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甲义子原是“蜀中花木兰”

罗甲义子原是“蜀中花木兰”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六朝民歌《木兰辞》已广为流传。在四川古城阆中,古代也有一个木兰式的女英雄——韩娥。而且,她还是明玉珍部将罗甲(宜宾人)的义子呢。
  阆中市思依区木兰乡,是“阆中花木兰”韩娥的故里。韩娥女扮男装从元末明玉珍义军转战南北的事迹载于《明史·列女传》。明人刘惟德于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十二月使蜀时,在亲聆韩娥从军事迹后,又作了《韩娥传》。其后文人学士亦多以诗文咏其事者,足见蜀中花木兰韩娥从军的故事在当时具有一定影响。
  《明史·列女传》载:“贞女韩氏,保宁(今阆中)人。元末明玉珍据蜀,贞女虑见掠,伪为男子服混迹民间。既而被驱入伍,转伐七年,人莫知其处女也。后从玉珍破云南还,遇其叔父,嫁为尹氏妇,成都人以韩贞女称”。
  韩娥,四川保宁府阆中县人,元至正五年(公元1345年)生于阆中老乾山下(今阆中木兰乡境内)处士韩成的家里。韩成的父亲韩新泽,曾做过元朝四川盐运司副使。韩娥3岁丧父,7岁丧母,自后便由远在成都的叔父韩立收养。韩立也是处士,为人忠诚老实。妻子杜氏亦贤惠,待韩娥如同自己的亲生女儿。每日教其读书习剑。小韩娥聪敏勤奋,学业不断长进,养成文武之好。
  时元朝统治暴虐,百姓不堪忍受,农民起义凤起云涌。元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韩山童、刘福通领导红巾军起义反元。徐寿辉于同年八月在湖北聚众响应,攻克湖北蕲县、黄冈等地之后,便在蕲县建立了“天完”农民革命政权。徐部农民义军不断壮大发展,以部将明玉珍率部溯长江而上,袭重庆,走完者都,执哈麻秃,献寿辉。寿辉授玉珍陇蜀行省右丞。明玉珍部据川东,继向四川西北挺进。元军望风披靡,蜀民喜迎义师。时韩娥已长成12岁的少女。兵荒马乱的年月,社会不清,溃散官兵为匪为盗,烧杀抢掠。韩立夫妻想到,姑娘防身最为要紧,担心侄女在战乱中被掳掠,遭受凌辱。于是准备男子服一套,嘱侄女随穿着,女扮男装。
  不久,农民起义军攻打成都,元军溃败逃窜。韩娥被元军溃兵拉作马夫,致与叔父母失去联系。数日后,溃军被明玉珍部大将王起岩率领的红巾军包围。文武双全的韩娥机智地杀掉溃军头目,投入了农民起义军,化名韩关保。王将军佩服她的勇气,见她年少英俊,勇武机灵,遂编入千户罗甲部,并作主让其认部将罗甲为义父。韩娥欣然答应,拜见了义父,成为罗甲身边的一员副将,协助义父办理军中事务,随军参加川中战事。罗甲,四川叙州(今宜宾)人,待韩娥如亲,韩娥尊他如生父,从此便长在军旅。
  元至正十七年(公元1357年),徐寿辉部红巾军内争,陈友琼于次年杀害了徐寿辉,引起义军严重分裂,明玉珍在重庆被部将拥为陇蜀王。元至正二十二年(公元1362年),明玉珍在四川建立政权“即皇位于重庆,国号夏,建元天统”。第二年,明玉珍“遣万胜由界首,邹兴由建昌,又指挥李某者由八番,分道攻云南”。罗甲部奉命取道川南入云南作战,韩娥随义父出征。参加农民起义军以后,在四川、云南反元战场,韩娥金戈铁马十二载,屡建战功,深得义父喜爱,很受人们尊敬。在军中,韩娥举止俭点,谨慎机敏,冬不卸甲,夏不裸浴。有进征战告捷,军中饮宴,众将劝酒,她均巧言谢拒。入夜则和衣而卧。常年是最后一个睡,早上第一个起床。因此,韩娥军伍十多年,全年上下对其身份信而不疑。战事结束,罗甲要为“义子”婚配,韩娥有口难言,推诿不成,只好与王参军聪明贤淑、才貌双全的女儿“成婚”。新婚之夜王小组情意绵绵,韩娥则异榻而眠,严守秘密。不多日,“妻子”和“岳父母”皆指责她不讲情义,义父也予严厉训斥。
  正当韩娥颇感难堪之时,她奉命随王起岩将军到成都办理军务,行至度缘桥,巧逢离散多年的叔父母。二老验过韩娥儿时头上留下的刀疤,确认侄女就在眼前,难免感慨唏嘘。韩立向王起岩将军乞请准许侄女别军还乡,并讲明侄女女扮男装的真相。王将军听后暗吃一惊,一时不敢相信。为辨真相,他将此事移交成都府衙查险。成都府衙验明关保真身,申报大夏朝,准韩娥还乡,并表彰这“贞烈”。元灭明兴,韩娥告别十二年军旅生活,脱下战时袍,重着女儿裳。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韩娥由叔父作主,与在军中结识的新都同兴乡(今木兰)人马复宗结为夫妻,婚后生有一男二女。后来,王起岩任明朝礼部朗中,解任再至成都时,特地将韩娥事迹呈报蜀藩王,蜀王召见了韩娥。
  韩娥女扮男装从军反元的事迹,传遍蜀中大地,被誉为“蜀中花木兰”。其子女长大成人后,念及母亲荣耀一生,倡议建寺纪念,并尽孝道,故乡新都父老应之。于是选择风景秀丽、可高瞻远眺的新都宝地同兴乡来岸山为寺址,建成木兰寺,成为家乡人民对其表示敬仰怀念之情的场所。木兰镇因此而得名。韩娥死后,老家阆中人也修建了“木兰庙”来纪念。“文革”中木兰庙被拆毁。今阆中木兰乡尚有“木兰坟”,该墓高约2米,长5米。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835
日期:2005/12/1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陈冲祖籍永川松溉探秘
下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十二——福建巡抚王恕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