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亲历台儿庄大战的老兵罗吉树

亲历台儿庄大战的老兵罗吉树

来源:《武陵都市报》 作者:宋明德/文

  日前,记者在酉阳自治县委统战部的帮助下,找到了10年前从台湾回乡定居的抗日老战士罗吉树。已经84岁的罗吉树,向记者讲述了与日本侵略军的7年浴血奋战、惊心动魄的往事。

卫国赴疆场

  1921年,罗吉树出生于酉阳自治县小岗乡的一个农民家庭。他虽然没有进过学堂,但他却有着强烈的正义感。上个世纪30年代,在川(渝)、黔接壤的崇山峻岭之中,匪患成灾。1937年,16岁的罗吉树再也不忍眼睁睁看着土匪进村扰乱了,他与村子里的许多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一起扛着火药枪和大刀,在高山、深谷中与来自贵州沿河的土匪玩起了“游击战”。
  这时候,日本侵略中国的消息传遍了大江南北,为了早日走上抗日的战场,17岁的罗吉树在秀山参了军。“为了争取上前线打鬼子,我们一起参军的年轻人积极性都非常高,保家卫国嘛,男儿汉即使战死疆场也是值得的。”罗吉树回忆着。(上图为川军请缨抗战)

激战台儿庄

  台儿庄这个名字已经融入了罗吉树的血液,也是他记忆最深的一段历史,因为台儿庄战役使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子弹、炮弹像下雨点子一样,那时侯谁也没有想过苟且活下来,只是一个劲地射击和冲锋……”
  “台儿庄的地理位置很重要啊,它位于徐州东北30公里的大运河北岸,临城至赵墩的铁路支线上,北连津浦路,南接陇海线,扼守运河的咽喉,是日军夹击徐州的必争之地。”罗吉树一边说,一边把手里握着的拐杖往水泥地板上捅得咚咚直响。
  罗吉树回忆说,1938年3月24日,日本侵略军濑谷支队向台儿庄发起进攻,与中国守军第二集团军第三十一师展开激战。一股日军突入东北角,被守军击退。27日,濑谷支队主力突入北门,第三十一师与他们进行激烈的火拼,“我们死了好多战士哟!28日,进入台儿庄的日军被第三十一师围攻,我军的子弹直往敌阵里扫射。第二天,李宗仁下令我们所在的第二集团军死守台儿庄阵地,并严令汤恩伯部南下,协助第二集团军解决台儿庄之敌。31日,中国军队将进入台儿庄之敌完全包围。”4月3日,中国军队向日本侵略军发起攻击。日军拼命争夺,占领了市街大部。中国军队一次又一次反击,展开街垒战,夺回被日军占领的市街。双方苦战至7日凌晨,除一部日军突围至峰县附近固守待援外,被围之敌全部被歼。
  在长达半个月的激烈战斗中,歼灭鬼子1万余人,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上图为台儿庄大战旧址)

抗日七年整

  “8年抗战,我就整整打了7年啊!”罗吉树总是那样顽强,不畏惧敌人的炮弹、子弹和刺刀,“敌人怕我啊!”罗吉树讲起了他在在长沙经历的一次险情——
  “那次,子弹打完了。敌人朝我们步步逼近,我们毫不畏惧,手里握着掰开刺刀的步枪,向敌人冲过去,拼命地杀。肉搏战是最残酷的战斗形式,是真正的斗智斗勇的时候,点都虚不得场合。”罗吉树回想起,与敌人进行的肉搏,至今心有余悸,“我身边的战友正在与鬼子扭打,眼看战友的耳朵就要被鬼子咬掉了,我还未来得及将刺刀捅过去,就被鬼子把我摔在了地上,幸亏我的力气大,在地上滚动时我翻过来了,就把那个鬼子压在了地上……”
  那时候,罗吉树跟随着部队,转战南北,先后在长沙、南京、上海、安徽、东北等地与日军正面作战。1945年8月15日,日军无条件投降,此时的罗吉树正在东北,在东北接受日军投降,并负责遣送一部分日军俘虏回国。

  后来,罗吉树随部队转移到了台湾。
  时至上个世纪80年代末,经历了40年思乡苦痛的罗吉树回到了故乡酉阳定居。如今,84岁的罗吉树每天都要穿着布鞋,倚着一根被握得光滑、发亮的拐杖,在酉阳县城东风坝一带走走,“祖国好啊!我还要好好地活着,再看看家乡的发展!”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831
日期:2005/11/1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土家族音乐家罗孝平
下一篇:天主教神职人员罗恺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