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氏三凤”传佳话

“罗氏三凤”传佳话

  “一门父子三词客,天下文章四大家”是眉山三苏祠里的名联,反映了人们对“三苏”(苏洵、苏轼、苏辙)父子的称道。其实,在我们罗氏大家族中,也有个“罗氏三凤”是与之齐名的,这就是明代江西泰和用俊公的三个进士儿子:罗钦顺、罗钦德、罗钦忠。世传为科举佳话。
  太学助教罗用俊,字舜臣,号粟斋, 秉训公长子。阙城人,生明正统丁巳(公元1437年)。天顺已卯科中八十九名举人。授青田县教谕,历安庆教授,两京国子临,以助教致仕。弘治已未年封翰林院编修,诰封吏部侍郎。三修族谱,举祀乡贤,以贤祖训例社神祠。
  罗钦顺(1465--1547) 明哲学家。字允昇,号整庵。泰和(今属江西)人。用俊公子。弘治六年(1493)进士。官至南京吏部尚书。早年笃信佛学,后断然舍弃,穷究性理之学。“谓释氏之明心见性,与吾儒之尽心知性,相似而实不同”。“通天地,亘古今,无非一气而已”。认为“气”是宇宙万物的根本,“理”是“气”运动变化的条理秩序;“初非别有一物,依于气而立,附于气以行也”。不同意朱熹“理与气是二物”的见解,但仍接受程朱“理一分殊”之说,认为“人犹物也,我犹人也,其理容有二哉?然形质既具,则其分不能不殊;分殊故各私其身,理一故皆备于我”。所著有《困知记》、《整庵存稿》等。
  罗钦德(1472-1550),字允迪,号毅轩,又号介石居士,浮沤道人,江西泰和阙城人。用俊公子。弘治乙卯科第七名举人,会试中二百四十五名,弘治十二年(1499)进士,历两浙都转运副使,累迁浙江按察副使,升贵州按察使,不赴任,致仕归里。著有杂俎小说集《闲中琐录》二卷不传于世。
  罗钦忠,生明成化乙未(公元1475年),字允恕,号西野,阙城人。用俊公子。二十岁以书经同仲兄中三十五名举人;已未(公元1499年)会试第八名,廷试赐进士出身,擢刑部主事。省亲,改授礼部。历通政司,官至都察院左副都御史。致仕,卒于嘉靖已丑年,寿五十四岁。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677
日期:2005/10/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氏十大科学家
下一篇:罗钦顺的谱论与族论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