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小愚学ASP之一

小愚学ASP 第一篇:开始使用ASP

蚂蚁电商3.0  2003-11-8 15:50:54
www.BHAsp.com
[ 关键字 ] 学习,电脑报,小愚

《小愚学ASP》
第一篇:开始使用ASP
            ----讲课:关大哥    听课:小愚

    关大哥:不知不觉间,网络上后缀名为asp的文件渐渐多了起来,人们总在不经意间,从浏览器的地址栏发现.asp的身影,那么,asp究竟是什么呢?asp的全称是Active Server Page,是一种功能强大而又简单易学的动态网络语言。下边我们来看一下简单的例子文件:
例程 1-1.asp

<%="这是一个ASP文件"%>

    大家可能会说,哇,真的好简单啊!特别是学过html语言的朋友,可能会觉得asp比html简单多了,什么?你没学过html语言呀,那你先回到恶补一下html先吧,否则,嘿嘿……闲话少说,其实上面的例子完整地写出来应该是这样的:
例程  1-2.asp
<html>

<head>
<title>例子文件</title>
</head>

<body>
<%="这是一个ASP文件"%>
</body>

</html>

  小愚:我明白了,其实asp是可以和html混在一起使用的
    关大哥:这样说也不全对,asp和html是井水不犯河水的,你看上面的例子,asp全部语句都包含在 <% %> 里面,而 <% 和 %> 外面是才是html语句。
    小愚:我执行了 1-2.asp 啦,怎么没反应呀?!
    关大哥:asp是服务器端执行的文件,它的运行需要服务器的支持,目前可以运行asp的服务器环境主要有如下几种:

    1.Windows NT + IIS3.0/4.0(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
    2.Windows 9x + PWS(Personal Web Server)
    3.Windows 2000 Server IIS5.0

    对于个人用户,用于学习或调试的,在Windows9x 下安装PWS最方便了找一张Windows 98的安装光盘里面就带有PWS,一般是在光盘的“add-onspws”目录下,执行setup.exe就可以了,安装过程跟一般程序相似,这里就不讲了,(想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可以进入 Http://bha.6to23.com 里边有更详尽的讲述。)
    如果按省缺方式安装,安装后服务器主目录应该是:c:Inetpubwwwroot这时如果你启动PWS,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http://127.0.0.1  回车后浏览器应该出现“欢迎使用 Microssft Personal Web Server 4.0”那么祝贺你,安装成功了。以后要调试ASP程序,只要把asp文件复制到 c:Inetpubwwwroot 中就可以在浏览器中执行了。
    小愚:我来试试......还是不行呀?!
    关大哥:我来看看,噢,你在地址栏中直接打“1-2.asp”啊,asp文件不能这样执行的,要这样打,看好:http://127.0.0.1/1-2.asp 这不,行了,显示出来了。
    小愚:为什么前面要打  http://127.0.0.1 呢?
    关大哥:http://127.0.0.1 是一个特殊的地址,表示本机,你也可以用http://Localhost 来代替,它们含义是一样的。
    这样,我们就拥有一个本地的asp调试环境了,以后我们将在这个环境中调试各种ASP文件。至于PWS以及IIS的使用,我们在学习中再慢慢熟悉。
    小愚:我知道怎么执行asp文件了,那么asp文件究竟有什么功能呢?
    关大哥:刚才说过了,asp文件是一种动态网页,它是在服务器端执行的,跟用户采用什么浏览器无关,它可以使用包括HTML、VBScript、JavaScript等语言来编写网页,还可以使用HTML表单来收集和处理用户的信息等。比如说,可以实现在不同时间显示不同的问候语,这在目前网页上很常见的,用asp很容易可以实现。
例程  1-3.asp

<%@ Language=VBScript%>
<html>

<head>
<title>动态网页</title>
</head>
<body>
<%if hour(now())>=6 and hour(now())<=12 then%>
上午好!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
<%Elseif hour(now())>12 and hour(now())<18 then%>
下午好,吃过午饭了吗?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
<%Else%>
晚上好!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
<%End if%>
</body>

</html>

    如果在不同的时间段内执行这个asp文件就会显示出不同的欢迎辞,在早上六点到中午十二之间会显示“上午好!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而在中午十二点后到下午十八时会显示“下午好,吃过午饭了吗?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在下午十八时以后直到第二天六点会显示“晚上好!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

    小愚:我怎么看了有点眼昏啊!
    关大哥:一开始接触asp还不习惯吧,下面我们一句一句来解释 1-3.asp 
    第一行对大家可能是新内容:<%@ Language=VBScript%> 这一行说明本文件要使用的脚本语言是VBScript,这也是asp文件省缺的脚本语言,不过为了书写规范,我们应该在每一个使用使用VBScript脚本的asp文件的第一行写上这句话。还要注意一点,所有的asp代码在应该包含在 <% 和 %> 这两个标记中间,它们分别表示代码的开始和结束。

    <%if hour(now())>=6 and hour(now())<=12 then%>
    上午好!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
    <%Elseif hour(now())>12 and hour(now())<18 then%>
    下午好,吃过午饭了吗?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
    <%Else%>
    晚上好!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
    <%End if%>

    这是动态显示欢迎辞的关键代码,这里采用了IF函数,if函数是一个判断函数,在这里,if函数对当前时间进行判断,如果时间是介于早上六点到中午十二点之间,就显示下边的一句话“上午好!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如果不是这个时间段,程序就接着往下执行这一句
    <%Elseif hour(now())>12 and hour(now())<=18 then%>
    看看,现在是不是中午十二点到下午十八点这个时间段,如果是,就显示下边这一句“下午好,吃过午饭了吗?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如果现在也不是这个时间段,程序就显示出最后一句“晚上好!欢迎来访关大哥在线!”
    要特别注意的是,在if函数的最后要记得加上结束控制代码:“end if”。

    小愚:if函数好象有点懂了(我真是天才!),好象就说满足了后面的条件,就执行then后面的内容,否则就执行另一句Elseif,如果又不是,就执行Else后边的,是这样吧!
    关大哥:是的。今天就先到这里吧(网上的MM等我等得心痛了......)。
    小愚:哎,那hour(now())又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时间......
    关大哥:没错,now()是系统时间函数,可以得出当前的系统时间,一般格式是01-11-26 18:10:31这样的,包括了日期和时间,但我们不需要这么多信息,我们只要当前的小时就可以了,也就是采用hour(time)函数,结果执行了hour(now())后就得出了当前的小时:18。再将当前小时跟给定的数字(如12)进行比较,构成判断语句(我这样说,够尽职了吧......)。
    小愚:喔,这个好象也有点懂了,那么“>=”就应该是“大于或者等于”的意思吧?
    关大哥:没错,这是VBScript的关系运算符,一共有七个。“<”、“<=”、“=”、“>”、“>=”、“<>”、“Is”。其中“<>”是指不等关系;而“Is”是指同一类对象......
    小愚:那中间的“and”表示什么呢?
    关大哥:“and”是VBScript的逻辑运算符,表示“逻辑与”,用中文来讲应该是“两者都”,就是说要“and”两边的表达式都满足时才成立。明白了吧?(这时,手机不失时机地响起来,关大哥拿起看了一下)今天先这样吧,几个妹妹在QQ上找我呢。
 
    两人凑过去看,只见手机屏幕上显示出如下几行字:

    if 再过十五分钟还见不到人  and 手里没有拿一束花  then
    分手
    end if

    小愚:这下我完全明白了!
    小愚话音未落,关大哥已消失在街道拐角......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470
日期:2004/5/2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小愚学ASP之二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