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双清馆”主罗文谟

“双清馆”主罗文谟

  罗文谟(1902-1951年),字静盦,号双清馆主,四川荣县人。四川著名书画家和美术活动家。工书画、篆刻、诗词。192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师从刘海粟。历任成都美术专科学校、四川第一师范等校教师,蜀艺社社长,四川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国民党四川省党部书记长,四川省参议会秘书长等职。虽然长期担任旧政权的党政职务,但思想倾向进步,资助过中共地下组织,掩护过进步人士,为成都的和平解放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根据30多年后对他平反时所作结论,本应按党的起义人员政策对待,但1951年春却作为反革命分子在荣县被镇压,蒙冤去世。1985年获得平反昭雪。

  【附:《自贡日报》2005年5月30日介绍】 
  罗文谟(1902—1951年),荣县五宝镇涂家嘴人,民国时期著名书画家。192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师从刘海粟,毕业后在成都四川第一师范、成都美专等学校从事美术教学,在成都有画室,名“双清馆”。
  20世纪40年代初,在成都罗文谟的一次书画展览会上,当时的知名人士陈瑞林写了一首古风作为观后感,开头四句为:“三荣山色映溪水,天以清奇更赋君。香宋风传三色重,艺林今后许平分。”
  诗中的“三荣”是指荣县境内的荣德、荣黎、荣隐三座山,也是荣县的代称。“香宋”是荣县的清翰林、书画家赵熙的号。他以诗、书、画著称,有“望重三绝”之誉。陈瑞林认为罗文谟、赵熙是平分艺林秋色的荣县人。
  原四川省副省长徐世群也曾题词称赞罗文谟:“梅竹双清,德艺长辉。”
  罗文谟的品格、艺格由此可见一斑。

  倾情梅竹
  1925年,罗文谟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门出绘画大师刘海粟。他的诗、书、画、印都享誉艺林。书法先得二王、米芾笔意,后受赵(子昂)、董(其昌)、文(徵明)诸家影响,行笔利脱,结体严谨典丽,翰逸神飞,其行草更是出入规矩,清劲遒媚,飘逸潇洒。解放前,他所书楹联匾额,几遍锦城。近年出版的《民国时期书法》、《中国书法鉴赏大辞典》等,都收集了他的墨迹。他的绘画有云林之风,老莲之神,山水、花卉、翎毛、人物均擅,尤以梅竹为精。画家晏济元98岁时为罗文谟出册题词曰:“尝见其写梅,深得华光遗意,着花点蕊,尤为精到,似有暗香扑鼻之感,余每觉未得其妙。”在金石篆刻方面,罗文谟也造诣精湛。他为著名书画家、解放后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的潘天寿篆刻了几方石印,很受潘的欣赏,常钤盖在自己的画作上。
  罗文谟精于梅竹,得从他小时说起。
  1902年12月12日,罗文谟出生在荣县五宝镇涂家嘴,其家房前屋后都有茂密的竹林,夹两三株绿萼红梅,从小就呼吸着梅竹的双清气息成长。荣县城内的天一山修竹翠茂,山上有庙宇,名嘉衤右寺,寺内主持祖元大师能诗善琴,潇洒落拓,寺内左侧竹林深处池边建有一长廊,曰“此君轩”。“此君”,竹也。
  梅竹相伴长大的罗文谟读荣县中学时,对梅竹掩映的天一山自然是一往情深,常去观赏,并摘录了不少前人留下的咏梅吟竹诗句,随时吟唱。心之所恋,以画表之,并加盖“天一山人”、“家住三荣天一山”印章,以示胸存天一山梅竹之双清之志也。
  梅竹之中,罗文谟又特别钟情于梅花,视梅花为国魂的象征,把爱国思想寄寓于梅花之中。1940年,罗文谟画了幅梅花赠送古北口中国驻军抗日高级指挥官杨鹏升,并题诗述怀,诗云:
  “将军指战古北口,雪压飞狐冰在手。
  驿使难逢寄远人,岭峤春色竟何有?”
  “胡骑凭陵八九年,冰霜历尽老烽烟。
  国魂何在人争向,绰约肌肤岁化仙。”
  前一首写杨鹏升将军在古北口抗日,孤立无援,驿使中断,坐失战机,好似雪压飞狐冰在手。后一首是写日本侵略者侵占我国大片土地,沦陷区人民在日寇铁蹄下长期受难,冰霜历尽,都盼望重振国威,光我国魂,可是国魂何在?期盼只能像梅花一样,年复一年的化作一种美丽的幻像。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时,罗文谟又在一幅梅花图上题道:
  “梅花含笑报吉祥,力斡春回堪称王。
  冰雪凝寒霜冻后,国魂今日庆重光。”
  热爱祖国的人,必定热爱家乡。家乡是祖国的一部分,热爱家乡是热爱祖国的感情基础,热爱祖国是热爱家乡的感情升华。竹是罗文谟家乡的一种标志,一种情缘,竹成了他心中剪不断的情思。罗文谟在一幅题竹诗中说:“我也有亭深竹里,也思归去听秋声。”表达了他眷恋家乡的深情。

  忘倦艺事
  1942年,罗文谟在成都少城三道街购置了一座院子,是他几次举办书画展出售作品所得购置的。大门上方嵌有一方石刻横额“静庵”,意在“宁静于书画,致远于艺术”,淡泊利禄,长伴双清。他在自题画梅竹诗中写道:“日照梅竹兮影映窗,雨打竹叶兮声入户。但得双清兮长伴我,摹写怡情兮愿己足。”他还把画室命名为“双清馆”。解放前,张群和邓锡侯任四川省主席期间,曾表示将任命罗文谟为行政督察专员和省教育厅厅长的意向,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罗文谟无意于仕途进取,绝不仅仅是宁静于个人书画有成,致远于个人的艺术功利,他乐而忘倦的是为了推动四川,也可说是中国艺术事业的发展。
  罗文谟上海美专毕业后曾在成都四川第一师范和成都美专等校从事美术教学,国民党中央政府迁至重庆后,各地高等艺术院校及美术界人士纷纷入川,罗文谟对此十分关注。他认为,全国大艺术家云集四川,正是交流、发展艺术新天地的大好时机。于是,罗文谟利用他“蜀艺社”社长之便,热情帮助来川的外籍同仁解决各种困难,协调各方关系,促进了解,加强合作,共谋发展艺术事业。
  为了改善美术工作者的创作条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他同林君墨、张采芹等人商议筹建一个全省性的美术界专业社团。此议得到美术界人士积极响应和政府批准,于1941年4月成立了“四川美术协会”。罗文谟特请喜爱美术的四川省政府主席张群挂名出任四川美术协会会长,他自己退居常务理事,实际上仍由他主持协会的全面工作。
  四川美协成立后,为了解决画家们碍于情面不便向索画者收取润笔酬金,索画者有的又不好开口向画家索画的问题,罗文谟向同仁建议采取一致行动,自订“润格”。建议实施后,双方都很满意,画家既可按劳取酬,多出作品,出好作品,购者又满足了求画欲望,提高了审美情趣。
  四川的装裱质量有待提高,罗文谟又和美协的书画家们在选料、配色、工艺革新等方面扶持、帮助“诗婢家”装裱店提高业务水平,指导“诗婢家”装裱店学习“荣宝斋”木刻水印国画的技术,使“诗婢家”与北京的“荣宝斋”齐负盛名。
  成都当时没有专用的美术展览馆,举办美展要临时花重金租借场地,罗文谟便和协会的其他常务理事多方奔走,终于取得政府支持,在祠堂街少城公园一侧建起了四川美术协会会址。从此,四川美协有了自己的展览馆,展事频繁。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关山月、吴作人等数十名大师、大家、名家都在此举办过个人书画作品展。四川美协会址既解决了画家举办个展的诸多困难,又通过展览以画会友,互相观摩,互相学习,共同研讨,促进了艺术交流,也满足和丰富了群众的艺术需求。
  罗文谟非常热心培养美术人才,他抓住抗战时期全国各地名家流亡四川的机遇,积极向省教育厅建议并从旁协助,于1939年创办了四川省艺术专科学校,即今四川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的前身。他还帮助私立南虹艺专筹集资金,物色校址,并出任校董。1940年,美术教育家吕凤子为在川东创办私立正则艺术学校,到成都举办画展以筹募建校资金时,罗文谟力劝上层人物订购,又带头动员美术界朋友共襄义举,慷慨解囊。40年代,罗文谟还收徒授艺。
  1944年,罗文谟联合一些同行于11月创办了《新艺》美术月刊,他担任发行人兼编委,也常撰文在《新艺》上发表。1947年,罗文谟与邓只淳、洪毅然创办了《艺苑》月刊,罗文谟带头发表富有卓见的学术论文和优秀的国画作品以资引导。两个月刊对推动当时的美术活动、提高作品质量,指导求变创新等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1911年—1949年中国美术期刊过眼录》说:《新艺》是“抗战时期后方出版的一份重要美术期刊”,“对当时艺术界影响很大”。

  翰墨浓谊
  抗战期间,沦陷区的书画家颠沛流离,来到成都,大都无固定收入,靠卖自己的作品为生。他们人地双疏,困难不少,罗文谟总是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特别是举办画展、推销作品是很艰难的,罗文谟就八方活动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方便。他不仅为他们安排展览场所,参与筹划和主持开幕仪式,还把他们推荐给新闻界,组稿在报刊上宣传评介,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参观选购。他极力为军政首脑人物张群、邓锡侯、刘文辉、潘文华等推荐作品,请他们认购,造成声势。为了提高展品的知名度,他还为一些展品题诗,大力咏赞宣扬,以促销售。如给岭南画家赵少昂的一幅花鸟画题诗曰:
  “以衿绛臆树边溪,云蝶几回芳草迷。
  展得岭南花鸟卷,画中应有鹧鸪啼。”
  为女画家游云珊画展题诗云:
  “人与名山有素缘,不辞险阻到西川。
  丹青妙手王摩诘,诗句清于孟浩然。
  花叶绣成无量佛,水云供奉藐孤仙。
  他年结屋黄山畔,闭阁焚香好悟禅。”
  潘天寿要在成都举办个展,因事不能亲自操办,委托四川美协代理展事,罗文谟不怕费力劳心,欣然接受,把展览办得有声有色,非常成功。
  入川画家与川内画家发生误解时,罗文谟怕伤感情,影响团结,尽力斡旋。徐悲鸿兼擅西画和国画,一贯重视写生,倡导国画也应反映现实生活。1943年9月,他在一幅山水画上题了“嘉陵山水,气象万千,蜀中画家,对之漠然,此理之奇也”的画款,引起了四川画国界部分同仁的误解和不满。为了加强合作,共谋进步,罗文谟耐心疏通解释,同时竭力支持徐悲鸿举办个展,以其具有浓郁时代气息、深刻的生活内容和完美的艺术技巧的作品证实他观点的进步。徐悲鸿展出的作品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赏,误解才逐渐消除。
  雕塑家刘开渠1938年来成都,后教授于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他想继西子湖创作的“淞沪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塑造抗日无名英雄铜像,激扬民族正气,为宣传抗战服务,但有关方面未予重视。罗文谟遂联合“蜀艺社”和美术界其他知名人士做工作,说服了有关人员。罗文谟又四处求助,落实经费,刘开渠的爱国情怀才得以抒展,英雄铜像才屹立成都,鼓舞了军民的抗日斗志。
  罗文谟为艺术界同仁排忧解难、同甘共苦的情谊得到了同行的由衷敬重和依赖,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声应气求的良朋挚友,于右任、张大千、叶成浅、谢身稚、沈尹默、谢无量等,都与他交往密切,相知颇深。

  (自贡日报  古辛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7876
日期:2005/11/2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铜梁罗氏兄弟画家--罗辑
下一篇:慧机禅师罗铁壁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