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黄浦毕业的彝族学者罗家修

黄浦毕业的彝族学者罗家修

  罗家修(1926-),男,彝族,彝名罗洪大英阿谦,四川凉山喜德县莫红乡人。彝族著名学者,凉山彝族自治州黄埔同学会会员,1999年10月获四川省“跨世纪杰出老人”荣誉称号。从小学习彝族文化,识彝文字,懂彝族历算法。1949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22期(编者注:22期学生于1948年7月7日在四川双流入伍,分步兵、骑兵、炮兵、工兵、辎重兵、通信兵6个科。1949年2月12日毕业,计1538人。)。
  1950年参加革命,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军政干部班。 历任中央民族学院讲师、普雄县副县长、四川民族出版社彝文编译室副主任、凉山州语委副主任、美姑县副县长等职。1986年退休。
  罗家修自幼热爱彝文名著。早在原中央民族学院任讲师和四川民族出版社编译室任副主任时,就拜语言学家傅懋绩、马学良等为师,并与教授、专家一起共同编著我国大专院校第一本《彝语文课本》和《彝族天文历法》、《彝文小学课本》等书。
  罗家修长期从事彝族语言文字、民族学、民族古文字、民族科技史的研究。现在是中国民族学学会、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研究会等学会会员,凉山彝族文史研究会顾问。1986年退休后,他为调查和研究彝族历史文化,规范彝文和古彝文,不顾年迈,节衣缩食,赴凉山各地和甘孜、乐山、攀枝花等地的彝区,跋山涉水,深入彝寨,行程近万里,搜集资料达数百万字。经反复筛选,去粗取精,并日夜耕耘,终获累累硕果,先后撰写出17篇很有分量的论文,其中两篇在国际性研讨会上宣读交流,多篇被分别收入论文集或发表在有关杂志上。如《彝族传统历法》一文,1994年在吉林延边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国际学术讨论会上宣读后,反响极大,被大会收入论文集并译为英文,发行到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
  罗家修退休后著述甚丰,继1999年11月编著的《2000年彝历》出版发行、2000年12月底其所著70万字的《2001—2100年百年彝历》顺利脱稿后,陆续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古今彝历考》、有一百一十余万字的《彝族历典》(每天含八个项目的一百年彝族历书)、《凉山彝族谱系》(合作执笔)、《彝族格言》(合作执笔)、《玛牧特依》(古籍整理注释)、译著《返老还童的扇子》、《1983年—2004年彝族年历》等三十余部,论文三十余篇。参加过在国内开的四次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大会上宣读论文,论文都收入《论文集》出版。为弘扬彝族历史文化,特别是在彝语文、天文历法和历史古籍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独具匠心地编著了《试论彝文的特点及彝文规范》、《彝语构词法》,并将彝文古籍《玛牡特依》整理成加注释的规范彝文和古彝文、汉文直译、国际音标四对照本。其论著多次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和民族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等奖励。

  相关链接:全国政协委员罗大英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570
日期:2005/12/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全国自强不息好少年”罗贤
下一篇:西南民族大学彝学院副院长罗庆春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