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勇跳蛾眉山舍身岩的反清义士罗子舟

勇跳蛾眉山舍身岩的反清义士罗子舟

  罗子舟(1875--1949),名梓洲,又名日增,雅安人。幼好习武,后入袍哥组织。因其武功过人,不畏权势,渐成为雅安义字旗袍哥首领。1911年四川保路风潮起后,罗应同盟会员、川西哥老会首领秦载赓之邀,赴资中罗泉井参加四川各地袍哥首领于8月4日召开的“攒堂大会”,商定起义方略。会后,罗兼程返雅,组织同志军,筹备起义,并分函邛州(今邛崃)、天全、芦山、荥经等地的同志会和袍哥首领,率队赴雅安。9月13日,各路同志军齐集雅安四郊,推罗为川南同志军水陆全军统领,并发布告示,号召人民“撞自由钟,竖独立旗”。9月17日,罗令各路同志围攻雅安。9月20日,又率部攻占荥经,并派兵赴大相岭设防,阻击护理川滇边务大臣傅华封所率援省边军。为解除大相岭后顾之忧,又挥师回雅,从9月29日起,与清军激战月余,牵制了大批清军,有力支援了大相岭阻击战和新津保卫战。10月30日,得大相岭失守消息后,才率部撤退,转战洪雅、夹江等地。四川军政府成立后,罗又率部随彭光烈讨伐傅华封部,光复雅安。1912年,四川军政府任罗为边防军统领,驻防西昌、越西一带。胡景伊督川后,罗被迫去职,闲居乡里。

  罗子舟亦名罗梓洲,又名罗日增,1875年生于四川雅安县上坝乡沙坪,为家中第八个孩子。他家室豪富,自幼酷爱武艺,先后从师多人,尤喜少林派功夫。王禹堂在离雅安仅三四十里远的名山县设棚授徒,他又曾参师学艺,功夫益精。被乡里公认为武艺超群的“硬手”。他的大哥是清末廪生,见他武功出众,叫他去应武举考试,弄个武童生、武秀才、武举人之类功名光耀门庭。他却朗声答道:“今朝廷昏聩,天下动荡,何必去迷恋那镜花水月般的功名富贵?”相反,他却参加了被清王朝严加取缔的袍哥组织(又称哥老会)。
  罗子舟拜泸定县义字旗袍哥首领谭必成为“大哥”,广结江湖豪杰。扶贫救危、秘密反清。因他武功过人,甚有威望,逐渐成了雅安一带义字旗袍哥首领。孙中山先生曾在日本东京召见川南著名袍哥首脑佘竟成面授机宜,瞩佘回川扩展组织武装斗争。佘竟成乃派专人与罗联系从事反清革命活动。
  光绪皇帝的一个师傅曾壁光,是洪雅县有名富豪巨室。罗子舟为显示反清力量,决定洗劫曾家。曾家雇有打手保镖多人,附近又有清兵驻扎,但罗子舟丝毫不惧。他带领十来名随他学武的兄弟潜至曾家,与众保镖恶斗,曾家死伤多人,被劫掠一空。此事传扬蜀中,官府震骇,上川南分巡兵备道黄炳琨下令通缉罗子舟。罗在雅安一带已无法立脚,于是远走嘉定(乐山)暂避,准备与嘉定袍哥首领胡朗和联络武装起义。他带领两个徒弟,从雅安沿青衣江下行,经过夹江县,被清廷奸细认出朝廷要犯“江湖巨盗”罗子舟。当即密报县衙,满城清兵刀出鞘、枪上膛,欲一举擒拿罗子舟。罗见势不妙。乃不走嘉定大道,从僻静处涉河潜上峨眉山暂避。
  两天之后到了蛾眉山巅的金顶。罗子舟以为此地平安,每日在“华藏寺”中打拳练功,颇为自得。却不料“华藏寺”中和尚见罗颇有江湖豪气,身边又有两个随身侍从,猜测罗定是“绿林盗贼”,佯作殷勤款待,暗中派和尚下山急奔峨眉县衙密报。县令闻报,推断定是罗子舟,当即令一把总率领步兵二百余人封锁山径,将金顶华藏寺严密围困。罗忽听庙外人声鼎沸,心知有异,急与徒弟各操长木棍跑出庙门,欲杀出血路逃下山去…..三人持木棒猛打横扫,清兵以长矛大刀相斗。罗子舟一根木棒舞得呼呼作响,打伤十来个清兵。无奈清兵蜂拥而上,三人且战且退至庙中。清兵穷迫不舍,罗子舟等越窗逃至庙后。渐渐三人已被逼围在舍身岩上。这舍身岩是金顶最高处,海拔3600多米。山下云涛翻滚,人立岩上如浮于云海之上。那个把总见罗等已被迫逼到了悬崖上插翅难飞,狂笑吼道:“罗匪听了,你等难逃朝廷法网,宜马上归顺听命。如估恶不悛,拿获从重论处!”喊毕令清兵齐举毛瑟洋枪对准罗子舟三人。罗怒目骂道:“我罗某铮铮铁汉,岂降狗奴!”罗子舟又对两徒弟道:“情景险恶,与其束手就擒受辱,不如跳崖一死。”言毕长啸一声飞身向那万仞深谷….两徒弟也随之向悬崖处跳去,皆被摔死。出人意料的是,罗子舟在临谷底处落于荆棘丛中,仅受轻伤,随后逃脱。金顶每年都有善男信女跳崖“舍身成佛”,绝无生还者,故悬崖处称之舍身岩。四川同志军以其大难不死,戏称罗为“罗八千岁”……一时很多人议论他武艺已练到“剑仙侠客”的地步,可“飞来飞去”了,这其实是言过其实。但他精湛的武功对减轻损伤无疑也起了作用。
  罗因在保路运动中的杰出功绩,清政府垮台后他被四川军政府任为边军统领,但不久后他即去职,习武练功以老终生。惜乎临近解放,罗受国民党军队中旧友人唐式遵等煽动,害怕被“共产共妻”,以衰老之躯随反共军队流窜逃亡。逃至川南越西达沓坡山正涉水过小河时,被突然出现的解放军一阵乱枪打死。同遭厄运者有“省主席”唐式遵及高级将领胡长青、高介孚等。罗子舟这位曾为推翻满清作出杰出贡献的武林高手,却在暮年作了国民党政府的殉葬者……..

  〖补记〗:1982年后,罗子舟被国家下文称为“辛亥革命老人”。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7170
日期:2005/10/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抗洪英雄罗井林烈士
下一篇:舍身忘已的公安战士罗云山烈士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