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兄弟国画家罗明安、罗国家

大足奇才——兄弟国画家罗明安、罗国家


罗明安(右)、罗国家(左)

  中国画,在世界绘画艺术中是一朵奇葩,它具有一千多年悠久的发展史,以其独特的绘画材料、审美情趣和绘画理论等特点,而形成了独特且完整的艺术体系。近代以来,随着西方绘画思想的影响,关于国画的命运有了太多争议,“国画要被时代所淘汰了!”“国画应当放弃笔墨了!”等非议四起。面对种种谬青年国画家罗明安、罗国家兄弟的回答是:“国画不会为时代所淘汰,相反它会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罗氏兄弟认为:相对于其他绘画艺术而言,国画不仅是一个绘画的艺术,更是一个艺术的综合体,它把文学(尤其是诗词)、书法和篆刻融合一体;国画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思想,它溶解了儒、释、道三种哲学思想,尤其是道家思想的影响,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探寻自然脱俗的画面表现;国画不仅是技法的再现,更是画家道德思想的再现,所谓“人品不高,用墨无法”、“书画清高,首重人品”等等,另外在强调画对思想和品格的表达上,是早于而且超过其他任何画种的。

 
罗明安作品(左:汉宫香郁、右:玉洁冰清)

  罗明安、罗国家兄弟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于重庆市大足县的偏远乡村,虽然物质生活艰苦,但那片远离现代工业污染的灵山秀水,在滋养罗氏兄弟纯净的心灵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艺术追求的原动力。艺术发展的道路从来都是不平坦的,因家境贫寒,罗氏兄弟从小只能利用树枝在地上或在拣来的旧报纸、旧练习簿上涂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习绘画就成为罗氏兄弟童年岁快乐的事情。


罗国家作品(万朵梅花破春寒)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绘画技艺,罗氏兄弟先后考入大足师范学校。并且都有幸拜著名画家庞书麟和著名书法家雷仲文为师,学习国画和书法;哥哥明安主攻花鸟,尤其擅长画荷,其笔下的荷花,有的淡雅馨香,有的潇洒脱俗,更有的富贵雍容,从各个方面展现了荷花的品质,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弟弟国家着重钻研画虎,所画之虎,色调淡雅,多溶入人文气息,具有思辨色彩,形成鲜明的艺术风格。尤其是结合山水皴法画虎,具有独特的审美性。
  十年磨一剑!艰苦的物质生活并没有影响罗氏兄弟对国画艺术的孜孜不倦的追求。他们在相互鼓励相互切磋中,共同领悟到了国画艺术发展的真谛:“民族性”、“传统性”和 “创新性”。艺术作品越体现民族性,她的生命力就越强,同时,“民族性”和 “传统”都是作品产生的源泉,而“创新”则赋予它新的生机。
  如今,罗明安已成为翰墨书画院院士,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创作中心书画师,其所画荷花《梦之幻》在"醴泉铭杯"全国书画大赛中荣获银奖;罗国家已成为吴道子艺术馆馆员,中国书画艺术创作中心理事,其作品《香雪精神》在第六届鹤斋国际小书画家评选活动中获园丁组金奖。两人的作品均入编了《当代中国名家精品大典》。他们深知,中国的书画艺术博大精深,取得的这点儿成绩是多么微不足道!为了给明天开辟一片更广阔的天地,他们正在参加西南师大美院美术专业的自考,并希望以后有机会到美院去脱产学习。
  “没有过时的艺术,只有过时的艺术家!国画艺术的发展迫切需要的是更高要求的画家,我们一直遵循这样的要求而努力着,并且永远不会放弃!”这既是氏罗氏兄弟的人生追求,也是他们对国画艺术的真挚情怀!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739
日期:2005/9/2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农民收藏家罗树生
下一篇:德阳市音协常务副主席罗家诚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