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为国捐躯的国民党爱国将领罗世泽

抗日烈士、少将罗世泽
──罗氏善庆祠人物篇(之六)

作者:罗世存http://www.luos.org

  罗世泽,又名治国,曾用名甲辛,字季乾。抗战烈士,追晋一级少将,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于1906年11月5日在威远向义乡观音滩罗氏故居原祠堂内出生。父亲罗万藻,字玉川。早年先后毕业于嘉属学堂师范班、四川法政学堂绅班。因文章秀发而闻名乡里。清宣统乙酉年(1909)制科选举,以四川保送第一名参加朝考获第十三名。历任四川司法、财政、军界等部门要职。老年还乡主修家谱,撰有《善庆祠.罗氏族谱》序(序二),文中对我国数千年来罗姓氏源流,作了高度而精辟的概括。
  罗世泽自幼受父学识耳濡目染而好学自能。五岁时入读罗氏“花萼山房”(书院),两年后转读罗氏私立养正小学。1924年考入永川军官训练团。毕业后历任中尉副官、中校团副、团长,后调任昭化县县长兼财政局局长。
  1937年“七七”事变后,四川人民抗日热情高长,积极要求川军出川参战,罗世泽被调回师部续任参谋处长,在峨山(今峨眉)接受战时军事训练,并担任新兵训练处长,负责指挥军训。同年9月罗世泽随军编入川军二十二集团军一二二师,王铭章师部任参谋处长、副官长,随部北出剑门,转战千里,星夜兼程,直赴晋东南战场,与日军激战四十余日,同年12月又随军挥师鲁南待命。
  1938年3月17日,为山东诸战中,极为惨烈,最为悲壮的一天。罗世泽所在一二二师奉命死守咽喉重镇滕县,王铭章师长及友军各部,已进城修壕、设防。此役与日军攻防战,于清晨打响,日军用数十门重炮,在数十架飞机乱轰之下,以每分钟十余发密集的炮弹猛攻,城内外速成一片火海。而此时的川军历战数月,兵力早已损伤过半,且装备极其陈旧落后,不少官兵仍单衣,草鞋,早已精疲力竭,但参战意志依然高涨,仍抱以与城共存亡决心,与机械化装备优良的日军殊死搏斗,拼命撕杀并顽强坚持十余小时。
  当日下午二时,一二二师与友军官兵所剩无几,但师长仍在现场指挥作战,与进城的日军展开巷战。当西南城楼的敌军,用密集的重机枪对各要口火力封锁,城中官兵伤亡无数。至五时许,王师长决定与部份友军突围至火车站途中,被城楼日军发现。在一阵猛烈机枪扫射中,王铭章师长、赵渭滨参谋长、罗甲辛(罗世泽)副官长及部分友军官兵,共计十余人,纷纷中弹。至此,一二二师及一二四师全体官兵以身殉国。此时滕县城,已是尸成山、血成河、土成焦。
  战后,二十二集团军司令长官孙震将军在评价:“滕县战役”时,含泪说:
  “我军以绝对劣势之装备,抵抗高度机械化敌兵,于极不利于防御之地形上阻敌锐进,达三昼夜之久。弹尽援绝,续以白刃,更续之以拳,复续之以齿,续之以血、以头颅。虽牺牲殆尽,亦不稍顾!则我军战意之坚强,奉命令之彻底,官兵视死如归,可谓超今逾古,罕有其匹,而死事之烈、报国之忠,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抗日战争,是攸关国家存亡,民族灭绝的一场决战,是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人道与血腥的一次较量。最终以四千多万军民生命为代价取得胜利。中国人民,中国历史,若忘记这场战争,忘记抗战先辈、抗战英雄、抗战烈士是会遭天遣的!
  罗世泽牺牲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于民国二十七年(1938)六月,追晋罗世泽为一级少将,并以“鲁抚字第七二〇三号”,为其亲属给予抚恤。通电全国追悼,入祀四川省忠烈祠。孙科致电唁对亲属表示慰问。当年六月自贡市政府在“慧生公园”(今彩灯公园)举行万人追悼大会。自贡高洞乡呈请市政府将高洞乡更名为“甲辛”乡以表纪念。
  同年罗氏族人,在故居宅后果木山下,为罗世泽烈士建有一座衣冠墓、竖有碑,但早已被毁,如今已是无墓可扫,无碑可谒,无人问津。
  威远县于1992年将罗世泽录入《威远县志》“人物篇”名录。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授予罗世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以表悼念。

罗世存00000000

  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恤亡给予令原文:
  兹有陆军四十一军一二二师上校副官处长,晋升少将罗甲辛(又名世泽)籍隶四川省威远,现年三十二岁,二十七年三月某日在山东抗日陈亡,按照平战抚恤暂行条例,战时抗日阵亡例。呈请国民政府核准,优给该故员一次恤金一千伍佰元正,遗族年抚金陆佰元整,除存根备查外,为此令仰该遗遵守后例附记,届时具领毋得故违定章,迟延贻误此令。
  右给故员之父:罗玉川
  故员之妻:罗李婷君
  故员之子:罗成祥。

中华民国二十七年六月某日00000000





  中共中央、国院务、中央军委,授予罗世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
  编号:2015000636





  (2020年1月23日更新)
  罗世泽(1906~1938),字甲辛,又名治国,字季乾,威远县联胜乡人。曾在永川军官训练团学习。
  民国二十四年,罗世泽署理昭化县县长兼财政局长。两年后,转到川军一二二师,先任师部参谋处处长,后改任副官处处长兼新兵训练处处长。
  民国二十六年“七·七”事变后,川人强烈要求“川康各军,出师杀敌”。同年九月,罗世泽随军北出剑门,驰赴秦晋,十二月又东调鲁南,兼程征战。
  民国二十七年三月十日,罗世泽所在的一二二师进驻山东省滕县,师长王铭章被任命为前方总指挥。滕县守城战于十四日拂晓打响,万余日军,在大炮、坦克和飞机的配合下,向滕县发起疯狂攻击。川军激战竞日,阵地岿然不动。十五日,日军增愈三万,川军孤据无援,历经两天两夜鏖战后,至十六日,城中能战斗的部队已不足两千。罗世泽奉命将师指挥所和师直属各部全调进城,决心与孤城共存亡,背水一战。十七日下午五时许,日军重压四门,城墙几处失陷,指挥部所在处腹背受敌,难以立足,遂议撤至火车站,重组力量拚搏到底。谁知未到西门就被城楼敌人发现,一阵密集的机关枪扫射,罗世泽及师长王铭章等十余人,为国捐躯。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于民国二十七年六月,追晋年仅32岁的罗世泽为少将,并对遗属给予抚恤。在联胜乡罗家湾有其衣冠墓。
  2015年中央军委补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罗世泽,威远人。川军四十一军一二二师副官长,少将军衔。在悲壮惨烈、震惊寰宇的滕县保卫战中壮烈牺牲。
  一九三八年三月十六日,为扫清进军徐州的屏障,实现南北会师迅速灭亡中国的目的,日军精锐部队约三四万兵力,凭借飞机、大炮和坦克的掩护向扼守津浦铁路咽喉的滕县发起了进攻,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的序幕战——滕县保卫战拉开了帷幕。
  位于鲁南平原地区的滕县,方圆几公里内几乎无险可守,正适合装备精良的日军大兵团作战。而守城的中国军队川军四十一军武器装备陈旧,主要武器为四川造的七九步槍、大刀、手榴弹和为数很少的土造轻重机枪、迫击炮。且来滕县之前,川军已在山西东部与日军作战四十余天,损失惨重,伤亡过半。
  为了赢得台儿庄大战军事部署的时间,中国军队必须坚守滕县,以血肉换空间,以空间换时间。负责守城的一二二师师长王铭章中将亲自督战死守,几千将士用命血战,抗击了几万日军的轮番进攻和三万发炮弹的狂轰滥炸,击毙日军二千余人,阻滞日军南下四天。守军除少数突围出去,大部分壮烈殉国。
  抗战期间颇有声望的《扫荡报》当时发表的《滕县血战的印象》中,真实的记录了战斗的惨烈状况:“在这短短的几天滕县血战中,有很多惊天地、动鬼神的故事,值得我们正视,值得我们泣诉!如一二二师师长王铭章、参谋长赵渭滨、副官长罗世泽;一二四师参谋长邹绍孟、傅哲民均已尽忠职守、为国捐躯了。未出城之两师官兵,仍利用城内的破壁颓垣,与敌抗拒。当城破的时候,所有受伤官兵、未逃出城者,约千人左右,均以步槍或手榴弹与敌拼命或自杀,无一生还。抗战之烈,死亡之勇,前所未闻,实开守土殉城之先例。”
  李宗仁将军后来在其回忆录中写到:“若无滕县之死守,焉有台儿庄之大捷?台儿庄之战果,实滕县先烈所造成也。”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284
日期:2005/9/2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植物学家罗世嶷
下一篇:著名行为艺术家罗子丹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