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伴夫“徒步中国”行的罗敏

伴夫“徒步中国”行的罗敏

  罗敏,女,1977年生,四川资中县旧德镇人,原在镇中心医院药房做药剂员,是家里惟一的女孩。2000年12月与“当代徐霞客”李亚平结婚,2004年8月辞职伴夫徒步走中国。
  李亚平,1955年生,原嘉峪关车辆段的一名普通工人,酷爱摄影。 1994年在创作过程中,偶遇徒步旅行探险者余纯顺,为其徒步中国挑战吉尼斯纪录的壮举而感动, 1996年,余纯顺在穿越罗布泊时不幸遇难,李亚平的心灵被震撼了。当他得知美国人要徒步中国,挑战余纯顺的纪录时,李亚平坐不住了。李亚平说,让一个外国人挑战中国人的纪录,作为炎黄子孙会是什么样的感受,绝不能让外国人走在前面,徒步中国的吉尼斯纪录一定要由中国人来创造。于是,李亚平向国家体育局申请挑战徒步中国的吉尼斯纪录,经两年的精心准备,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职,于 1998年开始了漫长而艰险的徒步探险之旅。
  1999年8月30日上午,罗敏趁休班回资中县城看父母,在公共汽车上看到在路上疾步行走的李亚平。被李亚平背着大包上的“徒步中国”4个字吸引住了,当汽车从李亚平身边开过时,她嚷着让汽车停下下了车。当时她不好意思跟李亚平打招呼,就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在路边慢走,当李亚平从她身边走过有十多米时,她忍不住叫了他。并陪着李亚平走了17多公里到了资中县城。她先陪李亚平来到邮局盖纪念章,中午请李亚平吃了饭,两人在茶馆里聊了一下午,她被李亚平顽强的精神所感动。临别时,罗敏送给李亚平一支派克笔,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
  8天后,在四川隆昌县一条偏僻的路上,李亚平被吸毒仔打昏后洗劫一空,在医院里整整昏睡了3天。临行时,还是当地民警给了他 300元钱。就这样李亚平还没有伤愈又上路了,坚持走了 100多公里,在重庆大足县李亚平再也支撑不住了。他躺在旅社十几天,吃什么吐什么,整个人虚脱了,此时他已身无分文,李亚平想到罗敏,就给她打了电话。罗敏随后从 200公里外赶来将李亚平接回资中县。罗敏将李亚平安排在自己工作的医院治病,每天为李亚平送饭,洗衣服。李亚平说,他与罗敏只是萍水相逢,一个未婚的姑娘在单位同事的眼皮子底下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他,让他特别感动:“我是个四处漂泊的人,没有家,有时遭人白眼,倍感生活的辛酸,我从不敢奢望什么,罗敏的情义让我感到特别的温暖。”
  一个星期后,李亚平离开了医院,离开了罗敏,事后,李亚平在自己的行李中发现了罗敏塞的1000元钱及一封情意绵绵的书信。李亚平当时他心情很复杂,他觉得他实在配不上罗敏,比自己小22岁,有那么好的工作,跟了自己只有受苦的份。从那以后,徒步中国的李亚平不再孤独,因为有一双温情的眼睛始终注视着他,每到一个城市,李亚平总会给牵挂他的罗敏报个平安。
  2000年12月,罗敏与李亚平结婚,仅做了4天的新郎在新娘的泪水中再次踏上行程。那天,她将李亚平一直送到十几公里外的路上,两人什么话也不说,但彼此的心难受极了,他们相拥在寒风中足足十几分钟。“毕竟丈夫做的事太危险,每次分离,我都担心丈夫不再回来,简直就是生离死别,非常心酸”。罗敏说这话时,眼泪潸然而出。次年10月,他们的儿子毛毛出生,罗敏大出血,此时,她的丈夫在茫茫雪原的深山老林里穿行。9个月后,李亚平才知道自己做了父亲,在儿子周岁时,李亚平见到了儿子。“毛毛,我是你爸爸,让爸爸抱抱”。当儿子踮着小脚扑到他怀里时,李亚平流下了眼泪。“那一刻,我真幸福,46岁得子啊,可又很心酸,我对不起儿子,对不起这个家,对他们我没尽一点责任,我不配做父亲。”
  由于挂牵丈夫的安危,2004年8月,罗敏干脆辞了工作,开始与丈夫共同行走的艰难历程。一次,行走在广西旧州的公路上,连着下了6天大雨,路上捡不到一根干柴,几百公里没有人烟,没火做不了饭,他们身上仅剩下20元钱和一袋压缩饼干。罗敏饿得走路都摇晃,好不容易走到一个村子,他们借老乡的炉子烧火煮饭,李亚平想给妻子补补身子,买了3元钱的肉,为此,罗敏跟他大吵大闹,说丈夫瞎花钱。李亚平说,路上是两个人的花销,他们必须节省,两个人每天7元的生活费,经常是饿着肚子走路。“哪个女人不想过上好日子,不想穿漂亮的衣服,每想到这些,妻子与我风餐露宿,常常挨饿,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作为一个男人,我很愧疚。”李亚平哽咽着说不下去了,此时一旁的罗敏泪满双颊。
  罗敏、李亚平夫妇计划在2008年走完10万公里全程,以此做为礼物献给北京奥运会。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861
日期:2005/11/2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綦江文明公支系概况
下一篇:革命烈士罗伯骥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