管理,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学校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罗志惠与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共谋发展大计。2003年成功引进资金,与浙江海宇集团共同建设北碚区朝阳小学城南新校。她与全体教职工共同制定了学校师生快乐卓越发展的目标,与全校教师一道努力搞好学校教育教学,使学校办学水平评价年年获得一等奖。她与领导班子一起狠抓博学工程和名师工程,收到良好效果:学校有17名教师被评为北碚区学科“十佳”教师和骨干教师,32名教师获得市(区)和全国先进个人。学校保持了“重庆市示范学校”、“重庆市文明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学校新课程改革成果受到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赞扬,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学校教育改革情况,家长、社会的满意率为98.7%以上。学校还成功地与英国利物浦市HOLY SPIRIT小学达成友好交流协议,使学校迈出走向世界的步伐。
  目前,她正主持或参与国家基础课程改革项目《校本课程的开发实验与课程资源库的建立》子课题《朝阳小学校本课程的开发实验》、重庆市教委课题《艺术教育与创新人格培养》等5项科研课题。
  从19年前走上北碚区朝阳小学语文教学的讲台开始,罗志惠一直被当老师的幸福感动着。参加工作19年以来,罗志惠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被评为北碚区“十佳”杰出青年、全国科研型教师、全国科研型校长、全国劳动模范、重庆市“十佳”杰出青年,并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551
日期:2005/12/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金牌少年”罗泽鹏
下一篇:西南财大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珉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