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自贡盐业“新四大家族”二罗之罗筱元

自贡盐业“新四大家族”二罗之罗筱元

  罗筱元,又名罗峤,书名荣宗(1891~1966)。原籍乐山县。父罗登傍,曾在南溪县担任“裕元通”盐号经理。罗筱元14岁时,从乐山到自流井大盐业家族王三畏堂企业当学徒。由于罗聪明勤奋,深得东家、掌柜赏识。三个月后,即由学徒摧升为出纳,管现金。他所经手柜房开支,严守号规,一丝不苟,稍有疑问,即拒不付款。因此更得掌柜和东家的赞许,数年之间,即由出纳提升为帮账、管账、经理。
  王三畏堂房族众多,对产业常有明争暗斗,罗筱元却“严守中立”,两面应付:对当权者,奉命唯谨:对狡黯者,则暗中资助。因此在王三畏堂历次更换经理时,罗不但未被排挤、开除,反而一帆风顺,步步高升。由管账调升字号的银钱总出纳,兼任“福昌生”钱号、“广生同”盐号经理,掌握大权。罗筱元时年仅25岁。
  王三畏堂在总经理王达之死后,各房竞谋私利。罗筱元趁机亦图积蓄资本私做生意。他利用总办事处掌管银钱开支大权之机,暗挪巨款,放高利贷;与人合做楠竹、油、米、豆料生意和接佃盐井;经营产盐业务,又投资合办“同昌美’钱庄;合股组织‘大生样”盐号及‘同发源”盐号;伙买“引盐,转卖。左右逢源,善做生意,获得厚利.在此时期,虽然也曾受过三次失败,但他审时度势,吸取失败的教训,抱定“向盐业方面谋立足。徐图发展,租佃瓦斯制盐火的较多的井,分灶煎烧,以灶养井,免蹈覆辙”的方针,积极从事经营活动。他乘王三畏堂破产抵佃之机,以干股行贿,用宏利灶名义,佃得王三畏堂的海顺井火圈七口半,煎烧票盐,利益丰厚,历时也长,奠定了经营盐业的初步基础。1927年罗筱元邀约同事友好集资万元,开设‘利群钱庄”,罗任总经理,营业兴旺发达,获利不少。再以此赢利作佃煎火圈之用,先后佃得火圈共76口,加上以前所佃共达84口,月产盐约200吨,形成了中等灶商.1932年起,罗筱元与熊佐周、侯策名、罗华坟等联合起来,共同开凿葆真、蔚蒸、蕴蒸、载福等瓦斯井。复凿天咸井、正雄井、成龙井,均先后得到了很大成功。他先后在乡间买了三股田土,年收租200余担。并与侯策名接顶的源新览合作,按照交运水担分取赢利。到了抗日战争时期,罗筱元与侯策名、熊佐周、罗华坟在盐场上的井、览、灶、号皆己齐备,并各有一定的田土家业,又先后在行业团体上担任要职。因此‘厂人羡之”,有所谓自贡的“侯、熊、罗、罗新四大家族之称”。此时的罗筱元拥有火圈129口,盐锅148口,在正雄天咸两大盐岩井所占日份,就值时价40余万元,每年获利达10万元以上.另有黄黑卤井的日份和存款、存盐、田租等。罗筱元在旧疾复发后,曾信仰佛教,于1945年参加了佛学会,曾被推为自贡市佛学会理事长。抗日战争结束后,罗筱元与人集资合建“经济部中央工业试验所特建新盐碱工厂”,后与罗华坟领头组织“华通汽车公司”,并在内江开办酒精厂,均因多方受阻,亏损巨大。1946年罗筱元参与颜心市等集股10亿元(当时可买黄金330(旧余两)组织“四川盐业公司”,以增强与外界市场竟争能力。他们虽经历多方奔走呼吁,终因外汇、外债落空,无法采购进口机器,加上伪币贬值而遭失败。
  新中国建立后不久,罗筱元首先独资起复大荣井的生产,并扩大集资组成“五一盐业公司”,把载福井也合并在内,又投资在毛家坝建立骨粉厂,为农业生产提供肥料。他还在减租退押、土地改革和“五反”运动中,积极拥护人民政府政策,主动备款退赔。1954年,自贡市试点实行公私合营时,罗筱元即将本人所有井灶自愿加入了公私合营企业―建华公司。经过清资估产,他的资产折合人民币47万余元,.除归还公款外,尚余巧万多元,仍在全市工商业中居第二位。他先后被委任为自流井盐场生产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自贡市第一区“五反”人民法庭副审判长、自贡市工商局副局长;当选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也先后担任过自贡市第一、二、三届和四川省第一届人民代表;省、市政协常委:省、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自贡市支部筹备委员会主任、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
  1957年,罗筱元在反右派斗争中被错划为右派(仍保留市政协常委职务).在1959年首批摘掉右派分子帽子。1984年再次复查并经批准认定:“确属错划,予以改正。恢复政治名誉。”
  1959年,罗筱元积极响应周恩来总理号召,在市政协和中共自贡市委统战部的部署下,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撰文史资料。现存尚有32篇、约25万字。其中由《四川文史资料选黝选用5篇,《自贡文史资料选辑》选用19篇。如《自流井王三畏堂兴亡纪要》,《自贡盐场的牛》、《自贡盐场的笕商》、《自流井烧盐工人的行会组织―炎帝宫》、《四川盐业公司的筹组与结束》等文。
  其子罗蛰潭是著名地质专家,成都理工大学(原成都地质学院)教授、副院长。

相关链接:成都理工大学副院长罗蛰潭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827
日期:2005/11/2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自贡盐业“新四大家族”二罗之罗华垓
下一篇:重庆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罗仕聪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