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黄埔军校在铜梁

黄埔军校在铜梁

作者:罗良富http://www.luos.org

  这是一段并未尘封的历史,但我这个60多岁的老铜梁却是最近才查到的。
  重庆市铜梁县城东北5里的罗睺山捧云石正面,现存有一块残缺的碑刻,通过对碑文的辨识,还依稀可以知道这是一块在重庆作为国民政府陪都时,国民党中央军校学员戊寅(1938)年春到此游历时所镌,碑文中隐隐透出战败的沮丧和对国民党政权前途的绝望。立碑人我们已无从考寻,但它却吸引我们去追寻铜梁这片热土在中国革命史上曾经有过的辉煌……(左图,鼠标指向放大)
  1935年10月1日,国民党政府在成都设立军校,称谓黄埔军校成都分校,1936年4月15日正式开学,1938年1月改称黄埔军校第三分校。有趣的是,这成了后来黄埔本校“长征”西迁的“根据地”。
  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民党政府从南京大撤退,黄埔军校校本部奉命西迁成都。西迁途中,曾设校在铜梁,从铜梁走出了6500多名黄埔军校毕业学员奔赴抗日前线!
  1937年10月,黄埔军校第十三期学员1946人在南京入伍,11月11日,于庐山举行升学典礼,为第十三期学生第一总队,散驻于通光业员炮标等地上课。1937年“七七事变”后,上海失守,南京告急,军校奉命西迁。在西迁的途中,还为十四、十五期招募了成千新学员。大队人马途经芜湖、九江、武汉、长沙、常德,再沿川湘公路向四川铜梁转进,长途跋涉四千多公里,饱尝风餐露宿、日晒雨淋这艰辛,学生因此而伤病死亡者达60多人。
  在铜梁整训的在校学员为第十三期第一总队、第十四期第一、第二总队和第十五期第一总队。后又有第十六期第二总队、第十七期第二总队学员受训于铜梁。因抗日急需人才,三年学制缩短而为两年甚而几个月。1938年9月16日,黄埔军校第十三期学生于铜梁毕业时,还有1412人,即赴抗日前线。11月,第十四期第一总队毕业,计有669名学员。
  1939年初,军校迁至成都市区,原有成都分校,即第三分校并入本校。
  1939年9月,第十四期第二总队1510名学员在铜梁毕业,10月,第十六期第二总队学员毕业(为期10个月),计有1629名人。
  第十七期第二总队于1940年5月6日开学,计1374名,毕业于1941年11月20日。
  这样,在铜梁毕业的五批黄埔学员共达6594人。
  虽然黄埔军校在不同时期的作用不能一概而论,但它是国父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创办的一所新型陆军军官学校,是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的产物。特别是它以“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宗旨,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军事人才,是与当时的美国西点军校、日本士官学校、英国皇家军官学校、苏联伏龙芝红军大学齐名的世界著名军校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光辉不灭。
  黄埔军校永远是人们心中的丰碑,激励着每一代热血青年。曾是黄埔校址的铜梁,已经铭刻在无数黄埔人的心里。每个铜梁人,都无不为此而感骄傲。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587
日期:2005/11/2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归国女画家罗智慧
下一篇:铜梁有座罗睺山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