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我们是龙的故乡人

中华铜梁龙

  如果说神话中的龙是浪漫的夸张,那么今天的铜梁龙却翻开了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民间艺术的新篇章。铜梁县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龙灯艺术)”,并以龙灯享誉海内外。龙灯艺术被誉为“中华第一龙”,“中国龙-铜梁龙”,“中华铜梁龙”。
  1980年春节,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绝迹18年的铜梁大蠕龙复活了,人们奔走相告,喜不自禁。
  铜梁龙灯历史悠久,在清朝,民间就有“合川的春,铜梁的灯”的口碑,这“灯”就包含龙和灯。铜梁龙灯品种繁多,大蠕龙是铜梁龙灯艺术的代表之作,也是铜梁龙的代名词。它气势雄壮,声威逼人,由24栋组成,代表农事的24节气,龙口大张,虬角劲键,双目如炬,身躯丰硕壮实,尾巴高翘遒劲,栩栩如生,气势磅礴,撼人心魄。铜梁龙灯玩舞优美、豪放,是不可多得的民间艺术的瑰宝。
  早期的铜梁龙虽是纸杂,但做工精巧,最常见的有火龙,头尾彩绘,中间各栋连以绳索,玩舞烟火浓烈,雄健剽悍。而后有了正龙,头大颈长,昂首而立,有横空出世的天子气概。为玩舞方便,彩龙问世了,彩龙小巧玲珑,翻飞轻捷。民国十二、三年,巴川镇民间艺人刘连山、李杰之设计制作了大蠕龙。蠕龙浑圆壮实,伸缩随意,再加上藻饰,玩舞烟花爆竹点染,更加显得在气势、声威上的无与伦比。在玩舞龙灯中还有简便实用的板凳龙,旱季求雨的黄荆龙,寄托哀思的孝龙连同鱼灯、鳖灯、狮虎灯、渔业帮的十八学士、屠户行业的猪啃南瓜、社会团体的鲤鱼跳龙门以及古典传说故事中的水漫金山、划旱船、鹂蚌相争渔翁得利等共同汇成节日的欢娱景象。
  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演变,铜梁龙已由企求人寿年丰的迷信,由自娱、娱人的技术上升为艺术珍品,由玩舞欣赏进入商品市场,现在,为适应市场经济,还开发出小蠕龙和华表龙柱,灯组和专供欣赏的工艺龙及其系列产品。其产品远销日本、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原铜梁县委书记曾令锡出访日本,赠送给广岛市长一条小蠕龙,那位生肖属龙的市长欣喜不尽,铜梁龙正是代表着华夏子孙一种信念之物。
  1984年元旦,铜梁龙轰动山城重庆。4月里,随重庆市杂技团赴英、法等西欧国家,在大洋彼岸一展雄风。1984年国庆35周年盛典,九条长70米的铜梁大蠕龙象征九州中华,在天安门广场翩翩起舞。1985年春节前夕,重庆电视台拍摄了电视记录片《铜梁龙灯》。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铜梁龙灯的品种,彩扎技艺,地方特色和节日玩舞情况。此记录片在中央电视台及全国各省市电视台陆续播放,并在全国电视节目中获奖。1987年春节,中央电视台来铜梁拍摄了11集大型电视记录片《龙》。其中《龙灯会》、《望娘滩传说》、《山乡火把》、《扎龙现场》在铜梁实地拍摄,铜梁龙因此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1987年8月,铜梁龙远渡重洋,参加加拿大多伦多国际博览会。法中友协、艺术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吉莱姆一行和苏、美、法、西德、加拿大等国外宾专程到铜梁安居参观扎龙工艺。
  1988年9月,铜梁龙赴京参加国际旅游年龙舞大赛,一举夺魁,报界评论“铜梁龙精神奇特,确有龙的神圣威仪,是广场艺术的上品”。1991年9月,铜梁龙应邀参加‘91四川中国国际电视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世界上32个国家和地区数千名来宾大饱眼福,电视节组委会评委说“在民俗表演中,铜梁龙最能烘托气氛,也是最受欢迎的节目”。1992年9月,铜梁龙在第二届中国沈阳国际秧歌(民间舞蹈)节中获最高奖;曾先后在文化部第二届群众文化“群星奖”铜奖;第十界群众文化“群星奖”金奖;‘94福州舞龙邀请赛冠军;广州增城国际龙狮舞大赛冠军;‘95北京全国舞龙大赛冠军;‘97北京首届龙舞艺术节最佳表演奖;‘99济南全国舞龙锦标赛冠军;2000年全国农民运动会舞龙比赛冠军。
  50周年国庆大典上,铜梁龙被誉为“中华第一龙”,作为“中华龙”的象征,在北京各大娱乐场地与首都各界人士和世界各国观礼外宾共庆共娱国庆佳节。
  2000年10月经国务院、文化部批准,成功地举办了首届“重庆·中国铜梁龙灯艺术节”,让“中华龙”进一步得到了升华。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397
日期:2004/6/1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铜梁人到哪里都是龙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