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戏剧名家罗贵廷

川剧戏剧家罗桂廷

  罗桂廷(1879~1935),有作罗贵廷,1879年生,四川泸州人,川剧泸州河名净。自幼学艺习净,因身高、肩刷、腰扁、额窄、脸尖,剃光头后活象“藠头”,故有“藠头脑壳”之称。
  年轻时先后在泸州(泸县)一带的“全胜班”、“新全胜班”、“翠华班”、“玉翠班”滚班子、唱会戏,曾受过会首幺公的欺压以及封建把头的刁难,故奋起钻研净角艺术而蜚声川南。重庆戏园老板多次相邀前去演出,湖北商家亦聘请到宜昌等地献艺。民国10年(1921年),应邀到宜昌、汉口等地演出。因其德高艺佳,演出后一度引起轰动。无论跑码头、搭箱子,凡一登台皆巧施化装之术,使肩宽、腰大、面庞丰满,舞台上俨然一副威武雄壮的形象,在《斩单通》之中所饰单雄信即是一例。
  罗桂廷嗓音刚劲中带浑厚,洪亮中带圆润,并善于运用鼻音和脑后音。唱《五台会兄》时,未出马门,一阵哈哈笑声,即能使台下清静。
  罗桂廷表演《烧濮阳》的曹操,非如他人只表现曹操头戴斗笠、浑身颤抖、惊惶失措之状。而是吕布追上挑掉斗笠时,仍较镇静,骗过了吕布之后,始觉害怕,颤抖如筛糠,斗笠在头上自左向右旋转。刚一转身,似见吕布复来,斗笠又由右向左旋转不止。典韦前来拍肩,还误为敌兵再至,勃然大骇,双肩抽搐,斗笠腾起,旋即端端正正落在头上。典韦拉至一旁再拍其肩,斗笠又如前起落,直到大呼丞相时,斗笠再次飞起,把一个惊魂未定的曹操表演得活灵活现。罗桂廷的“斗笠功”与康芷林的“翎子功”,真有异曲同工之妙,虽传其弟子刘金廷,但刘却早逝两年。幸有同班同行胡春甫多年潜心惴摩借鉴,否则此艺便成“广陵绝响”。
  1935年,罗桂廷于泸县皂角巷去世,时年56岁时。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505
日期:2005/10/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也谈捆绑移民与“解手”传说
下一篇:状元罗伦及其殿试卷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