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抗洪英雄罗井林烈士

抗洪英雄罗井林烈士

  罗井林,男,汉族,共青团员,初中文化,四川省宜宾县人。1980年5月出生,1998年12月入伍,在2000年万州"6.3"抗洪抢险战斗中英勇牺牲,被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共青团重庆市委追授他为"优秀共青团员",重庆市公安局为他追记个人一等功。时任重庆公安消防总队第五支队直属中队战士。
  2000年6月3日,重庆市万州区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达200毫米。一瞬间洪水暴涨,山体滑坡,房屋倒塌,主城区频频告急。
  清晨7点20分,万州消防支队(第五支队)直属中队接到群众报警:天城纸坊溪玻璃厂宿舍楼数百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生命危在旦夕。中队全体官兵紧急出动,火速赶往现场。这时,三股洪水从山上倾斜而下,冲入顺山而建的4幢宿舍大楼,在楼梯口形成极大的急流。滚滚洪流咆哮怒吼,地面积水达1.5米深,大楼随时有垮蹋的危险,楼顶上数十名群众在大声呼救。身材瘦小的上等兵罗井林只听中队领导一声令下,就紧跟着班长赵耀等战友第一批冲入大楼救人。洪水沿楼梯猛冲下来,楼梯间汹涌着滔滔洪水,罗井林靠着墙壁,紧紧抓着墙上的落水管,一步步艰难地爬上大楼。到了楼顶,罗井林用毛毯将一个小孩裹住,一手抱着小孩,一手拉着一名妇女就朝楼下转移,洪水冲力很大,罗井林死死地抱着小孩,顶着洪水缓缓移动。身体并不壮实的小罗倚靠着墙壁,咬牙抵住洪流的冲击,一步步从楼梯间将小孩和妇女救出大楼。
  放下孩子后,罗井林又掉头冲进大楼里。在四楼他发现一位老人蜷缩在房屋的一角,忙迎上去对老大爷说:"老大爷,我来背你下楼。"然后,毫不犹疑把老大爷托在背上。战友张怡担心他个头小、身体单薄背人困难,忙说:"罗井林,你行不行?"小罗咬咬牙坚定地说:"这是救人,还说啥行不行。"说着背起老大爷步履艰难地走向楼梯口。这时,楼梯道里洪水呼啸而下,小罗憋红了脸,使出全身力量,紧紧靠着墙壁向下移动。突然,洪水卷着一跟铁棒飞下来,打在罗井林的小腿上,痛得他眉头紧皱,踉踉跄跄,险些倒下,但他硬是没吭一声,忍住剧痛挺住了。这时,他背上的老大爷说:"同志,你让我下来吧,你太累了。"小罗扭头大声说:"老大爷你放心,我顶得住;这时水正大,你下来危险!"小罗凭着顽强的意志,硬是把老大爷送到安全地带。
  罗井林顾不上歇一会儿,也没有丝毫犹豫,继续往大楼冲。水流湍急,奔跑中小罗被水中的障碍物绊倒了,他跌了一跤,被洪水冲出的玻璃渣子将他的手划破了,鲜血直流。殷红的血仍未使小罗退缩,他只用手帕简单包住伤口,又拖着疲惫的身体扑入了洪水之中,并两次奔上楼顶,分别救出了一名老大娘和一名小孩。此时,大颗大颗的汗珠混合着雨水浸透了罗井林的全身,谢长友副指导员见他有些体力不支,便叫他休息一下。但罗井林根本没有停下来的念头,毫不迟疑地扑入了险恶之中……罗井林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先后5次冲进大楼,救出了6名遇险群众。
  刚把第一幢大楼遇险的群众解救出来,罗井林和战友听到对面楼上有人在呼救。他急忙抬着三节梯又冲在最前面去搭桥救人。此时,大雨倾盆,洪水更加汹涌,湍急的水流已齐腰深,冲得大家东倒西歪。指导员见罗井林精疲力竭,脸色发白,再次叫他休息一会儿。小罗坚定地摇着头,顽强地拼战着。这时,食堂大楼洪水中一位残疾人(名叫吴锡田)在危急中大喊"救命"。眼看那个残疾人即将被洪水卷走,罗井林与战友唐鹏顺着墙壁顶着洪流向残疾人靠过去。小罗艰难地挪动着脚步,突然,激浪一下子把小罗卷倒在地,而他脚下正遇一个被洪水掀走了盖板的下水道口,巨大的漩涡吸力瞬间便将小罗吸了下去,罗井林同志壮烈牺牲。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572
日期:2005/10/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西昌市美协主席罗康祥
下一篇:勇跳蛾眉山舍身岩的反清义士罗子舟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