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天主教神职人员罗恺

天主教神职人员罗恺

  罗恺,又名罗约额尔。四川灌县人,生卒年代不详,活动于清代乾嘉年间,天主教世家出生,即常言的“根教”。
  清代乾嘉年间,在严酷的禁教形势下,四川天主教长盛不衰,得力于部份神职人员和信徒的共同努力,不少人为此监囚、被杀头。例如朱荣、袁在德、罗恺等。
  乾隆末年,他跟随徐德新(Dufresse)学习教理。不久,因为徐德逮捕押至北京,罗恺与之中断联系。“嘉庆十八年(1813年)。徐鉴牧(徐德新)复又入川传教,与罗恺会遇,嘱令不可改悔,罗恺应允复习。徐鉴牧习封罗恺为铎德,并给以经卷、念珠,令恺至各处教友家访问同教之人。罗恺即赴永川县习教之孟光宗、刘忠信,荣昌县曾九思,大足县蒋元相家访教友。二十年(1815年),徐鉴牧被获正法,罗恺逃至永川县地方,因知唐帼相向系习教,定肯容留,随赴唐帼相家潜匿,即被访闻拿获”。
  杨庭荣,什邡人,曾因其母改嫁徐姓,亦因之更名徐盛德。在徐德新手上受洗入教。乾隆末年,徐德新被获,送至北京,杨氏信仰一度松弛。“徐鉴牧复来川省,该犯听其引诱,复又信从奉教,与罗恺素相认识。嘉庆十九年(1814年),朱荣犯案,徐鉴牧潜逃,将经卷、神像交给杨庭荣收存。迨后徐鉴牧正法,该犯罪即携带经卷、图像各处逃避。二十三年(1818年)四月逃至邛州地方,即被盘获解省”。
  曾九思系荣昌人,李大纪是安岳人,张以得是渠县人,刘忠信、孟光宗系永川人。刘、孟二姓均系永川县著名天主教世家,其中孟氏是由北京迁居于此地的,在京已崇奉天主教。这数人因为在禁教期间收留罗恺、顶风信教而被逮。
  尽管,罗恺等人的“过失”仅仅是因为信教,而且,所“起获经卷尚无不法字句”,并无骗钱聚众行不法之事。四川总督蒋攸钴有意扩大事态,予以重惩,株连无辜,籍以威胁教徒。罗恺比照传教人数不多、亦无名号者绞监候例,拟绞监候,秋后处决。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判处死刑,待秋后再处决,稍有优待的是不予斩首,死后可得全尸。杨荣庭、曾九思、李大纪、张以得、刘忠信、孟光宗等人因坚信习教可以获福,不愿改悔,放弃信仰,“执迷不悟”,被加上听从入教不知悛改者罪名,分别发配到新疆、云南充军。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751
日期:2005/11/1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亲历台儿庄大战的老兵罗吉树
下一篇:女优秀企业家罗丽华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