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19岁发蒙成教授的罗焕章

19岁发蒙成教授的罗焕章

【提示】 这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真实故事,读来令人多有感悟。罗焕章19岁发蒙,苦读7年成教授的事实告诉我们,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罗氏子孙若都能如此,何愁家门不隆!建议罗氏宗亲都读一读这个小故事。

  罗焕章(1932-2001),四川威远县人,原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助理。2001年3月30日逝世。
  大字不识,竟敢斗胆读师范
  罗焕章出生于威远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是家中长子,下面还有5个弟弟妹妹。小时候,他是一个满山乱跑的放牛娃,新中国成立后,他是土改工作队的积极分子。革命之余,他还要帮父亲劈柴、挖地。他只想当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然后娶妻生子。
  1950年的一天,村里的一位老者对罗焕章说:“小伙子,男娃子要读书才有出息。”老者的话让罗焕章顿时醒悟,他找到土改工作队的队长说:“我要读书,他们说读书才有出息。”但已经18岁的罗焕章此时已不可能再和侄儿辈的小孩子们坐在一起接受启蒙教育了,好心的队长只好向威远师范学校写了一封推荐信,推荐他到威远师范学校读书。罗焕章理所当然地被师范学校拒绝了。
  罗焕章没有死心,1951年9月,他找到此时已官升几级的原土改工作队队长,央求他再将他推荐到威远师范学校读书。于是,这位头戴破草帽、皮肤黝黑的青年第二次来到威远师范学校,嗫嚅着把手里的一封推荐信递给了接待他的老师:“我要读书。”此时他的裤腿上还沾着黄泥。这一次,碍于情面,学校收下了这名没有读过一天书的学生。
  三年苦读,文盲终圆大学梦
  罗焕章进师范学校的第一堂课是化学课,学习石灰质的构成。文字和分子式对他自然是天书,连“石灰质”的“石”字也是他认了半天才大着胆子认出来的。第一个单元测验下来,他6门功课得了6个零蛋。老师宣布他的成绩时,全班哄堂大笑。第二单元测验下来,他又得了6个零蛋。
  罗焕章这才明白做一个有出息的读书人不容易,他羞愧难当,找到学校要求退学。这时,村里的老者又给他讲了凿壁偷光、映雪苦读的故事,他决定在师范学校继续待下去。
  于是晚上睡觉时,罗焕章摸着胸口画刚刚学到的几何图形;蹲毛厕时,他总要找一跟木棍握在手中,一边如厕一边演算数学公式;走路时,他嘴里背诵着课文……
  第一学年结束,罗焕章各科成绩平均达到50多分,令曾经取笑他的同学睁大了眼睛;第二学年结束,他的平均成绩上升到70多分,同学们目瞪口呆。1954年夏天,师范毕业那年,罗焕章取得了全校第三名。当大家得知他被保送到四川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的前身),师从国学大师屈守元时,整个学校轰动了。
  1858年秋天,罗焕章以优异的成绩从四川师范学院毕业了,他根正苗红,本可以到政府机关当秘书,但他放弃了:“我想留学校教书搞学问。”就这样,他留在了四川师范学院。
  苦守清贫,借书抄读做教授
  年轻时的罗焕章在极端清贫中度过,每月几十元的工资他要分成三份———威远老家的父母等着他寄钱供养,没有工作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要等他拿钱回家买米买菜,他自己还要到食堂里买菜票。要养家,要搞研究,还要备课,在儿子的记忆中,父亲年轻时常常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家睡觉。没有钱买书,他就从图书馆借书来抄。
  1978年起,罗焕章开始从事古籍整理工作。《中国历代文选》(唐宋文部分);《中国古典文献学》(清儒篇注释);《中国历代名篇欣赏》(明清文五篇)等大学教材都倾注了他的才华和心血。1990年,他和另一位学者合著的《梅溪词校注》获得了四川省政府最高荣誉奖……
  在家人的眼中,罗焕章不喜欢与人交往。他只希望自己能够安心做自己的学问。“他在看书或写作的时候,谁要是打扰了他,他马上就把脸拉下来,甚至把人家轰出家门。”他的妻子范远华说,“他在世的时候,我们很多亲戚都不敢到我们家来玩。”而在儿子眼里,父亲“是一个永远生活在上世纪50年代的老古董”,因为他总也理解不了现在一些年轻人的奇思怪想。
  在很多人眼中,罗焕章是一个满腹经纶而又性格古怪、呆板的人。其实,他是一个几乎没有朋友,但能够赢得很多人敬重的人。他的一位学生说,老师艰苦的求学经历,激励着他敢于面对一生的任何困难。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033
日期:2005/11/3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乐山师范学院副院长罗国荣
下一篇:乐山师范学院院长罗大玉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