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太空育种第一人”罗登强

“太空育种第一人”罗登强

  罗登强,男,1952年生,重庆市大足县宝顶镇(原化龙乡)慈航村人。大足县宝顶镇荷花山庄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1976年,罗登强高中毕业后到重庆市大足县化龙乡政府做林业技术员。1984年,他从镇政府辞职下海,开起了出租车,做起了个体户。1997年,开了十三年出租车的罗登强又决定转行。把开出租赚来的12万元钱全部拿了出来,在离全国著名旅游景点大足石刻仅三公里远的自家旁边租了80亩水面,把自家改成了餐馆,并取了个响亮的名字——荷花山庄。
  不知道真是宝顶菩萨保佑还是赏荷花吃鱼特别诱人,荷花山庄的经营状况超出了罗登强的想象,“1998年我就利润有有五六十万吧。”
  1999年一开春,荷花山庄开始扩建,经过与周围村民的协商,罗登强又从一些农户手中租了700亩水面,把荷花山庄扩建到780亩,荷花品种也由最初的20多种增加到现在的500多种,成为我国荷花品种最为齐全的地方之一。
  2002年,他获知太空育种可以改变种子基因的信息后,一直希望采用这种方式改良荷花。2004年,北京航天卫星应用总公司到渝参加农展会,透露可以搭载农作物种子上天。罗登强立即找到县科协,说出想把荷花种子送上天的想法,经过半年的运作,种子终于上天了。去年11月六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上,罗登强在高交会上,与前来参展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达成太空育种的意向协议———将12个品种共120粒荷花种送上太空进行育种。利用太空环境中存在的高能离子、微重力、宇宙磁场、超真空等特殊条件,诱使种子基因发生突变,获得高品质的荷花新品种。罗登强介绍,他的整个太空育种计划将历时5年,由西南大学和中国荷花协会支撑地面技术,计划将300个品种的3000粒荷花种子送入太空,整个投入需花400多万元,全部是自己的资金。目前,他已完成投资50万元,建好了选育种所需的大棚温室和实验室。
  2005年8月2日下午3时30分,我国第21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3小时后,罗登强接到北京航天卫星应用总公司电话——卫星回收舱里,搭有罗登强的150粒荷花种子。
  在经过27天的太空遨游后,重庆“荷花大王”罗登强自费太空育种的首批荷花种子成功返回地面(第二批荷花种子在太空遨游18天后,也于9月17日顺利返回地面)。罗登强也因此成为我国私人出资将物种搭载上太空的第一人。
  罗登强想赶在今年内育出第一代太空荷花。9月24日,首批遨游太空并返回的120粒荷花种子,正式撒进大足荷花山庄的大棚温室。如果一切顺利,今年10月下旬,第一批“太空荷花”就将开放。而今年秋冬两季,还将有更多的太空荷花陆续绽放。
  “太空荷花”要经过不少于4代的育种,基因才能稳定下来。罗登强从自己的养荷专家组处获悉。经过太空育种的花卉由于基因排列组合产生变异,与地面上的各种花卉相比,普遍具有花期长、颜色鲜艳和品种变多的特点。“到时候,最大的花朵说不定有脸盆大,形状、颜色都可能是我们想不到的。”罗登强一直在心里为这些未来的花朵画像。

  (后记:2006年1月4日,我国首批太空育种的太空荷花在荷花山庄太空肓种室开出鲜艳的花朵,从此结束了冬季无荷花的历史;2007年4月至5月,18个太空荷花品种全部开放;2007年4月,罗登强荣获重庆直辖十周年表彰的1000名“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据悉,奥运会期间,北京和平广场上还将摆上他种的红色、黄色、绿色的大足太空荷花。笔者与罗登强邻县而居,大足石刻、荷花均眼见为实。深为罗登强的“惊天动地”而感动,亦为有如此壮举的族亲而自豪。)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878
日期:2005/10/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罗承选
下一篇:战斗英雄罗光燮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