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姓氏文化之五:“堂联”简介

姓氏文化之五──“堂联”简介

  一、堂联与祠联
  与堂号密切相关的家族文化种类是堂联。堂联亦称祠联,主要用于家族祠堂。但堂联又不完全是祠联,而是祠联中的一类。祠联有通用祠联与专用祠联之分。
  通用祠联即各姓祠堂皆可通用之楹联,内容多为反映对祖先的崇拜及绍继祖风、光耀门闾等。例如:“世 代源流远,孙支奕祀长”,此言其子孙之多;“身范克端绳祖武,家规垂训翼孙谋”,此言其遵循祖训;“祖 力永扶家道盛,宗光常照子孙贤”,此言祖先庇佑的恩泽;“宗祠聚祖考之精神群昭群穆真觉有严有翼,祀典 表子孙之爱敬我将我享惟期来格来临”,此言祠堂之祭祀功能。通用祠联可视作祠联中的“大路货”,放之各 祠而皆准。
  与通用祠联不同,专用祠联只能用于某一特定姓氏家族的祠堂,其内容与该姓氏的历史渊源,家族名人的 崇高业绩(道德文章、文治武功等)密切相关。故,专用祠联具有约定俗成的“专利权”与“专一性”。反映 李姓祖先业绩的祠联就不能用于张姓,同样,有关张姓起源的祠联也不能用于李姓,否则张冠李戴,岂不闹出 笑话?这类专门祠联我们又称它为姓氏家族的堂联,其原因就在这里。这是祠联与堂联的第一个区别。
  堂联与祠联的第二个区别是:祠联中的通用祠联一般只适合于祠堂专用,而专用祠联则用途较广,既可用 于祠堂,也可用于家族个人居住的厅堂、书斋,以及家族其它公共建筑如学堂、纪念物、山庄等;同时,作为 反映本姓历史文化的堂联,也可在私人的著作、艺文中采用。
  二、堂联的内涵
  一是寻根追祖,崇拜故土祖根。寻根溯源,乃是人类之天性。中国人由于历史的传统和文化背景。尤为重视自己的来龙去脉,崇拜祖先, 依恋故土。几乎所有的姓氏堂联都有这方面的“寻根联”。有的追寻自己本支世系的开基祖与发祥地,也有的 一直追踪到上古的始祖乃至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炎黄二帝那里。如王姓堂联:
    迁史前稽轩昊,由来遵远祖;
    明图可按姬王,自昔证同宗

  王氏出自姬姓,系出周灵王太子晋,而其祖根一 直可上溯至黄帝轩辕氏,这在司马迁的《史记》与明代余姚王氏族谱所辑宋代《御制太原王氏世荣悠远谱系图 》中均有明确记载。
  又如袁州《南阳堂邓氏重修族谱》所载邓姓堂联:
   派分河北,由汀州而潮州、惠州、袁州,一脉流传愈盛;
   祭举冬至,自始祖迄高祖、曾祖、显祖,千秋陟降修临

  上联寻根,清楚地交待了邓姓家族史上颠沛流离的迁徙路 线;下联问祖,具体地记载了迁徙的各代祖先。此幅堂联俨然是邓姓家族发展史之缩影(此联据欧阳宗书所辑 资料)。
  又如江苏无锡吴姓堂联:
   志异征诛,三让两家天下;
   功同开辟,一抔万古江南

  此联出于吴姓始祖周太王之子泰伯让位幼弟季历开辟江南的史实,其联在今江苏省无锡县的泰伯祠(又称至德寺、让王庙)和泰伯墓。泰伯因三让天下,德行高尚而被后人尊为至德。天下吴姓均尊泰伯为开姓始祖。1992年10月中旬,来自东南亚、台湾、香港、美国等地的泰伯后裔一行198人,在“世界至德宗亲总会”的带领下,到无锡泰伯祠寻根祭祖,于人宗亲,洒扫成礼,盛况空前。台湾苗栗县吴氏宗亲会还特意敬献了一幅新的堂联:
   始国忆江苏,碑前遂得追根志;
   迁台荣栗邑,海外还存慕祖心

  二是表彰先贤,显扬光荣历史。这方面的内容在姓氏堂联中占得最多。通过记述本姓历史名人的文治武功、道德文章、佳言懿行,弘扬祖 先丰功伟绩、反映宗族赫赫有望,借以振奋家族正气,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这类堂联,亦可称 为“史迹联”,集中在一起,就是一部简明系统的家族发展史与历史名人汇编,内容丰富,气象万千,最能激 起子孙后裔的民族自豪感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三是训勉后人,激励家族不断进取。上述第二类堂联自然也有训勉后人,激励向上的作用,但其立足点主要还是为了反映家族声望,光大光荣 历史。而第三类堂联的立足点则是从训勉后人的角度出发,告诫子孙珍惜家族声望,努力进取,不要辱没了列祖列宗。这类堂联的内容或是从整体上铺叙家族往昔的艰难创业和家风名声;或是直接训勉子孙敬业守职,为 国为民多作贡献;或是强调正直做人的原则,要求后裔忠厚老实、正直善良、刻苦读书、勤俭持家等。因之, 第三类堂联可称为“训勉联”,其作用与家训宗规是一致的。如广东《洪氏宗谱》所载的“祖公棚对”:
   由嘉应徙杨梅,祖德宗功经之营之,力图官禄之基础;
   藉花峰贯花邑,光前裕后耕也学也,恢宏敦煌也遗风

  此堂联记述了洪秀全的祖先由嘉应州徙居花县官禄村艰苦创业的历史。又如江西省万载《张氏六支族谱》所载堂联:
   忠厚近鲁愚,毕竟传家在是;
   勤俭似艰苦,须知奋进由斯

  江西九江《刘氏族谱》所载堂联:
   士求名在勤,农趋利在勤,人生勤则不匮;
   子诚身以慎,妇敬戒以慎,家道慎罔不兴

  此联是训勉子孙做人待物、立身行事的行为规范,寄托着上代人的谆谆愿望。
  四是心系华夏,不忘本土文化恩泽。这类堂联是海外华人的创作,字里行间,寄寓着海外华人深深的木本水源之思,故国祖根之情,以身为炎 黄子孙而自豪,心心念念不忘中华本土文化对海外游子的恩泽。如泰国王氏大宗祠的堂联:
   系出周暹,万派同源传佛国;(指泰国古称暹罗,为佛教之国)
   亲联中泰,四邻合德耀南天。(指王姓华侨、华裔遍及东南亚)
  泰国郑氏大宗祠“荥阳堂”之堂联:
   荥水润九垓;(指泰国郑氏望出河南荥阳)
   阳光照万代。(指海外郑氏华人绳绳继继)
  台湾高雄市郑成功庙之堂联:
   由秀才封王,为天下读书人别开生面;(指郑成功为明代弘光年间监生)
   驱异族出境,语中国有志者再鼓雄风。(指郑成功驱逐荷兰侵略者收复台湾)。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579
日期:2005/10/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钦顺的谱论与族论
下一篇:北京大学教授罗荣渠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