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舍身忘已的公安战士罗云山烈士

舍身忘已的公安战士罗云山烈士

  罗云山,民国22年(1933)生,新津县兴乐乡官家林人。罗家世代为贫苦农民,饱受地主剥削压迫之苦。为了生计,罗云生14岁便进城当学徒,因不堪老板的虐待,又逃回乡下。新津解放后,罗云山即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任战士、司号员。
    1952年,罗云山由部队转业到成都铁路局任民警,后又任警长。工作中,他不辞劳苦,坚守岗位,严守纪律。有一次,一头牛窜到铁路上,向隧道跑去,此时,正值一列货车从对面驶来。罗云山不顾安危,立即冲了过去,将牛赶出道心,当他跳出轨道的瞬间,列车从他身边呼啸而过。罗云山为了保卫铁路运输安全,深入所在区段的农村向群众宣传,教育群众共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1955年,罗云山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6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日记中写道:“人生一世,只有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才是最有意义和最有价值的。”
    1962年,罗云山调至广顺场车站派出所工作,在为群众寻亲觅友、指引迷路、扶老携幼等平凡工作中,履行了光荣职责。一次,一列客车上有一孕妇分娩。为保母子平安,下车后,罗云山和所里同志将产妇接至值班室住下,并动员妻子煮来鸡蛋,送来衣被等物,精心照顾产妇。3天后,产妇的丈夫接到罗云山拍去的电报匆匆赶来,看到亲人无恙,激动得热泪盈眶,连声感激。
    一次山林失火,他奋不顾身冲进火海,和群众一起扑打烈焰,堵截火头,保护了大片森林。一次,罗云山正在车站执勤,列车已经起动,有一旅客滑跌车下,他一边呼喊紧急煞车,一边不顾生命危险,把旅客从车下救出。
    1967年8月,有坏人在铁道上放置障碍物,并散布置有炸药、雷管的谣言,致使火车停驶,交通中断。为查清真相,迅速排除障碍,罗云山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战,和护路解放军一起,很快排除了障碍。
    1970年6月12日12点半,从宜宾开往重庆的三○七次列车进入广顺场车站。在离列车仅20米处,有一旅客突然从二道跑过来,欲横过一道上站台,飞驰而来的列车使她慌了手脚,不知所措,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罗云山飞步冲入道心抢救。此时列车已至,罗云山英勇地献出了生命,牺牲时年仅37岁。
    罗云山以平凡而出色的工作,受到了党和群众的赞扬,曾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民警”“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牺牲后,中央发出中发(1971)20号文件表扬了罗云山。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川革发(1971)24号文件决定给罗云山烈士追记一等功,并号召全省军民向罗云山学习。
  (《新津县志》)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656
日期:2005/10/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勇跳蛾眉山舍身岩的反清义士罗子舟
下一篇:洋买办罗升之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