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功臣不居”的保路运动领导人罗纶

“功臣不居”的保路运动领导人罗纶

  【编者按】罗纶在四川的保路运动中虽属“立宪派”,但作为运动主要领导人之功仍不可没。孙中山曾赠罗宅《功臣不居》木质金匾,惜60年代初被取下分给村民做风箱。现乡人已找回部分残片,复原尚待时日。

  罗纶(1876~1930年),字梓卿,又字梓青,原名晋才,字康候,四川西充县群德乡罗村沟人。他是四川保路运动中的著名人物,在文化教育事业上也卓有贡献。
  罗纶自小就聪颖好学,在父亲的教育下,强记博闻,十三岁就熟读十三经,工偶声律之文,援笔立就,被乡人称为神童。十四岁人县学,不久又考人成都尊经书院,从宋育仁、骆成骧学习。他性敏善辩,擅长词章,很快就在成都文坛崭露头角。
  甲午战争后,中国面临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罗纶受维新思想的影响,研习西学,参加维新变法运动。戊戌政变发生,各地维新派皆遭到迫害,川督欲置四川维新人士罪,学使吴郁生因借罗纶之才,要他改名,以免受到株连。于是罗纶始改原名晋才为纶,改原字康候为梓卿,才得以脱身。1902年,罗纶考中举人
  1904年,罗纶应长寿县知事后我拆之聘,赴长寿任教督。他在长寿力讲新学,主张学西变法,行君主立宪制的自强之道,同时又创修师范学堂和小学堂。罗纶在长寿任教督两年,开长寿风气之先,一时新人辈出,成绩斐然。1906年春,罗纶应聘回乡,与张澜等创办顺庆府中学堂,他任国文、历史教习兼斋务长。当时外患日亟,清廷腐朽,罗纶恩以学校为救亡图存、自强革新的阵地,故常以民族、民权思想启示学生,口讲指划,无所回避。1908年秋,罗纶率学生及绅、商、工、农各界两千余人赴督府请愿,要求速开国会,名声大著。1909年10月14日,四川咨议局在成都召开成立大会,罗纶被选为副议长,与志同道合的尊经书院学友、议长蒲殿俊等人共襄局务,领导四川的立宪运动。
  罗纶任副议长期间,曾弹劾纠举了“寻隙苛罚,滥施权力”的巡警道周肇祥;“任刑残酷,狱多冤滥”的崇庆州牧张溥:“指良民为窃,私刑拷打”,“横施威势”的道员饶凤操等贪官酷吏,使其丢官撤职,为民所称快。
  省咨议局成立后,立宪派人把整顿州汉铁路公司提上议事日程。在第一次会议期间,由罗纶领衔将《整理川汉铁路公司案》提交会议讨论,议定了组织董事局及选查账人、修改公司章程、清查账项、扫除锢习以昭商业信用、统一会计、亟筹募股之法等整顿办法。会议结束后,罗纶等人即筹备召开川汉铁路股东大会。1909年11月26日,川汉铁路公司第一届股东大会开幕,到会股东代表六百余人,罗纶被选为临时会长,主持会议。
  1911年5月,清政府皇族内阁宣布铁路国有政策,将川汉、粤汉两条铁路干线置于帝国主义的控制之下。全国人民对此强烈反对。罗纶等人在请求清政府收回成命无效后,认为政府“既夺川路,又夺门款,还要禁止言论电文的申诉”,因而决意抗争。6月17日,四川保路同志会在成都岳府街铁路公司成立,罗纶担任大会主席,主持会议。会上推选蒲殿俊为同志会会长,罗纶为副会长兼交涉部长,号召“破约保路”,“文明争路”,在各州县成立保路同志分会。会后,罗纶等人组织了到督府请愿的游行活动,影响很大。四川保路运动蓬勃开展起来。
  6月19日,四国借款合同发表,罗纶异常愤慨,对借款合同逐条批注,驳洁清廷的卖国卖路,痛斥四国对中国铁路抢夺的侵略行径,指出“此合同成立,不啻断送该路也”,号召全川人民反对签订合同,保路救亡。此后,罗纶到处演说,奔走呼号,联络各界人士,宣传保路爱国的意义。8月5日,川汉铁路公司特别股东会在成都召开,列会代表有五百多人,罗纶当选为大会主席。8月四日,川路股东全体大会公布了端方上奏清廷要求镇压川省保路外民的电文,群情哗然,愤怒的群众提出罢市、罢课;罗纶激昂慷慨,表示支持。未待大会结束,“顷刻之间百业停闭,交易全无,各学堂一律停课”。罢市罢课的风潮从成都迅即遍及全川。9月1日,川汉铁路公司股东大会开会,决议通告,宣布“自本日起实行不纳正粮,不纳捐输”,“不担任外债分厘”。四川保路运动进人一个新的阶段。(上图:右,四川军政府罗纶;左,尹昌衡)
  9月5日,同盟会员朱国深等将所撰《川人自保商榷书》在股东会场散发,《商榷书》宣传四川独立,“表面上虽无革命词句,实则为革命独立呐喊”。引起清吏恐慌。9月7日上午,素以“屠夫”著称的川督赵尔丰将罗纶、蒲殿俊等九人诱至督署拘捕。面对气势汹汹的赵尔丰,罗纶镇定自若,侃侃而谈,有力地驳斥了赵尔丰的控词,使其无言对答。
  罗纶等保路运动领导人被赵尔丰诱捕的消息一经传开,愤怒的群众纷纷手捧光绪帝牌位和清香奔督署请愿,要求释放罗纶等人。赵尔丰竟下令屠杀手无寸铁的请愿群众,三十多人当 场死亡,数百人受伤,其状惨不忍睹。“成都血案”使四川人民抛弃了对清廷的幻想,把武装斗争提上了日程。四川保路运动至此转化为反清革命,同志军起义遂全面爆发。为缓和川省局势,清政府下得不释放了罗纶等保路运动领导人。
  11月27日,大汉四川军政府成立、蒲殿俊任都督,朱庆澜任副都督,罗纶任招抚局长。12月8日,当蒲殿俊、朱庆澜在东较场阅兵时,士兵索们哗变,成都一片混乱。兵变后,蒲殿俊等人仓皇而逃,罗纶却力挽狂澜,坚留在军政府内,号召同志军万余人人城会同尹昌衡所率新军平叛。12月9日,省城军民代表集于北较场,选尹昌衡为都督,罗纶为副都督兼安抚局长。10日,新的四川军政府建立,尹昌衡、罗纶发出通告,坚决镇压破坏分子。为了贯彻五族共和的政策,安抚已成惊弓之鸟的满族军民,罗纶将眷属送进满城暂住,以表示无诈骗相害之意,经过多方做工作,终于使成都满城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右图为成都人民公园保路运动纪念碑)
  1912年初;成渝两地军政府合并,罗纶任军事参议院院长,但他对于军事却甚少过问,以其主要精力从事文化教育事业。他在少城关帝庙地址创办戏曲改良社,培养川剧人材;又办《进化白话报》,欲开拓社会教育,输人新思想,以启迪民智。
  1912年7月,尹昌衡西征平藏乱,胡景伊任代理都督。胡景伊此时已投靠袁世凯;遂对罗纶进行排斤和攻击。罗纶愤而辞去军事参议院院长之职、旧西充家居奉母。不久,罗纶被选为国会议员,与蒲殿俊联袂赴京。袁世凯复辟事起,筹安会不久返归故乡.任顺庆中学教习。
  袁世凯称帝后,罗纶与张澜、钟体道等人在顺民举义,组织川北护国军,罗纶为总参谋长,檄讨袁世凯。护国战争后,罗纶再游北京,任国会议员。1921年.罗纶回乡,办地方自治,任筹备处主任兼西充中学校长。1922年.罗纶应国会之召赴京,因不愿受贿选曹琨为大总统,遂辞议员归家。1925年,罗纶被选为四川善后会议代表,继选为审察长。晚年在家赋闲,两袖清风,郁郁成疾,1930年病逝。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293
日期:2005/10/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大昌名士罗杰
下一篇:川甘边防军第四司令罗乃藩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