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西南民族大学彝学院副院长罗庆春

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副院长罗庆春

  罗庆春,男,彝族,彝名阿库乌雾,九三学社社员,1964年9月生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1986年西南民族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毕业。现任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彝学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成都市武侯区人大常委。
  罗庆春于1998年当选武侯区政协常委,2003年当选武侯区人大常委以来,能为学校周边整治、建设及武侯区各项事业的发展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出色完成所承担的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任务,先后5次获得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两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学质量奖。作为优秀的无党派知识分子,于2002年3月,经学校推荐参加四川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全省无党派知识分子培训班学习。2003年3月加入九三学社。
  在教学方面,罗庆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先后独立承担了《彝族现当代文选》、《彝文写作》、《汉文文选及习作》、《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传统文化》、《文艺美学》、《彝族诗学》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等本科专业主干课程。担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和彝族文学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中国当代前卫诗歌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文学理论》、《彝族文学史论》等硕士学位课程。教学效果优良,赢得各届各类学生的欢迎和同行专家们的称赞,近5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在学术研究方面,罗庆春充分利用教学之余从事学术研究,先后作为第二主持人和主研究人完成了四川省“九五”社科重点项目“新时期四川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彝族文字发展史研究”、美国福特基金资助项目“四川省喜德县民族中学师资培训计划”,独立主持并完成四川省2003年社科规划项目“彝族口承文化与当代彝族文学关系研究”,以及四川省民委和西南民族大学校级科研项目共6项。在研项目有四川省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四川省民族民间文化抢救、保护与开发研究”。先后出版学术理论著作5部,教材3部,文学作品4部。代表著作有《灵与灵的对话——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汉语诗论》和《族群记忆与多元创造——新时期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冬天的河流》、《虎迹》等。在“民族文学研究”、“南方文坛”、“天府新论”、“中国民族 ”、“民族文学”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37篇学术论文。这些论著为在新的时代文化背景和人文精神语镜下建构全新的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构成进行了独到而卓有成效的探索,特别是在诗学理论方面,从少数民族汉语诗学切入,为中国新诗研究和中国诗学理论深入发展进行了独特的思考,为丰富和完善中国诗学理论内涵提供了卓异的理论智慧。其中,有5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复印中心和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有些率先提出的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及诗学范畴已被当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界吸收和运用,在该学科领域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获得了同行专家的好评。
  另外,罗庆春业余从事彝汉双语文学创作。已出版彝族母语文学史上第一部现代诗集《冬天的河流》和第一部母语散文诗集《虎迹》,开彝族母语现代主义文学之先河,并出版汉文诗集《走出巫界》和《阿库乌雾诗歌选》,在彝族当代作家文学创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其文学创造成就在《彝族文学史》、《彝族文学概论》及《彝族当代文学》等书中皆有专文介绍,被誉为“彝文诗歌之鼻祖”,社会影响十分广泛,很多优美诗篇在彝区广为传诵,并入编中小学至大学的“彝语文”课本。《首饰》、《招魂》等10余首诗作被译成英文在美国发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设立了“阿库乌雾网页”对其文学成就做专门介绍,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先后于1992年和2001年荣获四川省第一、二届少数民族文学奖。
  由于在学术研究和文学创造上的突出成就,罗庆春教授曾多次应邀到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宜宾学院、西昌学院、西昌师范、凉山师范、四川省彝文学校等大中专学校讲学,受到各大中专院校师生的赞誉和专家学者的好评。先后应邀参加过3次藏缅语和彝学研究的国际学术会议,多次参加全国性的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议并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并于2005年3月至6月应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邀请赴美讲学。这些学术活动,大大提高了学校、本院和他本人的学术知名度,在四川省当代少数民族青年学者中有一定的影响和代表性。
  总之,罗庆春在所从事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教学与研究领域均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并在彝汉双语文学创作方面成绩突出,社会影响广泛。由此,罗庆春于2002年荣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2003年被聘为国家民委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出版翻译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2004年被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2004年被评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999
日期:2005/12/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黄浦毕业的彝族学者罗家修
下一篇: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罗清泉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