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彭德怀元帅留在若尔盖的外甥罗永佑

神秘的更特尔──彭德怀外甥罗永佑

  罗永佑,藏名叫更特尔,流落红军,原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洲若尔盖县多玛供销社主任。原籍江西南康,1914年生,母亲是湖南湘潭人,彭德怀元帅的堂妹。1928年,彭德怀领导平江起义时,年仅14岁的罗永佑就闹着要参加红军干革命。但因年纪太小,彭德怀没有答应。3年以后,他如愿成为红三军团的一名战士。
  1934年10月,罗永佑跟着部队踏上了漫漫长征路。1935年8月21日,他在彭德怀的率领下,随右路军进入了杳无人烟的大草地。当时,20岁的罗永佑已任排长,负责部队的后卫和收容工作。28日,天下着毛毛细雨,他正和几个受伤的战士,互相搀扶着艰难地向前挪动。这时,军团长彭德怀走了过来,看了看瘦弱的他,彭总从干瘪的干粮袋里,抓出一些炒面,让他给大家分一下。然后头也不回地向前走去。这时,大家都非常激动,纷纷表示一定要走出草地。
  穿越草地后,罗永佑和战友们来到若尔盖县的巴西地区。这时,正是庄稼成熟的季节。9月5日,他带领战士去离巴西较远的羊依寨收割粮食,当通过寨子中央的小道时,突然遭到敌人袭击。走在前面的罗永佑不幸中弹,左腋下的一根肋骨被打断,当场昏迷不醒。彭德怀得知他受伤后,亲自前往看望。
  红军在巴西驻留几天后,突然接到了北上的命令。9月9日是罗永佑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军团长舅舅突然出现在他面前说:“永佑,好好养伤。包括你在内的所有伤员,都交给了当地群众。身体康复以后,你们再来找部队吧。”听说要他离开部队,21岁的罗永佑顿时痛哭失声,恳求舅舅带他走。彭帅没有答应,用颤抖的声音说:“永佑,你是懂道理的。”
  罗永佑留了下来,被安置在当地一个叫扎巴的藏族老人家里。半年后,他的病体痊愈,就告别救助他的老人,前往追赶大部队。然而,终因饥寒交迫,他流落到了阿西乡芽香寨。在以后的岁月里,他学会了说藏话,并与一位名叫卓玛的姑娘成了家。在这里,藏民给他起名叫更特尔。从此,那个爬山涉水、英勇顽强的长征战士红军排长成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名身穿羊皮袄、头戴狐皮帽、脚穿长统靴,名叫更特尔的草地牧民,他完全的融入了草原。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不知道罗永佑的真实身份。解放以后,彭德怀同志给若尔盖县来函,证明罗永佑(藏名更特尔)是他的外甥,是一位真正的红军战士。同时,彭总也给罗永佑来信,让他回江西老家看看。如果愿意,也可以到北京生活。罗永佑知道舅舅忙,就没有去麻烦他。1960年,罗永佑和自己的小儿子卓玛甲一起,曾回到江西老家探望。重返阿西草原后,罗永佑一直担任着若尔盖县多玛乡供销社主任。因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77年2月,罗永佑乘坐拖拉机前往县城为供销社进货,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因公殉职,享年63岁。
  罗永佑的大儿子巴科说:“多年来,我父亲从未给组织上找麻烦。他平时告诫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劳动,不要去麻烦别人。”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026
日期:2005/11/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东方伊甸园·放水盛典”圣女罗洁
下一篇:中国历代纪元查询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