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倍受陈独秀称道的青年县长罗宗文

倍受陈独秀称道的青年县长罗宗文

  罗宗文,汉族,曾用名罗从周,1908年出生,四川乐山人。民革成员,中国当代著名教育专家、学者,1994年聘为重庆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重庆市市中区政协第四届委员,重庆市人大第十届人民代表,重庆市社会力量办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1931年从国立成都大学(四川大学前身)英文系毕业,22岁回家乡出任乐山县教育局局长。1933年到成都,在四川省立工学院、高工、女师,成属职中等八所学校教英文。后来出任江津县政府科长兼区长,重庆市政府教育科长兼市立中学校长。从1936年开始,他先后当过双流、永川、江津、铜梁等五个县的县长。抗战时期,他的工作全是和黄灿灿的谷子和白生生的大米有关,像一只辛勤的蜜蜂和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1940年,罗宗文从永川调到江津任县长,期间与寓居江津的陈独秀交谊甚笃,在他的《笑看百岁人生》中有与陈独秀先生三次会晤的记录。陈独秀当时对上门求见的戴笠、胡宗南之流从没什么好脸色,但对罗宗文这个民声称道的青年县长却十分器重、青睐。罗宗文离开江津到铜梁赴任时,独秀先生从总共仅350字的《散字铭》中集十字联“还师自西去,祖道出东门。”以赠。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罗宗文的错案得到平反改正,他的工作又与朗朗读书声有关。1982年,民革市委要罗宗文先生筹办中山学校,他不顾七十三岁高龄,欣然出任校长。罗老《笑看百岁人生》中,回顾了这一段经历。他说:“我着重抓了四件事:一、抓团结。二、抓办学思想,目的是在培养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四有’人才,丝毫没有动摇改变。三、抓教育质量。四、抓经费开支,盈余全用在改善办学条件上。”中山学校从零起步,截至1994年,已成为一所设有从电大到儿童舞蹈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校,先后入学和毕业结业的学生达四万人,在校生三千人。中山学校被区教委评估为“一级学校”,多次受到区、市、省和民革中央的表彰奖励。四川省及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表彰大会先后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曾获重庆市老有所为金鹰奖,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四川省教委、人事局、总工会等五个单位联合颁发四川省先进个人奖,民革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评定全国先进教师奖。1994年7月,罗宗文八十六岁时光荣退休。
  百岁老人的罗宗文记忆力还很好。对80年代政府给他平反的结论和30年代任江津县长时陈独秀题赠给他的字画倒背如流。

  附,罗宗文先生96岁之作:《我失去的书画》
  20世纪40年代前后,我在江津等地当过5年县长,结识了不少知名人士,如陈独秀、高语罕、欧阳渐(竞吾)、卢前、凌铁庵等,他们都是疏散来的。陈独秀同我有三次谈话。他的书法极好,为我写有条幅和对联,我还求他代友人写了几副,他一般写的是旧诗。欧阳渐、高语罕为我写的也不少,高还有诗送我。我离开江津时,卢前也写了一张条幅送我,他的诗是:“百里一麾轻,江州岁已更,乍见还如梦,重逢镇可惊,龚黄循吏传,张范黍鸡情,铜梁知上邑,泉饮亦廉清。”
  欧阳大师是用豹毫写字,笔毛只发一小节,他为我写了不少。我要离开江津时去辞行,他知道我爱书法,要去铜梁,他说那里有一位大书家,收藏的碑帖很多,从前“友正”书局出版过他的东西,但他一时想不起那位书家姓名。次日我快上船了,县府派人赶送来一张条幅和信,是欧阳大师送来的,信写得很客气,大意说昨夜赶写一张条幅送我作为纪念,最后一句是:所言铜梁书家,王颧字孝禹是也。
  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曾写过一副对联和中堂送我,对联是:“红黄霜树珊瑚海,黑白云花玳瑁天。”中堂写的啥已记不起了,都题了上款“宗文先生”,下款“林森”。可惜都在“文革”时上交了。最有趣的是在他的别墅的客厅里,陈设极简单,只挂了一幅国画山水,是重庆美专校长万从木画的,在崇山峻岭的顶峰,站了一个披着黑大氅,目空一切的老人,题云“万里河山在一目”。万的画本来不是一流的,这一幅却被林老先生看上了。
  “文革”开始后,有一晚,东华观派出所的李所长找我单独谈话。次日我同女儿一道把珍藏的字画全部送到派出所,主要有:
  林森写的一副对联和中堂;于右任写的一张条幅;吴敬恒写的对联、条幅几件;沈尹默写的对联、条幅屏条,横幅几件;欧阳渐写的对联、条幅几件;马一浮写的条幅一件;陈立夫写的条幅一件;许寿裳写的条幅一件;陈其采写的条幅一件;沈兼士写的条幅一件;谢无量条幅两件;冯玉祥单条一件;徐堪对联一副;黄炎培单条一件;李宏锟条幅一件;赵熙对联、屏条6件;林思进条幅一件;高语罕条幅、横幅几件;卢前条幅一件;刘咸荣对联一副;周道刚对联一副;钟体道对联、屏条几件;许世英条幅一件。最可惜的是陈独秀在我离开江津时为我用钟鼎文写的一副对联:
  还师自西旅,祖道出东门。
  上用行草在边上题云:宗文先生长斯邑年余今调赴铜梁出纸索书,因集散氏铭以赠即乞正之,独秀。
  我是1942年4月离开江津的,他5月就逝世了,这可能是他的最后墨宝,十分珍贵。至于画,有:
  张大千山水一幅;徐悲鸿马一幅;傅抱石山水一幅;黄君壁山水一幅;张聿光屏条四张;张采芹、林君默、罗文谟合作花卉一幅;梁鼎铭龙女牧羊一幅;钟道泉荷花一幅;刘豫波兰草一幅。
  我的字画,绝大部分都是成都“诗婢家”装裱好的,都有“宗文先生”上款,有的还盖有“宗文珍藏书画”印章。其他没有裱的还很多,至今没有清回一件,实在是莫大的损失。

  (后记:不研究罗氏历史,真还不知道家乡曾有个本家父母官!)

相关链接:抗战中我在四川当县长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570
日期:2005/10/1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古建筑专家罗哲文
下一篇:从战士到大学校长的罗忠明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