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铜梁历史名人之十三——太平天名将国李鹤飞

太平天名将国李鹤飞

  公元一八六四年七月,天京。
  清兵的长刀正砍向太平军将士身上。在天京的城内和郊外,到处都是横死的尸体,他们身上有的插满了羽箭和长矛,有的已经找不到头了,鲜血汇流成一条小河,不远处是孤寂的战马在低头悲嘶……
  在阴森黑暗的牢狱里,借着墙洞透入的一丝光线,一个青年正用颤抖的手奋笔疾书,他要写完这篇几万字的自供状。他疲惫的双眼红红的,透射出对死亡的畏惧,泪水浸湿了稿纸。他希望获得曾国藩大人的原谅与宽恕。
  这个青年便是太平天国后期三杰之一的忠王李秀成。洪秀全封他为“忠王”,是表彰他对天国的忠贞,谁知他最终还是辜负了天王的期望,叛国投敌。天京落陷,李秀成在突围中将自己的好马让给了幼天王洪贵福(福瑱),结果因“马不能行”而在天京城外被擒。
  曾国藩并不接受他的乞降。这位精通文韬武略、勇猛善战的太平大将,给他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太大了,况且,剿灭了太平天国,收之亦无多大用处,弄不好还会留下革命的火种。曾国藩这样想。于是,他大手一挥,刽子手的鬼头大刀重重地落在李秀成的脖子上。
  曾国藩既杀李秀成,却对他手下一名叫李鹤飞的将军,颇有招降之意,他要把他送到太后处邀功。他派人将李秀成的降书和自己的心意送到李鹤飞的牢中,要他弃“暗”投“明”,改过自新。
  李鹤飞见到自己主帅的字迹,非常气愤和失望。或许,忠王是死不瞑目的,他在临死的时候一定非常绝望和怨恨。鹤飞想。他大骂曾国藩,誓死不降。曾国藩威逼利诱,玩尽伎俩,他却大义凛然,毫不动摇,始终保持着天国大将的英雄气概。曾国藩无可奈何,老羞成怒,下令次日将其斩首菜市口。
  这个夜晚,是李鹤飞最后的一个夜晚,他依然十分平静。他凝望着茫茫夜空,思绪又回到了从前。
  李鹤飞出生在四川铜梁一个书香官宦之家。幼年从师读书,生性聪颖,天资过人,尤好艺术,通音律善表演,能书会画,兼晓兵法,于川剧表演尤具特长。他擅长丑角,还常唱“小喉咙”(旦角)。
  1851年1月11日,举世震惊的太平天国运动爆发了,它像霹雳闪电,划破沉寂黑暗的长夜,唤醒了千百万受压迫的农民奋起反抗,终于在南国大地上卷起了一股扫荡满清反动统治的疾风骤雨。1859年四川爆发了蓝朝鼎、李永和农民起义。不久,涪陵刘义顺也发动白莲教起义,树起反清大旗。李鹤飞参加了刘义顺的起义军。为了庆祝起义的胜利,他在城内登台演川戏,扮女角。
  在他那个书香门第中,他是兄弟姐妹几人中最聪明的一个,父母一心指望他发奋读书求学上进,异日能绍接书香,光耀门楣。谁知他专喜欢吹拉弹唱,不务“正业”,因此,早就对他大为不满,曾多次严加斥责。现在他居然背着家庭加入“邪教”,还参加太平军跟皇帝老子作对,弄不好会祸及全家;而且一个宦门公子,堂堂七尺之躯,竟公然在戏台上涂脂抹粉,妆扮起女人来,简直就是大逆不道!从此,父母对他一天天疏远,而他对家庭感情上的极力也日渐拉长。这天,鹤飞一进家门,母亲便责骂他说:“鹤飞呀!咋出了你这个败家子哟!”鹤飞以他固有的风趣,比手划脚地答道:“既是鹤飞,就要展翅高飞嘛!”旁边的父亲气急败坏,“啪”的就是一记耳光,“飞,飞,让你展翅高飞,给老子滚!”从此,鹤飞离开了家,而且永远再没回去过。
  他随军转战,崭露头角。后来,因功提升为将,跟从忠王李秀成作战,屡次立功,闲余便登台唱戏,以娱三军。忠王对他青睐有加,又因是同族,遂以兄弟相称。鹤飞曾参加过陈玉成、李秀成联兵攻破清军江南大营的战争。当时盘踞上海的英、法侵略者,勾结地方官绅,雇佣美国人华尔,招募一批流亡上海滩的外国兵痞、流氓,组成一支国际反革命别动队——“洋枪队”,与太平军为敌。李鹤飞貌若美妇,斯斯文文,讲起话来乍听还带股娘娘腔,作战时却身先士卒,勇猛不凡,多次痛挫洋枪队,因此,引起了洋枪队的注意和嫉恨。1860年,洋枪队和清军联合进攻青浦,李秀成率部御敌,大败敌军。鹤飞在这次战斗中杀敌无数,表现突出,举手投足间别有一股潇洒和飘逸。洋枪队里有个中国通,见了他还道是花木兰再世,一时糊涂,竟分不清这人到底是“MrLi”还是“MissLi”了。
  李鹤飞枪法高超,在痛打洋枪队时,曾击毙法国侵华海军司令官卜罗德;率军活捉洋枪队副头子法尔思德;在1862年9月浙江慈溪战役中,击毙洋枪队头子华尔。
  一声巨响,把鹤飞从回忆中拉到了现实,那是狱卒开锁推门的声音。
  这时天色微明,他知道自己的最后时刻终于来到。在狱中肉体和精神饱经摧残,从此便可得到解脱。他留恋地看了人世间最后一眼,慷慨就死。时年不过三十。
  然而,李鹤飞这样一个人物却名不见经传。尽管如此,比起他的主帅李秀成的变节投敌,他更值得人们赞扬。他不仅完全同李秀成形成了对比,也为此对比作了最好的注脚。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817
日期:2005/12/1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十二——福建巡抚王恕
下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十四——新四军杰出人物李丰平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