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明代理学“三罗”

明代理学“三罗”

罗良富http://www.luos.org

  在我们罗氏先贤中,“晚唐三罗”(罗隐、罗邺、罗虬),大概是因为唐诗的缘故吧,基本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其实,明代江西还有个“理学三罗”(罗伦、罗钦顺、罗洪先)呢,也应该在我们罗姓族史中专写一页的。
  同为理学家的泰和(属吉安府)知县,被誉为岭海士大夫楷模的唐伯元,就特别推重吉安的“三罗”,主要是“三罗”都是卓有成就的理学家,并且,都反对空疏学风,不事奢华,甘愿清贫。唐伯元在泰和为官五年,以“三罗”为典范,清廉公正,克尽职守,很受当地士民推崇。万历八年(1580年),唐伯元调任南京户部主事后,泰和百姓还为他立了生祠。“三罗”的影响,可见一斑。
  明代理学“三罗”是:
  罗 伦((1431—1478)字彝正,永丰人。明理学家。家贫,樵牧时亦读书。 成化二年丙戌科状元。廷试对策,直斥时弊,名震京师。授翰林修撰,以言事谪任福建市舶司副提举。第二年复为修撰,改至南京供职。两年后告病回乡,不复出仕。为人刚正,于富贵名利,谈泊视之。在家倡行乡约。搭屋于金牛山著书讲学,四方来学者甚众。学者称一峰先生。有《一峰集》。
  罗钦顺(1465--1547),明哲学家。字允昇,号整庵。泰和(今属江西)人。官 至南京吏部尚书。早年笃信佛学,后断然舍弃,穷究性理之学。“谓释氏之明心见性,与吾儒之尽心知性,相似而实不同”。“通天地,亘古今,无非一气而已”。认为“气”是宇宙万物的根本,“理”是“气”运动变化的条理秩序;“初非别有一物,依于气而立,附于气以行也”。不同意朱熹“理与气是二物”的见解,但仍接受程朱“理一分殊”之说,认为“人犹物也,我犹人也,其理容有二哉?然形质既具,则其分不能不殊;分殊故各私其身,理一故皆备于我”。所著有《困知记》、《整庵存稿》等。
  罗洪先(1504--1564) 明代学者。字达夫,号念庵。吉水(今属江西)人。官 至翰林院修撰。为学宗王守仁“致良知”说,但提出某些修正,认为“良知”并不是自发地起作用,需要经过“主静”工夫,达到无欲的境界。精研舆地,曾增补元人朱思本的《舆地图》,用力至勤,费时十数年,撰成《广舆图》,图后附有关于历代地理沿革的说明。所著有《念庵集》。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476
日期:2005/10/1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康有为的爱婿罗昌
下一篇:唐代诗坛“三罗”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