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2005年感动中国第一人”罗玮

“2005年春天感动中国第一人”罗玮

  罗玮,女,生于1986年10月29日,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鸳溪镇人。
  2005年春天,央视新闻台《共同关注》接连播放了一个四川农妇廖红霞的跟踪实时报道,先是讲她患了肝硬化,需要肝移植挽救生命;接着是他家乡老少男人体检捐肝;结果20几人里,和她O型血相合的只有他62岁的公公一人,一面是妻子,一面是父亲,她的丈夫想救她,可是父亲年老。老人说能救媳妇一命,他愿意,还说儿子那年打工,因为讨要工钱,行为激烈被判劳教5年,全靠媳妇持家,操劳过甚,这才30几岁,能救她一命,抽些血是应该的。告诉他不仅是血,还要切肝,朴实的老人还是同意了;接着是一波三折,婆婆不同意,尽管老人都已术前体检,还是因婆婆反对作罢,廖也不忍心,甚至想自杀,解除家里困境,被感恩的丈夫救下。
  就在廖红霞生命似乎已经走到尽头的时候,一个来成都打工的19岁女孩罗玮,见到报道,来到华西医院,志愿无偿捐肝。无亲无故,她为什么乐于割肝一半,给素不相识的廖红霞进行活体移植?她说的十分简单,救人一命,能帮她为什么不?就在3月22日,她和廖红霞、张元林夫妇签下无偿捐肝的协议,廖红霞有了生的希望。但是罗的父母闻知,从广安乡下赶来,坚决不同意,爸爸说她要捐的是肝,可那是我的心,还把罗玮带回乡下。
  回到家里的罗玮,受到亲友的一致劝阻,可她态度坚决,表现激烈,父母怕她出事,又来成都医院。廖红霞怕引起人家父母担心、家庭不和,拒绝接受捐肝,罗玮父母这才放心,同意她留下照看廖红霞,回去打工。3月25日廖红霞婆婆带她女儿来看她,看到母女亲情的罗玮,她又采取了第三个行动:偷拿了户口,按医院要求去做了公证,捐肝无偿无悔,手术问题责任自负,而且还约束父母不得向罗家问责索酬。华西医院决定3月30日进行手术,术前又一次检查讨论,发现罗玮肝部血管变异,需要搭桥,增加了手术风险,告诉罗玮她随时都可以退出。罗玮说要退我早就退出了,这是救人命的事,怎么能开玩笑呢。(上图:罗玮<中>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协议上签字 )
  这个全程媒体报道,使我们看到3月29日术前,罗玮和他父亲平静的谈话,罗玮打工的同伴,一群年轻人看望她时,他们的嘻笑和祝福,罗玮说只不过把一半肝救人,自己还能长。记者采访了她把捐肝第一个告诉的同伴郑旭,郑说我以为她在开玩笑,没想到她这么伟大。问他对罗玮的印象,他说,单纯,倔强,而且固执。罗玮在手术前写下了遗书:“明天手术,如果我失败了,我想捐掉我所有有用的器官……”。
  我们又看到了3月30日捐肝手术的一幕现场报道,8:30罗玮推进手术室后,记者和麻醉师和她在手术台上的谈话,真实地显现一个19岁女孩的想法。问她紧张吗?不,怕吗?有点。问她和父亲刚刚的谈话,她说父亲知道了,只说救人要紧,她觉得心宽。记者还问了个问题,她笑说不想说,女孩也有秘密。麻醉师告诉她大家都很感动,问她在想什么,她说想手术后的事。还说胃管有点痛,想快点打麻醉,却怕再扎一针。麻醉师说割肝都不怕,却怕扎一针?她笑说割肝时我什么也不会知道。
  下午两点罗玮母亲由乡下赶来医院,不久她本来外出的哥哥也赶来,二人连哭不止,到5:40罗玮完成豪迈的义举推出手术室时,他的母兄泣不成声,亲情和义举,使在场人为之动容。
  廖红霞14个小时出了病房,首例血管搭桥活体肝脏移植圆满成功。世界人体器官移植史上第一例既没有血缘关系又不是亲属的活体器官捐献者,由一个19岁的女孩罗玮完成。当去年全国为儿子割肾救母而深深感动时,誉他为大孝子,而今这位19岁女孩的豪迈救人,教我们加倍的感动,誉她什么呢?。19岁的豪迈,全国第一,超越了亲情,常人无所企及,这告诉了我们许多许多。(左图:罗玮<右>廖红霞双双出院)
  她是单纯的,更是勇敢的;她是倔强的,更是善良的;她是高尚的,更是无畏的。她单纯的想要救人,一个素昧平生的农妇,就是简单的一句话,能够帮她为什么不?想定就去勇敢的“割肝”;她倔强地付诸实施,就因为她看到病中的母女亲情感发的善良;她是高尚的,就看那份无偿无悔的公证,19岁的她,甘愿承担一切责任,更没因血管变异手术风险而退出,她是无畏的。然而,她毕竟是19岁,她毕竟是个女孩,连扎一针还有点怕痛;而割肝,“那时我什么也不知道了”;手术台上她在想手术后的事。
  无偿捐肝救别人,这是一般人无法做到的,19岁的豪迈,全国第一。

  【续记】两挂鞭炮,6只花篮,10多个前来祝贺的亲戚朋友。2005年9月9日上午,广元市利州东路二段东城实验学校大门旁一个20多平方米的小花店热热闹闹开张了。市民惊讶地看到,小店外的行道树下,竟有三四台摄像机、六七部照相机在不停地忙碌。细一打听,原来花店的主人身份特殊,她就是4个月前无偿为陌生人捐肝的“2005年春天感动中国第一人”———罗玮。在采访的人群中,除了省市媒体记者,还有中央电视台“道德与法”栏目的编导。
  2005年10月4日,央视《道德观察》国庆特别节目对罗玮进行跟踪报道。

  【续记二】
  罗玮的义举,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在她康复期间,各方面捐款十多万元。但她时刻不忘社会的支持和关怀,在身体基本康复后,她又与有关方面发起募捐,连同住院期间的社会各界捐赠余额三万多元现金,在广元市郊区建起了第一家老幼托管中心,照顾外出务工人员的老人、小孩的生活起居,对“留守学生”进行学习辅导等。今年以来,她又动员家庭,将自家房屋补偿款8万余元,先后在广元市苍溪县龙山镇大牟村、双河乡分别建起了“罗玮留守学生之家”。她决心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争取在三年内让全市农村留守的老人和孩子都能有一个温馨的“安乐之家”。
  几年来,罗玮先后荣获广元市优秀青年、广元市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十大杰出女性、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真情故事奖、2005年度全国三农公益人物奖。她为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而无偿捐献了自己55%的肝脏的义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被国内多家媒体报道。
  2007年8月,罗玮又被推选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助人为乐)。
  (2007年9月17日资料更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453
日期:2005/9/2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著名行为艺术家罗子丹
下一篇: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罗茂乡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