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曾专门保卫中央领导的老红军罗礼

曾专门保卫中央领导的老红军罗礼

  罗礼1916年出生于四川省巴中县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1933年当中国工农红军在他的家乡打土豪、分田土时,他扔掉给地主放牛的牛鞭,穿着粗灰布服,脚套草鞋,高兴地加入红军。1935年强渡嘉陵江攻打剑门关,与“白狗子”作战几天几夜,战场上鲜血有1分厚。此仗胜利后,紧随红四方面军爬岷山、夹金山、大雪山,经毛儿盖、绕过松潘穿过草地去与毛泽东领导的红一方面军和贺龙领导的红二方面军汇合,在40多天的草地雪山行军打仗期间,他亲眼目睹身边的战友因恶劣的环境长眠于草地雪山。
  罗礼因英勇善战、机智灵活,被调到红军步兵学校学习文化知识,结业后被安排到延安革命根据地,专门保卫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中央领导。
  1957年,在组织的安排下,罗礼携妻带子南下来到都匀,成为黔南州百货公司仓库保管员,一干就是几十年。是中央红军长征入黔70周年之际,贵州都匀地区参加红军长征惟一健在的老红军。
  罗礼对组织安排的工作从不挑肥拣瘦,对生活从不铺张浪费,至今依然保持他那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1987年,罗礼和其老伴回四川省巴中老家探亲,专程去了趟省城成都市。市里负责接待的同志专为他俩安排了数百元住一个晚上的豪华宾馆,他得知后,当即提出退房,住进了一夜仅需20元钱的某招待所。他说,这与我们年轻时爬雪山过草地、南征北战时的条件相比,不知要好了几十倍。
  原来政府要买一套实用面积为100多平方米的住房给他住。他却说,不要太宽太大,只要够住就行了。他的住房真的不算大,实用面积才70多平方米,家中的家具还有不少是老式的。
  罗老喜欢看书、学习书法、晨练、养鸟,他从一个没有进过一天正规学校的“红小鬼”,到能读书、看报、写文章,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老红军。熟知罗老的人都知道他最喜欢唱革命老歌曲,还能随口唱出当年的《笛子吹起来》:
  笛子吹起来,唱给青年听,
  我们目前艰苦的奋斗,
  为的是创造西北根据地,
  雪山草地克服它,
  敌人过来要打垮。
  他说,我们当年就是靠这些令人振奋、催人上进的歌曲来支撑自己精神的。
  年近90岁高龄的罗礼还身体硬朗、精神矍铄,都匀许多学校、机关、单位每年都要邀请他去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以激发青少年弘扬长征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奋斗,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热潮之中。

  2007年12月17日,罗礼因病经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2岁。其子女等亲属为圆罗老生前夙愿,带着他的骨灰从贵州都匀出发,经瓮安江界河红军突破战斗遗址、遵义会议会址、重庆红岩、广安邓小平故里、仪陇朱德故里等“红色之地”,最后送至他当年参加革命之地——巴中“川陕苏区将帅碑林陵园”。途中,他们将罗老部分骨灰撒在了长征路上,实现了他“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历史,看一看长征路上的巨大变化”的遗愿。
  (2009年2月13日资料更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568
日期:2005/10/3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著名指挥家罗培尧
下一篇:商业部副部长罗东明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