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亚洲第一匾《新重庆赋》

亚洲第一匾《新重庆赋》


《新重庆赋》

  日前,浓缩巴渝风情、诠释美丽重庆的亚洲第一匾《新重庆赋》送到了重庆市政府手中,它是为庆贺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在重庆召开而创作的。
  《新重庆赋》是在原市政协主席张文彬的指导下,由曾创作《大中华赋》的著名诗人、书法家、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陈恩田执笔完成,并由重庆腾辉集团出资制作成巨匾。该匾系红木牌匾,全长10米,宽3米,比原亚洲第一匾长2米。
  《新重庆赋》简洁明快、通俗易懂、辞藻清新、内涵丰富,秉承了新文化运动的白话文风,同时皆具楚辞汉赋的豪放自由,以其短短的四百余美文,将重庆的前古后今、天文地理、风土人情、城貌市容尽表其中。
  全赋不仅描绘了重庆在改革开放、中央直辖后取得的发展业绩和建设成果,更高度赞扬了重庆3100万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的伟大精神,讴歌了巴渝儿女勤劳善良、朴实正直的优良品格,寄予了民众对重庆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可以说,《新重庆赋》的问世,向中外来宾诠释了一幅美丽重庆、诚信重庆的山水画卷。部港城之崛起。

新重庆赋

  巴山绵延,渝水婉转,地广物丰,钟灵毓秀,华夏辉煌五千年,巴渝灿烂三千载。先人开埠兴商,造城建市,历千秋。经百代,城镇日臻繁华,四方才俊云聚。百业俱兴,渐成江上重镇。城中有山,山中有城,谓之山城江都。近代国难,陪都于此,重庆谈判,四海皆知;致力工业兴中华,雾都之名传天下。改革春风起,西部大开发,重庆直辖,三峡建设,天时地利助发展,万民齐心促腾飞。今日重庆,东邻湘鄂,南交黔北,西连四川,北接陕南,辖区县四十,育民三千余万;与京津沪并称国辖四市,赫然跃于世界版图之显位;全球瞩目,举世惊羡,城村交融,山水如画。陪都遗迹众多,美女艳倾华夏,火锅中外驰名,纤号响彻世界;两江汇流朝天门,万商齐聚解放碑;汽摩领首,地房潮涨,山茶飘香,黄桷迎宾。坡道起伏多弯绕,玉带汇织变通途,彩虹横空架桥都,神鹰翱翔达九州。游轮似梭,轻轨如龙,索道凤飞,缆车行云。高楼依山傍水,大厦鳞次栉比,每至夜幕降临,灯火万家,水天同辉,疑似寰宇奇观,美景名闻全球。展望未来重庆,民生更上新高,城建日新月异,巴渝儿女携手,万千人民努力,开拓创新,奋发图强,求真务实,孜孜耕耘,建和谐文明之国际大都市,造富裕小康之璀璨新重庆。美哉,观世界商轮之扬帆;壮哉,看西部港城之崛起。
  (2005-10-9)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526
日期:2005/10/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綦江名儒罗星
下一篇:也谈捆绑移民与“解手”传说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